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现在很缺钱 “不差钱”老板却缘何吝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18日11:22

  □晨报记者 陈志强

  16日晚间“带头大哥”曹阳的一份检查,让轰轰烈烈的泰达罢训尴尬落幕。实际上泰达球员之所以罢训,除了两派内斗,跟中超目前流行的甩卖国脚潮也是息息相关——罢训者都在传言中的甩卖名单上。而泰达虽然迅速平息罢训风波,但中超的国脚甩卖潮恐将继续。

  罢训风波平息 甩卖潮依然

  尽管11日的罢训现场,6名泰达球员表现得相当激烈,甚至有“是不是天津人”这样的言辞,而且次日网上就惊现六人的联合声明,严厉谴责总经理李广益的行为,甚至摆出了一副“鱼死网破”的架势。

  但谁都没想到,曾经铁板一块的“革命联盟”,在俱乐部和家人的联合攻势之下不堪一击。14日,被视为带头者的“带刀后卫”曹阳就以个人名义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未联合其他人发表过什么六人声明。在这份声明中,曹阳写到:“1月11日至今我一直在家与我父母爱人在一起,断绝了与外界和媒体的一切联系,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关于个别媒体的这几天对于我的报道……以及1月13日发布的泰达六人声明内容纯属虚构。”

  或许从那时起,这位“带头大哥”就已经决定和“革命者”划清界限,而16日晚间他所做出的第二份检查更是宣布了“革命联盟”的土崩瓦解,他在检查中还呼吁其他几名队友尽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新回到队中。曹阳阵前倒戈,也宣告这场内斗的胜利者只能是李广益,而曹阳也有望获得宽大处理。对此,泰达俱乐部高层表示:“曹阳的态度非常诚恳。我们一定会对犯下错误的队员进行处罚,但同时我们也会根据球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的不同,给予不同的处罚。”

  在转会关键时刻的一场内斗,相信并不会影响泰达高层整肃球队内部的决心,反而有可能会加速其进行,而由申花和泰达联手掀起的这场甩卖潮,现在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在去年的转会榜上,破纪录地出现了25个国字号球员的名字,那时还存在武汉退出之后整队上榜的因素,而从目前的转会形势看,今年的国脚甩卖潮比去年肯定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现在来看最大的手笔正是来自申花和泰达,申花有意将五名国字号球员挂上转会榜已经不是秘密,这其中杜威、孙祥、郜林、毛剑卿等人前景不乐观。而媒体披露的泰达甩卖名单中也不乏曹阳、张烁、蒿俊闵等国脚的名字。而孙继海和徐亮这两个昔日成都和广药的头牌,已经早早确定了陕西和国安的下家。还有成都的国脚汪嵩,如今同样为下家发愁。最近几个赛季一直忙于卖人变现的实德俱乐部,阵中如今实在没人可卖,只好打算将队中唯一的国脚赵旭日卖给陕西。转会市场上也不全是老将的身影,还有荣昊和邓卓翔两个上赛季最佳新人的提名者,是到绿城还是去鲁能,转会的传言始终没有平息过。

  甩卖潮与传言中将在2011年实施的自由转会遥相呼应,作为投资者,显然不愿意等到球员真正能掌控转会主动权的时刻,去年冯潇霆、周海滨相继逃离中超是最好的反面典型。如今俱乐部低薪长期合同的预期和球员到时自由之身、待价而沽的指望,双方的博弈实际上早已开始,与其等到时不得不忍痛放手、血本无归,倒莫如提前撒手,对留人难留心的俱乐部而言,这实际上是最后的套现良机。只不过如今中超转会市场早已是买方市场,较之昔年动辄上千万元的转会费用,现在的球员身价是一落千丈,甩卖者们的如意算盘可能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投入有限 老板们还在观望

  除了为自由转会提前准备之外,俱乐部投资人的心态也值得玩味。实德俱乐部在最近几年的转会市场一直特立独行,始终都是最大的卖主:2007年狂甩61人;2008年将陈东、邹捷、张亚林、权磊、胡兆军等名将上榜;去年则是放走了冯潇霆;这一次,阵中唯一的现役国脚赵旭日又一次成了实德的甩卖对象……曾经风光无限的大连缘何如今沦为要靠卖人来维持生计?曾经帐下名将如云的第一豪门,如今34岁高龄的韩国球员安贞焕成了唯一的遮羞布,这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甩卖球员、拖欠工资,实德老板徐明很缺钱?但在足球之外,我们看到的却全不是那么回事。近日媒体披露了徐明的豪华私人飞机,这架“挑战者”飞机造价超过两亿,按照圈内对实德俱乐部年投入不超过4000万的估计,这架飞机足够实德俱乐部玩5年。有意思的是,据说朱广沪入主陕西那一次老板戴永革使用私人飞机将老朱接到西安,用的正是徐明这架,而这可能是这架飞机仅有的一次跟足球扯上关系。

  在这方面,重庆力帆的“少东家”尹喜地与徐明相比,一点都不逊色,他上次被媒体广泛报道,还是来自力帆降级前夕,在网上曝光的那辆价值超过3000万的布加迪威龙。如果力帆去年能再多有半辆布加迪威龙的投入,保级恐怕也绝非难事,去年力帆俱乐部全年的投入就是来自市政府和诗仙太白的各1000万投入。但这2000万和“精彩哥”(尹喜地在某汽车论坛上的网名)在豪车上的投入相比简直不值一提:“精彩哥”现在已经拥有30多辆豪车,总价值超过了5000万人民币。“精彩哥”身边的朋友透露,尹喜地爱车如命,中国的第一辆宝马M3、M6都是他从德国空运而来,光是托运的费用就花了将近100万;此外他玩过的保时捷911、奔驰R350以及雷克萨斯LS600H,经手的时间都不过三个月,然后每当力帆欠下摩配老板的货款时,“精彩哥”就会把车原价卖给对方。

  另外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则是在大连足球败落的同时,徐明在财富榜上的排名飞速上升,在去年底的胡润财富榜,他以80亿身价稳居足球圈第一位,而实德集团涉猎的范围也不仅限于原来的石化、塑钢,徐明的投资据说早已涉足地产版块,去年底重庆一家地产商凭借从5亿飙升到18亿的大手笔PK掉中海之后拿到哈尔滨的地王,而这家神秘的房企背后,就有徐明的影子。

  中国足球很缺钱,俱乐部老板们“不差钱”却缘何如此吝啬?其实如今的中国足球圈内,除了绿城和建业,包括实德、力帆和申花在内的诸多民企,对足球的投入都已是鲜见的大手笔,或许就像一位圈内人士所解读的那样,“他们不是像国安和鲁能那样的国企,现在的中国足球对他们而言更像鸡肋。想取得好成绩投入太大,而且都知道假赌黑这么猖獗,水太深;但现在真要舍弃,他们可能也舍不得,现在的反赌风暴,让他们对于净化中国足球环境可能仍有期望。中国足球从成绩上来说已经烂到底了,真要是逢低吸纳,现在也是机会,从心态上,他们更多的还是观望吧。”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