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征战亚青赛 > 最新动态

山西走出第一位国脚 京城双子星因大罗爱上足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1月20日10:46
                                              马立明摄

  谭天澄山西省目前为止惟一入选国字号球队正式名单的足球运动员。1991年5月15日出生于太原,身高1.77米,体重76公斤,司职前锋。2004年入选北京国安青年队,两年后,以队长的身份带领球队夺得NIKE曼联青少年足球超级杯赛中国赛区冠军,同年帮助中国队获得该赛事全球总决赛第五名。2009赛季代表国安队出战一场中超联赛,并幸运地登上中超冠军领奖台。同样在去年,入选新组建的U18国青队,处子秀即打入一记精彩的零角度射门。在已经参加的12场国青队比赛中,他共射入8球,是国青队4-2-3-1阵型的单箭头,正印前锋。

  1个月的高原集训后,新年伊始,谭天澄等到了短暂的新年假期。和往年一样,假期中谭天澄又抽空回到了自己足球梦开始的地方——太原市爱德业余足球培训学校。这次采访,就是在足校的球场边进行。

  看段子,国脚哭笑不得

  由于版面原因,拖了几天才开始写稿。回想当时的采访,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谭天澄讲的一个段子,让他记忆犹新的段子,郭德纲的段子。“回忆”就从这个段子开始吧。“有人看国足的比赛怕叫人知道,就把家门锁上,把窗帘拉上,电视的声音也很低。突然有人敲门,他赶忙关了电视去开门。朋友走进来,看了看他家里的情况,恍然大悟:‘你小子又在看黄片吧。’他连忙辩解。朋友打开电视,看到国足比赛的画面,‘你在看国足……’他迅速捂住朋友的嘴,‘嘘,我没看国足,我在看黄片呢’。”

  讲这个段子的时候,谭天澄的表情极其精彩:嘴咧着忍不住想笑,眉皱着难掩担忧,眼神中却似乎又几丝狂热。“现在关于国足的段子越来越多了,我们看到这些段子也会笑,但是看完了有人发愁,有人担忧,现在足球的大环境很不好。但是,也有不少球员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外界的看法,改变大环境。我就是其中之一。”

  谭天澄想要完成自己的愿望却殊为不易。中国足球目前正在极度恶劣的大环境中苦苦挣扎,与中国足球相关的一切似乎都生存不易,包括爱德这样的小足校。

  小足校,省脚艰难支撑

  爱德足校的创始人之一陈爱国,是我省的一名“省脚”。1989年,未满18岁的他因为技术出众曾被朱广沪选入国家少年队。成年后,北京、大连都试图引进这名身体不算出众但训练刻苦、技术突出的前卫,但他选择留在山西。1993年山西省足球队解散,21岁的陈爱国告别了球队却没有放弃足球的梦想。此后4年,他随数支球队征战乙级联赛,但是却始终找不到为山西队踢球时的心气与拼劲。放不下足球,也放不下山西,1997年他与朋友孙德彰合办了爱德足校,开始为山西足球的未来默默蓄力。

  那时候,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尚好,而陈爱国训练出的孩子基本功扎实、技术规范,而且他们的训练时间是在节假日不影响孩子的学习,种种原因导致爱德足校在圈内逐渐小有名气。一年后,足校的学生已经由十几人增加到40多人。“最好的时候是2002年左右。那时候,国足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足球正热;我们足校又有6个孩子被北京的知名学校,包括人大附中,作为特长生招走,学校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开了两个培训点,一个在理工大学,有七八十人,一个在汾河公园,有四五十人。”那是一段让陈爱国最觉得幸福的日子。

  然而,爱德足校的寒冬甚至比中国足球的寒冬来得更早一些。2003年非典来了,培训点无奈停课,非典过后重新入学的孩子少了很多。此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日渐恶劣,足校的孩子也越来越少。

  建校13年后,爱德足校现在仅有3名教练,30多个10岁左右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几乎从没想过让他们把足球当做职业,就是让孩子锻炼锻炼身体,也算是多一个特长。基本上都是小学生,上中学后学习任务重,孩子们就离开了,只是偶尔在寒暑假回来复习复习。”看着正跟着教练练带球的10来个孩子,陈爱国有几分落寞。

  小天澄,进球才有快感

  爱德足校的学生在太原理工大学北校区田径场北边的一个小足球场训练。人造草皮上有重型汽车压过的深深痕迹,有的地方草皮已经翻起,露出下面黑色的煤渣,球场四周放着几个DIY的矮小球门。下午3点多,阳光被西面的高墙挡住,阴影中孩子们头顶冒汗,小脸通红,时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

