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中超冬训评论

辽沈晚报:津门“肃反”,谁肃谁?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18日08:40

  前几天遇到一个老同学,当年的纯球迷,现在也是,爱国足依然爱得迂腐。聊天的时候他一脸茫然地问我:“你说中国足球到底为啥总踢不好呢? ”

  我想起了操纵比赛的刘宏伟面对央视镜头时想笑又不敢笑的可爱表情,还有那句“水平太差了,想放都放不进去! ”

  如今连一个亚洲杯小组赛都能踢得这么起伏跌宕,真够迷人的。我猜测是假球玩多了,大家也就习惯了,等想真玩的时候,不会玩了。不是吗?对手想放都放不进去,人家不想放的时候,你怎么进球?怎么赢球?

  因为非足球因素太多了,足球也就不是纯足球了。只是,纯球迷依然存在。

  国足挑战越南队之前,发生了一起名为“领队蔚少辉辞职”的事件(后来蔚少辉辟谣),表面上是个“美丽误会”,但很快此事被疑为国足内部派系的暗战举动,有媒体推测国足将进行“大清洗”。这很有意思:与不断倒退的水平相反,国足内部斗争的手段却与时俱进,从明面上拉帮结伙的互相排斥,到后来暗地里互相拆台,再到如今学会利用媒体发布“口信”再“辟谣”的信息战……不该学的东西,国足太善于学习了。

  国足出征的同时,国内最热的是泰达“肃反”。而泰达“肃反”与国足的暗战一样,本质都是窝里斗——表面上是球员为自身利益出头的劳资纠纷,实际上是某两种势力的激烈交火。

  曹阳、韩燕鸣、谭望嵩和杨君“谋反”未遂,他们的一派败下阵来。中国足坛,自从深圳 “球霸”逼走主教练之后,便再没有球员占上风的案例。俱乐部在如今的劳资矛盾中占据着绝对优势。

  好在泰达俱乐部不是动不动要“活埋”了谁的金德,曹阳们也不是非得等到“天亮”的李毅,所以,矛盾没有激化。但这并不是终点。泰达老总李广益说“不会为难认错球员”,但他真的能大人大量,对“谋反”的异己高抬贵手?他是圣人吗?撞了个头破血流、灰头土脸的服软者们会真心实意地屈从吗?

  按照常规逻辑,如果球员和俱乐部闹僵,十有八九是因为利益冲突,是球员“有问题”。而随着公安部两次公布的操纵比赛者名单,我们不难发现俱乐部才是赌球这出大戏的主演。天津泰达也出过不少让人看不懂的比赛,恐怕也不能保证自身清白。那么到底谁该肃反,谁又该被肃呢?

  所以,泰达 “肃反”成功,并不意味着风平浪静。生活恐怕还要继续,“战”也会更“暗”地进行。而以俱乐部球员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国足,也必然涌动着多种力量——既然泰达的酒和水也不能兑到一个杯里,国足的水和油依然不可能合二为一。内耗让合力变成了分力,并试图“肃”清对方。

  只是谁该成为肃反的执行者,谁又该成为被肃者,更混沌了。这,也许需要足球之外的力量来判断。

  姚广安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