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高洪波创新举措助力国足 改变风格借助高端仪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紫轩
2010年01月19日01:25

    搜狐体育讯 亚预赛大幕徐徐落下,高家军也在毁誉参半中完成建队以来的首个目标——进军亚洲杯。无论是从比赛的质量还是强度来看,战胜黎巴嫩和越南等弱旅均不值得大书特书。反倒是高洪波在执教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新东西,比成绩本身更值得我们深思和挖掘。

  积极学习欧洲名帅

  高洪波的好学,在中国足球业内教练中是出了名的。凡是有同世界级名帅交流的机会,勤奋的高洪波都不会放过,努力从中汲取营养来吸收新的东西。曼联来到中国同杭州绿城打商业比赛时,高洪波即飞赴杭州同弗格森交流受益匪浅。当意大利超级杯打响后,高洪波又故技重施去拜访穆里尼奥,不过狂人的架子很大对高洪波的来访视而不见,也令其颇感尴尬。

  综合国足过去一年比赛来看,高洪波崇尚的欧化风格给球队带来了不少新意。国足铁打不动的4231阵型,既是师从穆里尼奥时期的铁军切尔西。注重边路突破,进攻上采用两翼齐飞,中路进攻为辅。打破了国足以往由前腰组织进攻的惯例,改设双后腰来增加后场硬度。往日国足过份依赖于郑智和邵佳一的组织调度,甚至诞生过双前腰的怪胎阵型,导致进攻效率低下节奏缓慢,一旦前腰没有状态满盘皆输。高洪波此举令国足进攻点增多节奏加快,并摆脱了长期来的郑智依赖症。

  打法上改变了以往长传冲吊的粗糙打法,讲究地面配合为主。但限于中国球员水平有限,此举并没有起到应有效果,场上超过五脚的有效传接球依然屈指可数。通过以上尝试,国足的风格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同朱广沪假大空般的“前场学巴西,中场学法国,后场学意大利”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

  高科技助阵国足训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高洪波想必是深信不疑。国足前往海南进行冬训时,即采用高科技仪器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据悉探测球员心脉的高端仪器,售价即达到几十万人民币。以往教练组对国脚们进行身体检测时,大多采用把脉搏等不太科学的做法,不利于球员的身体恢复。通过这个高端仪器,高洪波可以随时第一手里检测到有针对性的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国脚的身体情况。这台芬兰产的机器,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身体检测仪器。(紫轩)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