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中越战前瞻:高洪波救赎之战 国足谨防阴沟翻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1月16日15:11

    搜狐体育讯 1月17日,中国队将在客场迎来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越南。由于在预选赛第五比赛中国队已经被出线,本场比赛的结果对于小组排名和出线形势已无太多意义。但这场比赛对于两支球队来说,都是不能输的比赛:越南队主帅卡利斯托表示,越南队一定要拿下中国队;另外一方面,中国队也必须用一场胜利来挽回亚洲杯预赛上给中国球迷和中国足球带来的耻辱。荣誉已经成双方底线。

  中国队目前的问题是信心丧失,信心丧失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高洪波近三场亚洲杯预选赛中的战术、用人和临场变化的一系列问题所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虽然中国球员的技术能力确实不算出色,但是球队没有配合,无法将自身速度、身高优势发挥出来,这就是主教练的问题了,遗憾的是,高洪波现在习惯于一个人自我陶醉式的用兵和安排,这是目前中国队最大的软肋。

  球队阵容方面,诸如邵佳一回到德乙--这其实对中国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邵佳一对于中国队目前的帮助实在不大。正因为邵佳一的离开,所以才能对本场比赛中国队中场人员安排和中场站位有所期待。4231阵型并没有太多的问题,问题是高洪波对于球员的安排,诸如双后腰,诸如前腰。这就好比一盘鱼翅,好的厨师和差的厨师做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样,若黄博文未在与约旦一役出场,那么中国队双后腰的表现不会如此之差;若与叙利亚一役,前腰球员不是邵佳一,是郑龙哪怕是由蒿俊闵客串,那么中国队可能也进球了。所以,阵容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教练和教练安排上场的球员。

  有消息说高洪波此役可能安排442阵型,若变换阵型,表明高洪波做出了表面的退让,但若他一意孤行安排自己看中、或者是刻意安排上场的球员,那么中国队此役变阵的效果依然不大,其结果压力还是落到高洪波自己身上。这些其实才是本场比赛中国队真正的问题,教练员的心态问题,若高洪波不摆正心态,这场比赛不会有多好看。

  越南队方面希望借主场之力拿下比赛,一雪客场1-6以及无法打入亚洲杯之耻,他们毕竟在上届亚洲杯上打入了八强。越南队的特点是个人能力突出,中国队后防球员的协防意识和能力必须加强,遗憾的是,这是中国队在高洪波手中落下的最大软肋--防守球员没有配合。所以此役是一场五五开的比赛,中国队所占的五成优势是身高以及自身整体实力,越南队占的五成优势是主场、个人能力、葡籍主帅,以及中国队的主教练高洪波。而在这样的比赛中,定位球依然是中国队最有效的得分手段,至于这个手段能不能在比赛中发挥,还需要慢慢来看。

  越南目前气温凉爽,比赛日气温约为12度,适应比赛,希望中国队如果发挥不好,中国球员和高洪波不要从天气、球场和皮球上找借口,因为就算输球,这也不会是最丢人的一场失利。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