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排球联赛积分惹笑话 球队输掉所有比赛仍可夺冠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1月16日07:57

  本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正在“折腾”自己,原因是一道数学题。本赛季全国男、女排球联赛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计分方式:胜队积3分,负队如果拿下两局积2分、拿下一局积1分、一局未得积0分。这种计分方式本意是想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但却带来了新的问题。理论上,一支球队输掉所有比赛,仍然可以夺冠。

  如果A队在10场比赛中全部以2∶3失利,那么将积20分;B队如果赢5场,但另外5场比赛全部以0∶3失利,那么只积15分,排名将落后于一场不胜的A队。球迷看不懂,难道是算错了?没有。按照新的计分方式换算下来,恰恰是赢球多的球队排在赢球少的球队后面。

  如此算来,一支球队即便18战皆墨,仍有机会夺冠,这听起来有些荒唐,但却真实存在。本赛季全国男、女排球联赛(A组)各有10队参赛,一支球队主客场共打18场比赛,当某队以2∶3的比分连输18轮后,该队的积分仍可达到36分。而在其他9支球队互有胜负,且比赛均以3∶0收场的情况下,那么这9支球队的积分最终不过27分。如此计算积分,可能会出笑话,同时还有可能出现“默契球”。按照现行的计分方式,获胜方无论打几局比赛都将积3分,但负方多赢一局或两局却有可能从中受益。如果两支 “关系甚密”的队伍在主客场比赛中都打成3∶2,那么负方将轻松获得4分,比赢下一场比赛还要划算。

  其实,排协采用的计分新规则是舶来品,借鉴的是意大利联赛的计分办法。意大利联赛的计分规则是:如果比赛打成3∶1或3∶0,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如果比赛打成3∶2,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显而易见,这样既能避免出现问题,又能鼓励各队的积极性。而我们只学了人家的皮毛,并没有学到人家的精髓。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