  谭天澄走过田径场的时候,球场上几名大学生正踢着球,没有人认出他是著名的“京城双子星”之一。与这些“玩票”的大学生和锻炼身体的小师弟不同,谭天澄早就把足球当做自己的事业。“我从小就喜欢罗纳尔多,可以说是先喜欢上罗纳尔多,后来才喜欢上了足球。我非常迷恋进球后的快感,所以选择做前锋。”小学时,谭天澄就进入了理工大小学队。在一次太原市小学生足球比赛中,陈爱国发现二年级的谭天澄在与大自己几岁的孩子们踢球时都不落下风,马上动了爱才之心。陈爱国主动与谭天澄的父母联系,希望让小天澄在自己的学校学习。可惜,当时他没有说清楚爱德足校是在节假日训练,谭天澄的父母怕影响孩子学习,拒绝了。

  两年后,父母发现谭天澄在足球上的天赋,想让他进行系统的学习。通过朋友了解到爱德足校的情况后,把他送了过来。直到今日,陈爱国依然为当初懊悔不已:“现在天澄的缺点是基本功稍差,他如果能再早点入校,或许能踢得更稳健些。”

  又过了两年,由于在U13华北区比赛中表现突出,谭天澄与三名队友得到了北京国安队的邀请。这一次,谭天澄的父亲谭泽当机立断,在与小天澄沟通后把他送到北京。

  这次沟通极其简单。“你选踢球还是选上学?”父亲问。“踢球。”儿子回答。“好,收拾东西,我们明天出发。”父亲下定决心。

  谈未来,路仍长要努力

  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很冒险的决定。六年后,爱德足校出去的四个少年已经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其中,一人是国安二队的守门员,一人加盟了中甲的北京理工大学队,一人成为山西大学的特招生。走得最远的,从目前来说,只有谭天澄。

  由于在训练和NIKE曼联青少年超级杯赛等比赛中表现突出,谭天澄与队友张稀哲逐渐闯出了“京城双子星”的名头。去年8月9日,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揭幕战,中国国青队对阵西班牙人青年队,谭天澄首次代表国青队上场。第26分钟,他接到中场直传球后,凭借速度甩开对方后卫,面对门将他没有仓促施射,右脚做出推射假动作,却向左一扣,西班牙人队门将被晃倒在地。此时,他与球门几乎已成零度角,却轻巧地把皮球推入球门。“第一场比赛打进第一个球,我很兴奋,也觉得自己很幸运,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后来看录像,才知道原来我的庆祝动作那么傻。”被谭天澄称为“傻”的动作是亲吻自己的右手无名指——劳尔的招牌动作。

  这个漂亮的进球,让主教练宿茂臻愈加坚定了对谭天澄的信心。龙城小将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也把握住了难得的机会。10月的越南国际足球邀请赛,在与东道主的比赛中,谭天澄首次上演帽子戏法。最终,他以四场比赛打进四球的表现荣膺赛事最佳射手。11月的亚青赛,谭天澄五场破门三次,帮助球队以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顺利出线。

  值得一提的是,谭天澄目前已有一个重要的冠军在手。由于上赛季第25轮客场战青岛的比赛中出场,谭天澄还随国安队一起登上了中超的冠军领奖台。与16年终圆冠军梦的队友不同,那一刻谭天澄的心中有荣幸也有忐忑:“刚上一队就称为冠军成员,真的很荣幸。终有一天,我会帮助球队再次夺得属于我自己的冠军。”

  谭天澄的下一个目标是得到随国安队参加亚冠联赛的机会,下下一个目标是参加亚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再遥远些,等着他的还有伦敦奥运会 (宿茂臻的U18本来就是未来国奥队的班底)预选赛,甚至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

  面对未来,他很清醒,他始终提醒自己已经有无数中国球员证明了“少时了了大未必佳”的老话。“努力吧,能不能入选顺其自然。机会是有的,但是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这次回来,谭天澄却不能与小师弟们一起踢球了,不是自重身份,而是身体不允许。“前段时间在昆明集训,拉了一个多月的体能,骨骼有些反应。那段时间练得很苦,我始终对自己说,我年轻,就应该比别人能跑。”谭天澄却始终关心着爱德足校,“足校的学生比我们那时少了很多,陈教练他们坚持到现在不容易啊”。

  中国足球坚持到现在,他自己坚持到现在,同样不容易。不知道,中国足球和谭天澄们会给我们怎样的未来?是更多的失望,还是重生的希望。但是,我们要想期待未来,总要有这些为了中国足球真心付出的人。

  本报记者 张立宇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