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专家批判武术申奥策略错误:只想自己多得金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7日05:14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全球功夫网”、《全球杂志》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武术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专家们围绕武术创新、武德培养、武术职业化等论题进行了讨论。尽管大家存在不同的观点,但意见一致的是武术要想真正实现世界化必须依靠奥运会。

  概念混乱难推广

  对于全世界而言,武术是中国文化的标志之一。不过,在今天的论坛上,来自武汉体育武术学院的教练曾于久强调,正是这个大一统的名字让武术并未如人们所愿真正走向世界。“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没有形成一个层次明确和清楚的成体系的武术总概念、次概念等,而用统一的‘武术’来认识和表述各种武术内容。”曾教授表示,武术的内容非常广泛,用一个统一的“武术”来涵盖显然不恰当,“这不仅导致专业人士对于武术的研究有所混乱,特别是现代人认识中国武术更多是停留在影视上,要把这种认识与实际的武术相融合就需要对武术的总体概念进行划分,而不能再用这种大一统的称呼。”

  武术需要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上,武术虽然成为比赛项目,但并没有真正实现进入奥运的愿望。尽管如此,今天参加论坛的专家们依然强调,将来仍要继续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士信教授指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正是因为这种特征让我们的武术进入奥运会显得艰难,但我要说假如武术要走向世界,就必须要借助奥运会这个平台。”李教授表示,韩国跆拳道、日本柔道在没有成为奥运会项目前与中国武术状况相同,“但进入奥运会后,各国和地区的重视加大,让这两个项目成为韩国和日本的标志而在全世界推广。”

  策略错误致失败

  在2008年奥运会上,未能让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所有武术人士的最大遗憾。“导致这种遗憾的最大失误就是我们在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策略上出现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术专家强调,“我们并没有认真去分析奥运会对于新加入项目的要求,而且毫不客气地说我们的决策部门更多是考虑中国武术自身能夺多少金牌,事实上让奥运会一下子增加10多枚金牌这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当时我们的策略是先进入男女两个项目,哪怕一个项目也好,武术进入奥运会完全有可能。”这位专家表示:“再不能像过去那样全盘进入了,而是选择一个‘尖刀项目’来突破,比如说男女拳术两个项目。”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