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患上“外援依赖症” 山西东莞付出血的教训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1月17日20:32

    新华社太原1月1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叶健

    外援对CBA重要吗?一场比赛就可以“窥全豹”。

    CBA12轮,山西“全华班”对阵江苏。首节,在一名外援的助阵下,江苏取得领先,第二节,山西队全力反扑,一度缩小比分;第三节,江苏队祭出双外援阵容,山西队很快被打回原形,兵败如山倒。

    外援对CBA有多重要?数据说明一切。

    中国篮协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得分、篮板、盖帽等7项排行榜前3位全部被外援霸占,只有在助攻和3分球两项上,本土球员才稍微挽回了点面子。

    外援决定实力,外援决定比赛,外援决定联赛,正逐渐成为CBA无法回避的事实。

    近年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牌的外援涌入CBA,让球迷在家门口就能坐看NBA级的对抗,是历史的进步。然而,当外援的影响力大到“引援成功,野鸡变凤凰,引援失败,凤凰变野鸡”时,我们就有理由警惕,CBA是否患上了“外援依赖症”?一家CBA俱乐部的总经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承:“除了广东队,其他俱乐部或多或少都有外援依赖症,许多俱乐部就像在豪赌,把赛季成绩都押在了外援身上。”

    希望以最直接的投入换取立騀见影的效果,“外援依赖”实际上是一种偷懒行为,一种投机取巧,它会使俱乐部忽视了后备人才培养、规范运营等根本性环节的建设和投入。从长远看,它将影响本土球员的成长,影响CBA乃至中国篮球的健康发展。就眼前而言,既然是豪赌,则有赢有输。赌赢了,一切好说,万一输了呢?

    本赛季至今,山西和东莞豪赌外援可谓完败。从上赛季尝到甜头的山西队,联赛还未开打就“囤积”多名外援精挑细选。然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先是史密斯出工不出力,再是最大牌外援泰勒被扣上了“水货”的帽子;然后是顶蘀史密斯的安德鲁第二场比赛就遭受重伤;无奈之下,山西只能召回37岁高龄、状态未卜的李本森。

    东莞队同样饱受外援之苦:第一名外援第一场比赛伤了,第二名外援体检查出了心脏病,费尽心思引进的第三名外援又因在美国有偷漏税行为遭到日本海关扣留。于是,上赛季的常规赛第四名,和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山西队一样“难求一胜”,沦为了难兄难弟。

    整个CBA都应汲取山西、东莞两队“血的教训”。一是要破除对外援,尤其是大牌外援的迷信思想。泰勒、斯威夫特等人的表现证明,名声与对球队的帮助不一定成正比。而山西、东莞等队一旦离开外援就“玩不转”表明,各家俱乐部本土人才是多么的匮乏。因此,重视本土青年球员的培养应该成为今后俱乐部工作的重点,外援应该起补充作用,而不应该是“不可蘀代者”。二是联赛管理部门和各俱乐部应总结近年来引援的经验和教训,从各个层面完善外援引进工作,尽可能少走冤枉路,避免无谓的损失。(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