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又一代名将挂靴 “女版范志毅”留遗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1月19日07:52



  唱《铿锵玫瑰》的林忆莲不再年轻,我们心目中那群可爱的“铿锵玫瑰”也要代谢。国际大赛的持续低迷,职业生涯的坎坷历程,这一代的“铿锵玫瑰”如今谱写的却是一幕幕的悲情。骄傲也好,失落也罢,终于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刻。挥挥手,道一声珍重,告别的路上,愿我们的又一代“玫瑰”事事如意。

  李洁

  “女范志毅”的惜别

  有着“女范志毅”之称的女足姑娘李洁,选择挂靴退役。这个在比赛场上以大嗓门著称的铿锵玫瑰,在31岁这年选择了告别。

  头球技术过人的北京姑娘李洁,从身体素质、场上位置,甚至神态,都颇有范大将军的神韵,被球迷们称作是范志毅在中国女足的翻版。1997年进入国家队的李洁,碰上了中国女足一路飙升的辉煌时期。然而,1999年的世界杯,李洁却因伤未能参加。那次世界杯,中国女足取得了亚军的最好成绩。虽然没有老一代铿锵玫瑰的辉煌经历,但李洁还是在2006年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她随队夺取了亚洲杯冠军。随后在2007年和韩端一起入围2007年世界足球小姐评选。

  如今,在中国女足队伍中奋战了12年的李洁,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玫瑰转身,无尽惆怅,转身离开,前方另有一片天地,告别足球的李洁将在退役后回到北体大继续自己未完成的学业。

  韩文霞

  “老六”的执着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夺银后,韩文霞便首次入选国家队,那时她刚刚20岁,被孙雯、刘爱玲等老将亲切地叫做“老六”。岁月不饶人,昔日的“老六”已经成为了小一辈球员口中的“六姐”。在全运会帮助大连队夺得冠军,34岁的韩文霞终于在日前做出了脱下战袍的决定,为自己的足球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12岁的韩文霞在观看比自己大5岁的堂兄韩文海守门时,便对“守门员”这一位置产生了浓厚兴趣,再加上1米80的身高优势,也为她走上这条职业道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岁那年,韩文霞便选入国家队,但在之后10年间,她却始终作为替补随玫瑰军团历经沉浮,做了不折不扣的“千年老二”。

  在经历了孙雯“黄金一代”在世界杯亚军的辉煌后,中国女足逐渐进入“低谷”,那时的韩文霞并没有选择退役,对足球的热爱,是她一直执着坚守的原因,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女足复兴的那天,韩文霞曾经说过:“挪威队有36岁的老门将,我现在还没那么大,在中国女足从低谷逐步走向复兴的过程中,我哪怕是用这份年龄给小队员起到一点传帮带的作用,也觉得知足了”。

  时光似箭,韩文霞已驰骋足坛20多年,伤病缠身的她,不得不告别那片熟悉的绿茵场。再见,老六;再见,六姐。

  王坤

  “最美队长”的遗憾

  24岁对于运动员来说原本应该是最为黄金的时光,可女足姑娘王坤却不得不告别自己才刚刚起步的职业生涯,病魔的无情,迫使她只能提前退役。

  1米75的身高,无论身材、外貌、气质各个方面,王坤都符合美女的标准,她曾经的梦想是当模特,但最后却步入了足坛,被不少中国球迷评为女足“最美的队长”。2009年王坤被选入国家集训队,准备参加即将开始的四国赛。但就在四国赛期间,王坤不幸因感冒引发了脑膜炎,不得不住院治疗,4个月内共接受7次穿刺手术。由于长时间和病魔作斗争,王坤的状态和身体已经无法适应足球比赛,只能黯然离去。

  2004年王坤是王海鸣时代世青赛亚军的主力成员,当时她和巴西的玛塔、克里斯蒂安妮一同入选最佳阵容。前女足主帅多曼斯基曾称王坤“肯定能成为世界顶级后卫”。在2008年初的伊丽莎白时代,王坤还一度担任国家队队长。可惜,还未能等到在女足历史上书写自己留下的一笔,王坤这朵悲情的玫瑰就已经无奈地凋零。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