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前八一队主帅帖子引热议:足球不行袁伟民有责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20日10:25

  [编者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欠账太多,走出谷底非一日之功。事实上,中国的体育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为中国足球寻医问药,但似乎从那时起,就没有对症下药,以至于中国足球的病越来越重。以下是编者在搜狐社区发现的一篇帖子,笔者指出袁伟民领导中国足球后的一些不科学做法。经编者查证,这篇帖子是前八一足球队主教练、中国著名足球理论家刘国江所作,在发表之初并未引起注意,时至今日在网上引起热议。

  1985年,袁伟民负责领导中国足球的初期,身处中国足球第一线的众多教练对他抱着很高的期望。因为袁是教练员出身,尽管他的专长是排球,可“隔行不隔理”嘛!大家都这样往好处去想,去盼,去期望。

  开始,袁伟民非常低调,一上任就亲自到昆明冬训基地逐个了解情况,还给各队主教练开列出一些调查研究题目(我这里,就现存当时下发的一份调查题目的复印件),共10项:

  一、你认为中国足球怎么样搞才能上去?

  二、你认为国家体委应当做些什么?

  三、你认为你所在的省市体委该做些什么?

  四、你带队中感觉最难办的是些什么事?

  五、你的大多数队员在想些什么?

  六、你的训练计划能落实吗?如不能,为什么?

  七、你认为全国足球队伍中普遍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八、你认为全国教练中普遍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九、你认为裁判中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十、你认为“足协”的工作应当怎么搞?

  平心而论,袁伟民意欲调查了解的这10个题目还算求真务实。这10个题目大体可分成两类:一类为“人”,一类图“事”。

  然而谁也不会料到,袁伟民“调查研究”了一圈之后,回过头来做出的回应令人惊异:他既不图“事”,也不依靠“人”,更不认可中国足坛还能有什么智慧可言,而是将10个题目所涉及的性质与任务统统抛到脑后,变成了针对“人”。为此,采取各种措施以惩治在球员与教练员中间存在的“思想不端”、“精神不振”、“作风不严”、“拼搏不力”、“训练不苦”、“干劲不足”等问题。1989年,袁伟民指使属下炮制出“12分钟跑体力达标测验”(简称“体测”)就是惩治措施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土政策”!这些“土政策”直接干扰了高丰文、戚务生及徐根宝等教练率中国足球队征战世界杯与奥运会的执教思路,导致其屡战屡败,屡败不止。

  在忍无可忍之下,笔者撰写了《屡败前后——来自中国足球第一线的报告》,1993年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首章便以“中国足球八大弊病”开篇。谈锋直指:

  1.中国足球迄今在很大程度上被当做一种“精神运动”、“思想运动”而非物质运动(人是物质“承担者”)的陈旧观念依然存在。2.足球队伍迄今只是作为行政部门的附属物,自身并没有可按照足球规律办事的自主权。

  3.使足球陷入封闭中的体育“大而全”体制根深蒂固。

  4.足球运动的真正参与者在这个领域一向只配做仆人的地位没有根本上的改变等。

  1993年获得此书的袁伟民,根本没有弄明白足球的“精神运动”与“物质运动”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便将“高、戚、徐”的一败再败进一步迁怒于球员身上,此后变本加厉又炮制出“24小时全封闭”,“训练,先跑完一万米,再进行正式训练”,以及“出动武警与狼狗监管冬训”等政策。从此足球运动、职业足球的魅力与乐趣在广大球员与教练员内心深处彻底被葬送,被掏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其意思是说,要办好一件事,必先把干事的利器打磨锋利!

  什么是足球之“工”?什么是足球之“器”?袁伟民一概不闻不问,不感兴趣。整个中国足坛至今也没有弄清楚足球的“工”为何类,器为何物,相反,足球上的中国人却被斗得个个灰头土脸,灵性全无。中国足球蔫能不颓,不废,不衰,不败!

  摘自搜狐社区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