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中国足球无“娱”不成欢? 国足新闻恶搞不间断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1月20日07:32

  【核心提示】

  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绝望之冬。”中国足坛的“牛人”们则说:“中国足球很荣幸,生逢全民娱乐的时代;中国足球也很悲哀,很不幸地在娱乐时代被娱乐。”

  “俄罗斯文学的太阳”普希金说:“急匆匆生活,来不及思想。”中国球迷们却说:“看中国足球千万别当真,什么扫黑呀、反赌呀,都是中国足球在自娱自乐!”

  “混迹”中国足坛,似乎压根儿就消停不得。当很多运动项目已迈入新一轮奥运备战轨道上时,中国足球只能在漫漫长夜里“被娱乐”,球迷不无调侃地说:“能被娱乐说明中国足球还有存在的价值,如果连这点价值都没有,那就真该隐退江湖了。”

  国足新闻怎么恶搞怎么来

  “看国足比赛别看过程,看第二天的新闻就够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球迷中间达成了这样的“共识”。的确,几乎每次国足比赛之后,翻看全国各大媒体针对中国男足的报道定调不是娱乐调侃就是恶搞中伤。最近一次对国足的经典恶搞出自某平面媒体,当时国足在今年的“开年大戏”亚洲杯小组赛上被叙利亚队逼成0:0,赛后该平面媒体对于国足用100万元备战费换来的0:0相当不满,于是在第二天的体育版面上只用两句话来概括国足比赛:“国足叙利亚寒夜闷战交白卷,叙利亚主帅对本报记者说China,very good !Chinese football,terrible(中国很强大,足球很糟糕)”。而在如此雷人的标题下是球迷举着标语的大幅照片,仔细一瞧,球迷手中的标语赫然写道:“国足,别赌了,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国足被恶搞已是家常便饭,时不时还会出现在小品和相声等文艺作品中。2008年春晚,在赵本山和宋丹丹搭档的小品《火炬手》中就有一个讽刺中国足球的“包袱”:“世界上什么运动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 ”据记者所知,今年春晚仍有国足的“笑料”,在黄宏与巩汉林合作的小品《两毛钱一脚》中直接拿中国足球开涮:“有黑心秤,但除了中国足球,还没有听说过‘黑心脚’。”此外,冯巩出演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中也有中国足球的“戏份”,其中一句台词是这样说的:“唱也没用,唱也不能把中国足球唱好!”

  为“赌球”俩名嘴掀骂战

  相比文艺作品中对中国足球的“恶搞”,现实生活中围绕中国足球展开的故事更生动,也似乎更有“看点”。近日,由一本揭露中国足球黑幕的新书在足球圈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骂战”。

  陈亦明,素有中国足坛“名嘴”之称;李承鹏,以嬉笑怒骂的球评自成一派。可以说,两人是名副其实的足坛“名嘴”。而这场轰动整个足坛的“骂战”正是在两大“名嘴”中展开的。近日,李承鹏在与同事联合撰写的《中国足球内幕》中,大爆“前广东足球教练陈亦明因赌球欠债,为躲避庄家不得不藏身南美,至今下落不明”的猛料。随后,陈亦明现身一专业体育媒体并发表声明,对李承鹏的爆料给予回击并痛骂:“李承鹏就是人渣!”

  然而,最具戏剧性的是,陈亦明在对李承鹏的回击中,也是别具匠心,竟然邀请李承鹏与其进行一场无级别的“拳击赛”,并表示所有门票收入、广告赞助、电视转播分成全归胜方。对于两人你来我往的“骂战”,很多圈内人表示:“这场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挑起的骂战,已经让中国足坛去年年末掀起的这场‘反赌风暴’演变成一场轰轰烈烈的闹剧。”也有足坛名宿直言:“中国足球之所以臭不可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人都把它当作一口痰盂,每个人都想往里面吐两口。”

  2010中国足球继续娱乐路线?

  其实无论是被相声、小品“恶搞”的中国足球,还是现实生活中的“皆因足球而起的闹剧”,都表明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无娱不欢”的境地。那么2010年的中国足球还要在娱乐路线上继续前行吗?

  昨天,一位资深媒体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足球可以八卦、可以声形并貌,像国外媒体也经常报道肥罗的情史、小贝也经常出现在娱乐板块,但这绝不是足球的全部,仅仅是足球的作料。然而,中国足球的娱乐化倾向已经到了本末倒置的地步,中国的足球新闻已经很少再关心足球本身的事情。中国足球娱乐化特征太明显了,进而不断挑战人们的智力极限,继而呈现出明显的‘愚乐化’趋势。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但要扭转目前这种尴尬的局面,恐怕还得靠成绩说话。中国足球如果拿不出像样的成绩,只能充当老百姓茶余饭后用来消遣的谈资。”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