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好脾气姐姐成羽球恐怖教练 张宁:队员都挺怕我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者:周松
2010年01月19日13:38

  他们出名,他们是“帅”。

  名气,来源于运动员时代的辉煌;而作为“帅”,他们才刚上路。

  从运动员到教练,在大家看来似乎是一条必经之路,但这其中,有故事,更有辛酸。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示这群特殊的“名帅”。

  2008年11月24日,张宁正式退役,从叱咤羽坛的“一姐”变为了一名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当教练都一年多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宁有些感慨,“刚开始担心对队员狠不起来,不过现在,她们已经开始怕我了。”

  不用玩命练 身体好多了

  记者:一年了,感觉自己有哪些变化?

  张宁:也没太大变化,和做运动员时一样,有时间都在队里。不过,当初是人家训我,现在是我训人家,哈哈。

  记者:其他方面呢?

  张宁:身体确实好多了。做运动员时伤病严重,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决赛之前,膝盖疼得睡不着。记得比赛完事第三天一起吃饭时,你还问我伤咋样了,当时确实不疼了,可是后来一个月,晚上又疼得睡不着了。不过现在好了,不用每天玩命练了,加上有好的医生给我调理,身体恢复得很好,可能也有点胖了吧,呵呵。

  命令自己狠 队员都挺怕

  记者:现在你手下有8名队员,都是女单选手,管理这么多人挺累的吧。

  张宁:刚开始确实挺头疼,因为自己刚刚从运动员转型过来,知道当运动员辛苦,所以明明看出有队员偷懒,但是心里一合计,确实挺不容易,差不多就行了。当时,有些队员还不习惯叫我“张导”,还是叫“张姐”,所以想厉害也厉害不起来。但是经历过几次比赛之后,女单的状态和成绩不理想,我承受了很大压力。李永波指导就告诉我,做教练做到让队员感觉像姐姐,是最大的失败,你得让队员怕你,甚至恨你,否则你就是对她们最大的不负责!

  记者:现在她们怕你吗?

  张宁:现在,我也学会了板起脸,狠下心“折磨”我的队员了。最开始看着队员练得太狠,晚上洗脸睡觉都费劲,我挺难过的,但是想想自己当初的经历,我就知道这些是必须要经历的。最近半年吧,很少听到有人叫我“张姐”了,基本都是“张导”了,训练时队员们也开始专门盯着我,一旦我瞅到哪个队员,她就会不自觉地积极起来。我知道,这是她们开始怕我了。

  公私很分明 大家都理解

  记者:从好脾气的姐姐变成“恐怖教练”,队员们能接受吗?

  张宁:训练中一点情面不能讲,但是平时的生活中,我还是以前的张宁,队员有什么烦心事也会和我说,大家都能相互理解。生活是生活,训练是训练,这不矛盾,我能够分得清楚。

  记者:从运动员到教练,自己能够支配的时间多了,是否开始享受个人生活了?

  张宁:现在顶多就是晚上能回自己在北京的家了,陪家人的时间多了一些,但是我们经常封闭集训、出国比赛,所以空闲时间并不多。另外我现在也不敢放松,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中国女单的重担在我身上,所以说还要拼下去,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支持中国羽毛球队。

  “教练范儿”渐浓

  在刚转到教练时,张宁看到手下队员训练时,总会不知不觉地拿起拍子上场过招。

  后来,一位老教练告诉她:“你现在的武器已经不是球拍了,而是笔记本啦。不断记下心得和方式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就连李永波也是这么走过来的。”随后,虚心的张宁改变了自己的习惯,一个厚厚的黑皮笔记本走到哪都带在身边。

  如今的张宁,每天除了要安排好训练内容外,还会详细记录每一名队员当天的训练成绩,就连运动员的起居她都要费心料理。“每一个队员的性格、想法、心理变化、体能情况甚至是生理指标,这些都要关注,真的比做运动员要累多了。但是,每当看到自己的队员站在领奖台上,那种内心的满足和成就感可是做运动员的时候没有的。”张宁说,正是这些想法每天激励着她,一定要认真带好这支队伍。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