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历代体操名将重聚一堂 李宁:回到组织中很亲切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莉莉
2010年01月18日16:36

  无论是拥有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体操王子,还是飞翔在鸟巢上空的奥运会主火炬手,或是叱咤商海的体育品牌掌门人,被神化了的李宁,只有回到体操人当中,跟昔日的兄弟随意谈笑、举杯畅饮时,那才是最自在、最本色的李宁。

  东方体育:这次来到上海参加上海体操55周年庆典活动,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宁:脱离组织一段时间了,所以这次回到兄弟们中间,感觉到特别的亲切。

  东方体育:随着事业越做越大,是不是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李宁:压力什么时候都会有,但是我们现在一切都沿着一定的机制和轨道运行,所以感觉会好一些。

  东方体育:古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你觉得是当初比较辛苦,还是现在遇到的困难更多一些?

  李宁:当初的时候,自己做得多一些,许多事情都要亲历亲为,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团队,很多事情都是我的团队共同在做。

  东方体育:你成功的经历已经成为了很多运动员的榜样,不知道有什么经验能跟他们分享一下吗?

  李宁:努力工作。无论什么时候,你做什么,都要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东方体育:多年来你一直关心和支持体育事业,也为很多运动员提供过帮助和扶持,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李宁:我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我理解他们的需要,而且我也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再去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回报吧。

  历代名将

  重聚一堂

  在上周六举行的上海体操队建队55周年庆典上,几代体操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海体操队建队55周年。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庆典大会并代表市政府向上海市体操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祝贺。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体操王子”李宁以及杨威、李大双、李小双等多位中国体操名将特意赶到现场祝贺。

   上海体操队自1954年正式建队以来,培养输送了一大批能力出众、成绩斐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上海运动员于烈烽,为中国在国际体操赛场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李小平、吴佳妮、樊迪、朱政等运动员,为中国体操队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立下了汗马功劳,宋保生、张坤明等来自上海体操队的优秀教练员培养的运动员多次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

   近年来,上海体操队的严明勇夺得第4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吊环冠军,眭禄位列2009年世界杯自由体操年度总积分第一。在去年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上海体操队获得4金1银2铜,实现了上海体操的历史性突破。

  温暖友情化作拥抱

  这是一次上海体操人的大聚会。

  从上世纪50年代建队时的老前辈,到刚出道的“90后”小队员,300多人把偌大的会场挤了个满满当当。多少思念的话语,曾经温暖的友情和对于体操的热爱,化作一个个拥抱,一句句问候,共同庆祝上海体操55周年的生日。

  耄耋老人曾是高低杠上身手敏捷的少年;双鬓斑白的老妪曾为平衡木上身轻如燕的少女。从1955年上海体操队正式建队,那时的队长、老大姐周芷湘仍然记得把双杠的一根杠子提起来做高低杠的简陋,“但那时的训练,充满了激情。”等到1962年在布拉格世锦赛上为中国体操赢得首枚奖牌,让五星红旗首次在国际体操赛场上升起,于烈烽回忆起那个时刻仍激动万分,“这是我体操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而那个时代的训练条件只能用艰苦来形容,于烈烽说,“那会可没有海绵垫子,只能用稻草垫在底下,然后做动作时队友在底下保护,有一次因为稻草比较深,队友在底下活动不是很方便,所以有一次摔在了稻草上,断了两根肋骨。”

  强势后辈不负前人

  如今上海体操队拥有眭禄、张宇皎、谭思欣和严明勇四名国手,是冲击奥运金牌的第一阵容,而在前不久的新奥运周期选拔中,有5名(1女4男)小队员进入国家队,上海体操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和一大群前辈站在一起领“杰出贡献奖”,年仅24岁的严明勇显得有些腼腆。虽然已经是全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但在众多的教练师兄面前,严明勇还是一脸的谦虚。

   过去的一年,严明勇收获颇丰,先是在全运会上战胜了“吊环王”陈一冰拿到全运会冠军,接着又在英国体操世锦赛上勇夺吊环冠军,成为了上海体操这一代选手中新的领军人物。严明勇说:“我进国家队的梦想就是要拿世界冠军,现在愿望实现了,但是奥运冠军的梦还在前面。”

   “上海体操队曾经出过李小平和樊迪两位世界冠军,但他们都代表着上世纪80年代,那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就看我了。”代表着上海体操年轻的一代,严明勇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

  眼神交流

  正如前国家体操中心老主任张健所说:“只要练过体操、从事过体操的人,当你们见面,通过眼神的交流,都会感到格外的亲切,那是一家人的感觉,那就是体操的感觉!”

  的确,借着上海体操庆典的契机,多少失去联系的朋友再次相见,十几年没有过联系的师徒、退役后就未谋过面的队友……红着眼圈,没有让泪水滴落,融在酒里,频频举杯。

  李宁来了,李小双来了,黄力平来了,杨威来了……中国体操的雄气、霸气、帅气、争气都来了,中国体操向来的团结和凝聚再一次展现,和谐温馨的气氛,舍不得散去的筵席。

  若干年后,也许年华老去,两鬓斑白,但是今天的感动会成为很多人永远难忘的回忆。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莉莉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