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高洪波总结之指挥:应变能力为零 放弃原有特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1月19日00:07

    搜狐体育讯 四场亚洲杯预选赛,成绩为3胜1平,进5球失1球,所失1球还是个存在着误判的点球,从表面上来看,这样的成绩对于任何一名教练来说都不能算是太差的成绩。但如果一场场复盘比赛,就会发现在这四场比赛中,中国队没有在一场比赛踢的让人信服。

  与黎巴嫩的客场比赛,节奏被对手控制,我们的进球有越位和手球嫌疑;回到主场,赛前信誓旦旦要比客场踢的好,却贡献了一场难看至极的1-0;主战叙利亚,赛前大言不惭的要大胜对手,结果幸运的与对手踢了个0-0;客场战越南,上半场踢了个与对手五五开却更加幸运的半场之后,下半场又恢复了中国足球特色的难堪之中--没有配合、没有气势、注意力不集中、急切盼望比赛结束导致后防线吃紧。从这四场比赛的进程来看,中国队以往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到高洪波手中还有加深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高洪波不是一个合格的教练,他在临场指挥中暴露出问题是--他可能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烂的主教练。

  烂的地方很多,首先是无应变能力,四场比赛,再加上那场与约旦的2-2,中国队在场上最大的问题是战术没有针对性,战术没有针对性的原因也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高洪波在赛前根本没有研究对手,也没有找出中国队目前的问题,而是沉溺于个人的幻想世界中。这种心态在比赛中暴露的更加淋漓尽致:主场踢黎巴嫩,在与对手尝试性的争夺了一下中场后发现控制不了,就开始在后场不断倒脚,接着用长传来打身后,在阵型紧缩的对手面前显得愈发笨拙;主场战叙利亚,中国队在比赛中几乎没有任何节奏的变化,边路狂打空中球,前场完全把希望寄托在邵佳一一人的身上,甚至连战术都是围绕着邵佳一展开的;客战越南,下半场2-0领先且以11人打10的情况下,莫名其妙的将优势葬送,而三个换人更加经典,在前锋杨旭体能不佳时竟然首先用黄博文换下赵旭日,而另外一名无所事事的后腰杨昊竟然停在场上。在高洪波的执教过程,一些鸡肋球员虽没有展现出任何价值却能屡屡停留在场上充当绝对主力,这些球员包括黄博文、杨昊、邵佳一和郜林。

  中国队在高洪波手中最大的问题是顺风球和逆风球皆不会踢,造成这个原因的根本是因为高洪波放弃了中国队原有的特点,即边路速度、球员身高和定位球优势。放弃了这三个特点的中国队,在黎巴嫩面前已经没有任何优势;重拾这个特点的中国队至少在客场战胜了越南。高洪波所谓对中国队的改造,看起来更象是任人唯亲,有些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明明已经拖了中国队的后腿,却屡屡能够成为高洪波战术的核心,正是这个原因使高洪波的所谓战术和临场指挥如同儿戏,诸如中越战,领先后只要控制住节奏(这一点很容易,因为越南队踢的太快了)打反击,中国队就能痛击越南队,结果是反而被少一人的对手压着打,其中黄博文上场就是产生这种场面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