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2010非洲国家杯动态

非洲杯赛制存多少弊端 众多因素让其鸡肋都不如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乔巴
2010年01月17日12:20
尽管揭幕战精彩纷呈,但非洲杯仍难摆脱“鸡肋”的命运
尽管揭幕战精彩纷呈,但非洲杯仍难摆脱“鸡肋”的命运

    搜狐体育讯 1968年,非洲杯进行改制,固定为每两年举办一届,非洲足联的本意是给非洲各队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但时至今日这个赛制却让非洲杯越来越鸡肋。原因很简单,当初制定这一赛制时非洲球员基本都是效力于国内,就连非洲内部交流都很少,而现在只要稍有名气的球星都选择加盟欧洲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过于频繁,如今的非洲球员并不担心没有球可踢,他们担心的是要踢的比赛太多,要经历的长途飞行太多。

  另一个很糟糕的因素是非洲杯总是被安排在每年一月进行,而此时正是欧洲赛事密集期,英超不用多说,埃辛德罗巴们连与家人过个圣诞假期的时间都没有,每逢圣诞英超球队都要加班加点开起“圣诞快车”。而在其他联赛中,一月大多是联赛与国内杯赛穿插进行,频繁出现一周双赛,俱乐部人手本就紧张,在这个时候抽调非洲球员回国参加非洲杯,而且一走就是一个月,不搞得怨声载道才怪了。

  但非洲足联也有苦衷,这两大赛制弊端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其他洲际赛事都是4年举办一次,按理说非洲杯完全可以效仿,但问题是未来几届非洲杯的主办国都已经确定,电视转播权也早早就卖了出去,现在改成4年举办一次,非洲足联怎么向东道主以及电视转播商交代?具体时间问题同样让人很头痛,非洲足联也清楚每年一月向欧洲俱乐部要人有些过分,但问题是如果一月不踢什么时候踢?2到5月欧洲冠军联赛如火如荼,绝对不可能。6到8月看起来不错,但别忘了这是非洲杯,每年这几个月,非洲诸国要么是恐怖的高温,要么是恐怖的雨季。另外要知道非洲杯是两年一次,时间与世界杯重合,这生意可没办法抢。

  两大赛制弊端让非洲杯的受关注度越来越低,首先是欧洲媒体对这一专门给联赛捣乱杯赛本就没有什么好感,他们肯定是帮着自己人说话。其次则是因为球员夹在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里外不是人,不回国参赛的话,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非洲杯期间留在俱乐部同样是不能上场,而且还会被本国球迷骂的狗血淋头,搞不好还会象当年的马丁斯一样惹恼极端分子,险些就被击毙。回国参赛吧,一旦在非洲杯中受伤,俱乐部那边肯定是没办法交代,而且要知道非洲杯不象世界杯与欧洲杯,受伤后国家队是不会给予补偿的。结果就造成球员出工不出力,能对付一场是一场,本轮小组赛首轮三大夺标热门喀麦隆,科特迪瓦与尼日利亚无一获胜,很好地说明了问题。

  更悲剧的是,非洲足联底子不好,能力更差,在处理多哥国家队被袭击事件中的表现简直是让人啼笑皆非。在枪击事件发生后,东道主安哥拉非但没有将矛头对准恐怖分子,反而是指责安哥拉国家队不听从安排:“如果他们坐飞机前往比赛地就不会有问题了。”非洲足联居然也是持相同态度,而在多哥国家队返回国内后,非足联非但没有通融与协商,将多哥的比赛时间延后,为争取他们返回赛场赢得时间,而反是莫名其妙地提出谴责,强行要求他们按时赶到参赛地,否则就取消他们的参赛资格,并威胁要追加处罚。结果尽管阿德巴约等球员表示希望能继续参赛,但多哥政府震怒之下还是直接要求球队退出非洲杯。如此低下的危机公关能力,非洲杯越来越默默无闻也就不奇怪了。(搜狐体育 乔巴)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