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华商报:从求道到叛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8日05:35

  高洪波最终赢了球,但没有实现他心中大胜的愿望。从这个角度看,高洪波还不算是明白人。中国足坛还是有明白人的,名宿刘国江就是一位,他一语说透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 足球是物质运动,但中国足球是单纯的精神运动。

  既然足球是物质运动,就必然存在客观发展规律。而中国足球多年来总是不按照客观规律行事,总是按照领导意志做事,领导也是人,他们的心态也是喜怒无常的,所以中国足球就很“神经质”。就拿昨晚高洪波时期的中越对抗和一年前的殷铁生时代的中越对抗相比,你就会看到中国足球绝对不能用足球的规律理性待之。一年多以前,殷铁生匆匆挂印临时国足主帅,匆匆组建临时国家队,匆匆踏上亚洲杯征程,客场即遭叙利亚羞辱。回到主场迎战越南,就在专家、盘口等外界普遍看衰这支草台班子之际,他们却很“神经”的6∶1大胜越南。时隔一年后,正规搭建、打磨的高家军却只2∶1勉强战胜同一个对手。

  说起来,去年殷铁生带队那场6∶1是“神经”的国足无意中按照真正的足球规律办了一回正事,那场比赛无论输赢都是这支临时国足最后一场比赛,从殷铁生到队员不用看领导眼色,也不在乎舆论的冷嘲热讽。这最后一战,国足放得很开,从过去长期的压力中完全解脱并释放了全部潜能,6∶1也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不过,国足那样的无政府状态只是偶然,回到“正轨”后,国足又很难办正事了。其实,从殷家军到高家军,无论是6∶1的意外之喜还是2:1后的差强人意,中国男足的物质基础—— 实力还没有任何说服力。这一点,高洪波本来很明白,但架不住中国足球独有之道的折腾,如今豪言大胜却不得之的他似乎与足球正道渐行渐远。 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