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 > 体坛风云人物新闻

郎平李琰惺惺相惜 相信她冬奥率队可拿很多金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1月17日04:43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月16日发自北京)颁奖典礼结束后,郎平和李琰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并且合了张影。“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在美国的时候都在同一个地方,她的训练我去看过,我的训练,她也来看过”谈起郎平,李琰笑了。而说到李琰,郎平同样不惜溢美之词,她说“我们原来总是互相鼓励,这次马上冬奥会了,我真是为她感到特别骄傲,我也相信她,一定能够带领中国队拿到很多的金牌,我跟她说了,‘别客气,能拿多少拿多少,回来我帮你装着’。”

  其实说到郎平和李琰,两人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

  作为运动员 出类拔萃

  首先,在做运动员的时候,她们都同样优秀。郎平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有着“铁榔头”之称。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郎平作为队中主力攻手,可谓功不可没。而李琰的成绩同样不俗,1988年2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季奥运会上,她夺得女子短跑道速滑1000米的冠军,虽然这项目在当时是表演项目,但这也是中国国歌第一次在冬季奥运会上奏响。随后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李琰拿到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执教中国队 成绩卓越

  运动生涯的辉煌战绩以外,郎平和李琰在其后担任教练的过程中,也同样出色,可以算作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1995年2月,郎平回到北京担任中国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同年她便率队获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第三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一枚银牌。而李琰在2006年回国执掌中国短道速滑队后,中国队目前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除了女子项目在世界杯上数次包揽所有金牌外,男子也在09年的世界杯德国站中历史性获得金牌。

  任职美国队 收获不俗

  除了执教中国队成绩卓越,同在美国的科罗拉多的郎平和李琰,也都担任过美国队的主教练,并创造了不俗的战绩。在美国人喜欢橄榄球、冰球和篮球,在那里,人们对排球的兴趣并不浓,美国女排的成绩也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05年郎平出任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在这个排球名帅的带领下,美国女排突飞猛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她们出人意料地闯进决赛,并最终获得一枚银牌,也追平了其历史最好成绩。反观李琰,2003年,她被美国冰球协会选中,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总教练,尽管刚开始的时候,李琰也遭遇诸多不顺,但她凭借这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李琰终于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打了场漂亮仗,她的弟子阿波罗夺得1金1铜的佳绩,美国男队也获得接力项目的铜牌。

  外语流利 充当翻译

  毕竟在国外都已经待了数个年头,郎平和李琰的外语都已经非常流利。今年回国执教恒大,郎平除了找回周苏红、冯坤等黄金一代球员,还招来了美国的外援。大家一块训练的时候,郎平不时地用双语进行教学,甚至还充当着翻译的角色。同样,李琰回国执教后,还专门从国外带回了体能师和器械师,虽然负责体能的格瑞中文已经相当了得,和队员沟通没有问题。但器械师对于中文还是一窍不通,很多时候,李琰还在其中起着传话筒的作用。

  十分顾家 疼爱女儿

  郎平和李琰都有个女儿,郎平的女儿叫白浪,即将成为一名大学在校生。李琰的女儿叫伊莎贝拉,还是年仅4岁的小女孩。不过,不管是“铁榔头”,还是“铁娘子”,在说起女儿的时候,两个女强人都会显出极其温柔的一面。“我想多陪陪女儿”这是郎导辞去美国主帅的很大一个原因,而在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她也表示,联赛结束后自己会马上回到美国陪在女儿的身旁。同样,李琰每天最挂念的也是小伊莎贝拉,她的电脑里存着很多女儿的照片,没事的时候,她就会翻着看看,也很乐意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不觉得为了事业抛弃家庭亲情才是女强人,家庭和事业兼顾,才是真正成功的女人。”李琰说,这也许是她,以及郎导在内的所有有“野心”的人都渴望的,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