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项目介绍——速度滑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0年01月18日19:36
叶乔波是中国速滑项目元老

  速度滑冰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滑冰活动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就出现了由滑雪发展而来的“冰嬉”。元代以后,“冰嬉”更为盛行,而且规模更大,明代有了关于“冰床﹑冰擦”的记载,清代乾隆年间,更设“技勇冰鞋营”,并有一套管理制度和训练方法,管理机构称为“冰处”。据《清文献通考》记载:“每年十月,各族选善走冰者二百名,内务府预备冰鞋﹑行头等项,每到冬至后,皇帝到瀛台等处看表演冰嬉。”

  19世纪末,欧洲的滑冰运动传入中国,速滑运动逐渐成为北方人民群众所爱好的冬季运动项目,1935年,在北京举行过1次滑冰比赛。1943年2月,在延安举行的冰上运动会比赛项目有男﹑女 100米速滑以及各项表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青少年参加速滑运动的人逐年增多,特别是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吉林等城市的群众性冰上运动开展得很活跃。1953年2月,在哈尔滨市举行了第1届全国冰上运动会,有6个单位参加了速滑比赛,创造了中国第1批速滑纪录。

  1963年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在日本长野举行。2月24日,男子1500米比赛上,中国选手罗致焕以2分09秒2的优异成绩,取得该项比赛的金牌,并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的1500米最新纪录。罗致焕成为我国第一位世界速滑冠军。近十多年,我国女子速滑项目成绩斐然,涌现出叶乔波、薛瑞红等一批优秀选手。

  1980年,中国速滑队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