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称火箭战术已不适合他 “被交易”耐人寻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19日03:25

  三十而立,是姚明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了。随着脚伤的好转,以及2010年夏天转会大潮的临近,姚明现在的举动都显得比较敏感。昨天,姚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打不了现在的火箭,火箭如果要交易我也没有办法”。这话实在耐人寻味。

  三十岁,姚明的脚伤没问题!

  ■背景:

  2010年夏天,NBA有诸多大牌可进入自由球员交易市场,包括詹姆斯、韦德以及波什,当然也包括姚明。今年夏天,姚明有权选择跳出合同,试水自由球员市场。但他的伤在7月无法恢复,目前很多NBA专家不看好姚明会离开火箭,也不认为姚明有资本和火箭叫价续约……

  ■姚之妙语:

  记者:三十岁,对你这样一个从17岁就开始不断拼杀在赛场上的球员来说,已经不小了。能谈一谈现在的康复情况吗?来得及参加世锦赛吗?

  姚明:一切进展正常,但不像前两次那样,会比预定的快。毕竟,我左脚这个地方是重复受伤,需要时间慢慢养好了。我这个伤,最快也要七月份才能上场练球,世锦赛是肯定赶不上了。

  记者:从去年12月底回国起,每天你都要花不少时间,处理上海玛吉斯男篮的相关事务。那么,你的康复训练是怎么安排的?

  姚明:从未间断过,每天上午练三小时吧。包括骑自行车、力量训练、水中走路等项目。12月底我回来的时候,火箭的康复师跟我一起回来的。不过,他上周三已经先回美国了。但那些康复训练项目,我自己练没什么问题。

  ■点评:

  姚明用计之反客为主 ,计曰:“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短短2句话,姚明透露出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个,他肯定不会再为中国国家队出战土耳其世锦赛了,现在什么对于他来说才最重要?显然,他的职业生涯。再有一个,就是姚明的脚伤肯定不影响他接下来的状态,以姚明的敬业精神,也没人敢怀疑他复出后的状态以及现在恢复的情况。因为以往的经验是,姚明伤愈归来,状态和境界都比以前更好。

  这样的两句话,几乎可以打消所有NBA经理们的顾虑。因为现在包括莫雷在内,对于姚明担心的就是2件事,1是频繁的国家队比赛,影响了姚明的状态和体能储备,造成他频繁受伤;2是他的脚伤会不会和上一次那样恶化,彻底断送姚明的职业生涯。

  在目前的状态下,说出这个话,时机不错。这也无疑能让姚明在和火箭的谈判中反客为主。如果火箭在这个夏天,利用姚明的脚伤说事,压低续约价格,姚明完全可以寻找别的买家,或者干脆拒绝和火箭续约。而现在这样的公开言辞,也许只是给火箭透个口风……

  再回归,“我打不了现在的火箭”

  ■背景:

  本赛季,没有姚明的火箭打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他们22胜18负,胜率超过50%。而且战胜过湖人、爵士这样的老冤家。但最近火箭每况愈下,已先后输了6场球。他们关键时刻没有人能顶得住……而莫雷在谈到火箭的交易时,说只有巴蒂尔是火箭的非卖品……

  ■姚之妙语:

  记者:从去年7月22日修复左脚骨裂的手术成功以来,这是你职业生涯里第一次离开赛场这么久。你担心重返球队之后可能遇到问题吗?

  姚明:说实话,我回去之后,打不了这样的火箭。所以,不是改变他们,就是改变我,估计改变我的可能性比较大。

  记者:可是,从汤姆贾诺维奇到临时主帅史密斯,再到范甘迪,以及现在的阿德尔曼,几个主帅不同风格的打造下来,你已经改变了。再说,到现在又做出改变,可能性有多大?

  姚明:是的,这不容易。毕竟,人有能力问题,而且我已经被定型了。但是,如果我不改变的话,如果到时候他们因此而要换掉我,我也没办法。但是,我一定会很努力地对自己做出改变、调整,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点评:

  姚明用计之打草惊蛇,计曰:“敌力不露,阴谋深沉,未可轻进,应遍挥其锋”。

  去年,莫雷举着过亿的合同说和姚明续约,但是姚明疗伤去了,没给莫雷面子。而从麦蒂的经验来看,莫雷虽然现在不能把姚明怎么样,但是阿德尔曼一旦和对待麦蒂一样对待姚明,那么莫雷是炒教练还是炒姚明,现在还未可知。毕竟姚明是技术型中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无力以1人之力帮火箭拿总冠军。面对一个并不愿意提前续约的核心,一个可能已经适应不了目前球队战术的核心,一个肯定不能以一己之力帮球队获得冠军的核心,莫雷心里到底怎么想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包括姚明。但是现在,姚明肯定希望知道莫雷是怎么想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所以,姚明如果他适应不了球队,也许球队会交易他的话,看似朴实,其实弦外有音。姚明是传统型中锋,在之前和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的博弈中,其实他获得了胜利,阿德尔曼更希望姚明提到高位来策应,但是姚明显然在篮下的威胁更大。在姚明受伤之前,火箭打进第二轮,正是姚明在和阿德尔曼的博弈中胜出,杀到篮下的结果。而后,阿德尔曼也妥协了,一切都围绕姚明来安排战术。但是,姚明因伤缺席一个赛季,啥时候能恢复状态还未可知,但阿德尔曼是一个固执的老头。为了不破坏他的化学变化,他执意赶走麦蒂就是最好的例子,难保姚明不遇到同样问题。

  想知道球队和教练的态度,姚明这次干脆通过媒体之口先发言了,这也许是一个试探,虽然只是中国媒体,但是发达的网络,以及媒体的炒作,也许不久之后,莫雷和阿德尔曼都会知道,并有回应。

  姚明2010年之后,肯定要签一个大合同,因为这是他的养老合同;再有,球队必须给姚明一个核心的位置,即使和詹姆斯搭档,他也要有该有的地位。最好是大合同和总冠军能兼得,姚明肯定是这么希望的。 贾晓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