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杨家诚欲斥巨资助央视竞播英超 经营模式仿NBA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19日12:18

  中国电视行业的“航空母舰”CCTV、拥有“世界第一职业联赛”的英超公司、第一家由华裔商人杨家诚掌控的英超俱乐部,第一家意欲全面打造中国收费电视平台的商业公司竞相登场,围绕2010-2013英超转播权正在上演一出多方博弈的好戏。英超联赛在中国内地究竟是“升天”还是“落地”,谜底已经到了快揭晓的时刻。

  2010年初,英超转播在中国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携巨额风险投资而来的天盛公司已经暂时放弃了“纯收费模式”,转而向各地电视台和网站分销版权,“免费英超”的回归让中国球迷再次能感受曼联、切尔西等豪门的激情。与此同时,2010-2013新周期英超转播权的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巨无霸”中央电视台的应邀加入,使得这场转播权的故事情节更加曲折。

  关于未来三个赛季英超联赛中国内地版权的竞标已经临近尾声。除了继续苦战的天盛公司、应邀加入的中央电视台,还有来自法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其他电视机构和商业公司参与竞争。经过三轮暗标竞争,主营收费电视的天盛公司在风险资本的支持下,继续在竞标价格上领先。关于天盛的竞标价,目前有两种说法,一为1800万美元,二为2500万美元,但都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相对于前三个赛季5000万美元的价格,再相比较香港地区新三年15亿港元的转播权价格,中国内地英超版权的价格都大幅“缩水”,这样的价格已经让英超公司“颜面扫地”。但即便这样,英超公司依然不得不在金钱和品牌之间寻找一条艰难的生存之路,因为他们最看重CCTV的报价,相比于他们的“心理底线”依然有较大差距。

  通过种种渠道,英超方面宣称1800万美元是他们的价格底线,“低于这个价格的话,肯定有股东会投反对票,方案就不会通过。”愿意付出这份钱的天盛公司,因为在前三年的运营过程中没有完全良好的市场预期,反而让英超品牌流失,从而被英超方面所淡看。而英超方面所看重的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却不能以“准市场化价格”来参与竞标。央视人士表示:“当年的NBA是免费播出,这些年欧洲其他国家联赛的版权费用都很低,现在的赛事资源已经足够播出,我们也不可能用一年的预算来购买英超一家的比赛。”CCTV方面把1800万美元的价格,形象地比喻为“英国人的幻想”。

  原计划去年就要鸣金收兵的英超海外转播权竞标,只剩下了中国内地这块“硬骨头”没有啃下来。面对并不算太丰厚的钞票和英超品牌的没落,英超公司正在艰难地选择之中。唯一的一线曙光来自于刚刚入主伯明翰的华裔巨富杨家诚。这位精明的香港商人愿意出资支持央视转播英超,从而让自己的球队展现在十三亿中国人面前,并由此打造自己的“足球生意链”。

  一场充满戏剧情节的博弈,已经进行到了最后关头。央视是我自岿然不动,只等英超“投怀送抱”;英超富甲天下,又岂能大幅自贬身价;伯明翰固然愿成人之美,但付出的美元如何实现等值的资源置换;天盛尚有风险资本助力,欲做最后一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