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性别大战中国女冰虽败犹荣 外教助阵冬奥信心足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向娜
2010年01月15日11:56

  1比3,1比6,点球大战2比3,这样的比分发生在中国女冰与“美国”队的两场对阵中。不过,这个“美国队”并不是真正的美国队,而是齐齐哈尔男子青年队,1月11日和13日两天,他们与中国女冰进行了两场热身赛。

  “男选手速度快,这和强队美国队的打法比较接近,而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也和美国队分在了一组。所以我们希望借这两场热身赛机会让齐齐哈尔青年队模拟一下美国队的打法,为中国女队备战冬奥会做更多的准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介绍说。

  热身赛“安全”为首

  冬奥在即,于天德为这场性别大战煞费苦心,赛前便跟齐齐哈尔青年队打好招呼,“按照女子冰球规则打,不许击球过高,不能出危险动作……”由于中国女子冰球近年发展惨淡,女子选手人数较少,蛰伏八年后重回冬奥会,已经算得上创造了奇迹。据于天德介绍,中国女子冰球队险些连冬奥会的名单都报不全!“按照规定,每个队伍可以报18名运动员,3名守门员,但我们国家队只有两个守门员,最后没办法,只能从业余体校调来了一个小队员韩丹妮,刚转了守门员没几天,什么技术都不太熟呢……”于天德无奈地说。从天而降的冬奥机会,让韩丹妮喜不自胜,但对于中国女子冰球队却成为一段尴尬的插曲。

  这种情况下,每一名女冰国家队球手都显得十分珍贵,任何伤病都可能影响到队伍的全盘备战。

  两场热身赛,连负两场,但中国女冰的姑娘们感觉不错,“感觉打得还不错,大家在场上对抗差距也不大,感觉外教来了这段时间进步很大,大家都挺有信心的。”参加过盐湖城冬奥会的前锋选手金凤铃说,目前队伍当中只有她和队长王丽诺、孙锐三员老将,其余均是20岁左右的年轻小将。她谈到的芬兰外教汉思奇,曾担任芬兰国家队主教练,率领芬兰队摘得2009年世锦赛的第三名,名气不小。2009年7月,汉思奇正式接任中国女冰主帅,他将带领队伍参加即将来临的温哥华冬奥会。

  外教助阵期待精彩

  “汉思奇来了之后,对队伍的帮助非常大,尤其在打球的意识上提高了一大块。冰球就是这样,除了技术、体力外,意识是最重要的,冰球的反应速度很快,对体力的要求很高,如何做到不在场上瞎跑,只做有用的尝试,这可能是队伍最大的变化。”于天德说。前段时间,汉思奇带领中国女冰前往芬兰热身,在与芬兰青年队对阵时赢了11分之多,实力明显提升一筹。“女冰进步还是挺大的!”比赛下来,齐队一名队员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即便如此,于天德认为面对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冰仍形势严峻,按照之前的抽签分组,中国女冰和分在了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和美国、芬兰、俄罗斯分在一组,首日2月14日的争夺就将遭遇强大的美国队,16日和18日将分别迎战实力强劲的芬兰和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队是超一流强队,她们实力很强,基本上打其他队都能赢10个球以上!第二集团的芬兰和瑞典,差不多是赢我们四五个球的实力;其余四支队伍实力接近,都在第三集团,不过俄罗斯稍微靠前,我们稍微靠后些。”于天德说,但他也表示队伍不会就此放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对手,我们都会努力拼抢,打出自己的东西。”

  结束热身赛后,中国女子冰球队将于20日奔赴加拿大多伦多,与当地俱乐部进行六场热身赛,随后还将在冬奥会前与瑞典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力争打出一到两场漂亮的球吧!”谈到中国女冰的具体目标,于天德这样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