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奥委会提升品牌力量 现在讨论收成为时尚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9日05:28

  虽然中国奥委会(COC)的市场开发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但是中国奥委会在社会大众中的认知度并不理想。如今已经进入了后奥运时代,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奥委会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培育,为了打造“COC”这块金字招牌,中国奥委会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理念,在新周期的市场开发计划中第一次引入特许经营计划。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委会特意将自己的特许商品旗舰店开到了前门“天街”,直接走入了市场。第一次吃螃蟹的味道如何,记者专访了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

  ■“特许经营”同样是奥运遗产

  特许商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不仅有鸟巢、水立方这些物质遗产,国际奥委会到来之后还为我们带来许多理念的改变,比如“特许经营”,这种精神财富同样是一笔奥运遗产。在2008年5月,中国奥委会推出了最新的商用徽记,随后特许经营也被列入2009-2012周期的市场开发计划。2009年4月,中国奥委会在鸟巢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家特许店,同年11月旗舰店在前门“天街”开张。

  记者:中国奥委会在社会大众中的认知度是怎样的?

  马继龙:2006年我们请国际著名体育营销咨询公司、调查公司和品牌策划公司开展了中国奥委会整体市场策略研究和品牌建设工作,认知度确实不够理想。和老百姓缺乏一些亲和度,不像某些赛事年轻、活跃、市场化,所以我们现在要倾力打造这块品牌。

  记者:如何打造?

  马继龙:整个打造计划的内容非常广泛,比如说中国奥委会第一次引入特许经营计划经营。

  记者:特许经营不是新事……

  马继龙: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奥委会等国家奥委会早有涉足,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与他们有很多的交流,获得了大量的信息。不过他们都是在自己的总部或者是训练基地里面设有特许商品店,而我们则在各国家奥委会中第一次把特许商品店开到了商业街,直接进入市场。

  特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刚刚起步,现在主要是继承了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的形式。马上温哥华冬奥会的特许商品,以及未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特许商品都会进入我们的特许商品店,而且我们还会引进历届奥运会的历史标志产品。

  记者:这些商品也承载了传播奥运精神的功能。

  马继龙:对。不仅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特许店和特许产品确实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非产好的载体。

  ■优秀运动员是COC的强势

  代言明星可以获得经济回报

  中国奥委会旗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包含了国内所有耳熟能详的运动明星,所以当特许经营被推出时,这些明星成了中国奥委会手中的一张王牌。借助各种形式让体育明星和自己的特许商品结合在一起推广自身品牌,同时中国奥委会也会按照市场的方式给予他们一定的经济回报。

  记者:中国奥委会旗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为特许产品提供了大量的资源。

  马继龙:对,我们的重点就在于运动员和特许产品的结合,而且应该是和最优秀运动员的结合,像奥运冠军、亚运冠军,以及一些知名度相对高的运动员。

  记者:怎样结合呢?

  马继龙:比如说一个运动员的精彩瞬间,这种镜头应该有很多,但是我们可能不用照片的方式,用一个画家的素描或者是水彩的方式,只要是能表现当时的力度和美感我们可以考虑。

  记者:针对一些大牌运动员,有没有量身打造的特许产品?

  马继龙:这个也有考虑到,因为不同的运动员在市场定位时要选择不同的产品。就像乒乓球运动员王楠,是用照片,还是精彩瞬间,还是用她用过的球拍,就需要考虑和选择。

  记者:这些运动员会有回报吗?

  马继龙:有,而且肯定会是市场的方式,但不会是完全意义上的。如果运动员来参与,版权的百分之多少会按照一定比例来支付给运动员,如果产品的价值高、销量好,所获得的回报可能就会更多。

  ■现在还是市场培育期

  讨论收成为时尚早

  特许经营的第一年已经过去,现在正好是统计这一年经营成果的时候。不过马继龙却表示,中国奥委会的特许经营仅仅是刚刚起步,现在还是市场的培育期,还不到讨论收成的时候。

  记者:一年了,您觉得特许经营的情况怎么样?

  马继龙:第一年给予了很大的希望,热情还是比较高,但是金融危机对很多企业和市场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奥运会后的第一年中国奥委会的特许经营肯定会弱一点,因为一般老百姓还是会买奥运会的产品,但这是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

  记者:那这一年的收益如何?

  马继龙:第一年的收入肯定不会很大,我们现在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要过多地强调它的收益,而应该考虑采用不同的载体,去扩大品牌的影响,现在还没有到可以收割的年份,还得埋下头去做。我觉得至少还需要两个周期,到2016年,COC的整体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将会大大提升,到时候才是讨论收成的时候。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