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软肋一战集体自我救赎 队魂倒下乃虚惊一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1月17日12:03
点击查看组图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几乎所有巴萨拥趸都认为,加泰罗尼亚俱乐部的国王杯出局,关键就是第一场的诺坎普失利,而诺坎普失利的关键就是那场比赛中卫们的集体失常。不过,虽然克鲁伊夫口中应该得到更多适应时间的齐格林斯基还没等来证明自己的机会,巴萨后卫们却完成了集体自我救赎。

  尽管最近成绩不佳,掉落到第六名的塞维利亚依然在西班牙球迷眼中有着“联赛四强种子”的实力,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支球队独树一帜的边路打法。恰巧,这种以快速犀利、边路突破结合利用身后空间做文章的战术,对于习惯控制皮球后大举压上的巴萨有着先天存在的克制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卡诺特、法比亚诺不在,塞维利亚还是被视作足以颠覆巴萨夺冠王朝的最大热门人选。实际上,他们也在国王杯做到了:由于抓住了阿尔维斯助攻太过靠上和齐格林斯基转身慢的弱点,安达卢西亚人最终凭借多一个客场进球淘汰了巴萨。或许是那场比赛的胜利让吉梅内斯敢于在本场比赛再度变阵——纳瓦斯出任前腰,塞维利亚主帅摆明要将“快速”进行到底。

  不过,吉梅内斯失算了。巴萨的打法决定了他的防守先天弱点很难消失,但主持防线的球员却是在不断变化。在今夜的诺坎普,再次出现在纳瓦斯们面前的不是水土不服的齐格林斯基和伤愈复出的米利托,而是球队的先发主力普约尔和皮克。相比乌克兰人和阿根廷人,两位加泰罗尼亚本土斗士防守时的预判更准确,下脚更果断,面对逼抢时也能更加从容不迫地完成传球。虽然速度上依然略显劣势,但普约尔和皮克的强壮很难让塞维利亚攻击手们有第一时间提速的机会。两位巴萨后卫一个保护一个盯人,在不同类型的互补下扼杀了几乎上半时客队所有的反击机会。此消彼长,没能在反击端上占得便宜的塞维利亚反而不得不承受着巴萨一轮又一轮的凌厉攻势。

  但谁也没有想到,转折点发生在普约尔上半场临近结束时的意外受伤。瓜迪奥拉不得已换上马奎斯,让吉梅内斯马上看到了反制巴萨的契机。塞维利亚主帅即刻做出人员调整,用速度更快,且在一周前打入巴萨一球的卡佩尔披挂上阵,为的就是再度利用墨西哥人转身缓慢的弱点。然而,防守漏洞还没有出现,墨西哥凯撒在进攻端上传球准确的优点却率先立下奇功:第48分钟,梅西在中路带球后分球,难得后插上的马奎斯得球后右路低平传中,导致客队法国卫将埃斯库德将皮球铲进自家大门。毫无疑问,1比0对巴萨全队和诺坎普全场球迷都是一种解脱——在确认超过皇马5分之后,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在场上的表现于是渐入佳境。

  打进乌龙的是埃斯库德,但和马奎斯一样,在法国人身旁积极抢点施射的皮克同样功不可没。某种程度上讲,“皮肯鲍尔”的再度发威是瓜迪奥拉最近几周来刺激打压的结果。作为欧冠改制后历史上少见的曾在连续两个赛季蝉联冠军的球员,皮克进入2010年后一些场外的消息也随着名气的增长而越来越多。这位酷爱时尚的加泰罗尼亚少年甚至多次出现在了时尚杂志的模特秀版面。或许正是因为这样,西班牙媒体透露,瓜迪奥拉用连续两场坐替补席的方式给他逐渐发热的头脑泼了冷水。于是,再度首发的皮克将注意力重新聚集在了场上,并找到了这次实施致命一击的机会。有趣的是,在场上抓住机会的皮克却在昨天的训练中“失鸡”:童心大作的巴萨后卫曾经为抓一只闯入球队训练场的公鸡跑了大半天,最后只能在把后者标上“阿尔维斯”的绰号后悻然放弃。

  瓜迪奥拉也对中卫们的表现感到高兴,尤其是普约尔的伤势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在新闻发布会上,巴萨主帅表示:“普约尔只是有些头晕,但当时我们没有必要冒险把他留在场上。他现在很好,已经回到了家。”很显然,在经过了齐格林斯基转会故事和续约风波,巴萨队长已经重新成为了瓜迪奥拉的防线重臣。在佩普心中,如果说换下伊涅斯塔是为了保护这位“世界足坛前十或前五的最佳球员”,那么换下普约尔同样也是为了保护这位红蓝军团最强大的防线守护神。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