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 > 体坛风云人物新闻

杜祥云:掌声送给真英雄 十一分之一浓缩深热爱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马艺华
2010年01月20日10:49

  “安踏2009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揭晓了。在颁奖典礼的那个夜晚,在星光璀璨之中,有一位不为人们所熟知的耄耋老人杜祥云,却赢得了超过其他明星们的热烈掌声。

  1947年,杜祥云在内蒙古兴安盟的一所小学开始了体育教育工作。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他创办了当地第一支业余体校速度滑冰队。在艰苦条件下,他自己制作冰鞋、缝制训练服、打井铺冰场。为了防止井面封冻,他为这眼井盖了座房子,把家安在了这里。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培养出包括于海波、崔彦伟等速度滑冰国家级运动健将在内的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运动员。当老人在台上铿锵说出“甘愿做祖国走向体育强国铺路石”的时候,全场起立、鼓掌,有的还流出了热泪。当老人获奖后经过混合采访区时,获得数十位媒体记者热烈掌声。应该说,他是整个典礼的最亮点——亮过了那些耀眼的明星。

  因为相比那些明星,杜祥云代表着更广大的一个群体。尽管在评出的11个奖项中,只有这么一项是颁给基层的体育工作者,但这十一分之一的代表,浓缩了对中国体育更深的热爱。

  因为只有杜祥云可以这样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的体育事业。相比之下,最佳女运动员奖获得者刘子歌还未满20周岁,最佳新人奖获得者王浩也就20刚出头,非奥项目运动员奖获得者刘莎莎更是年仅16岁,他们对体育事业的贡献、他们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经历过新中国建立前后、改革开放前后的杜祥云老人,年龄数倍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更凸显出其追随体育事业的执着与不懈。

  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在这个奖项颁布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杜祥云这么个人。而其他获奖者,大多频繁亮相于国内外大赛,已深为全国人民所熟知,有的还是历届“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常客。杜祥云获奖时现场所爆发出的震耳掌声,是人们对他的“真心相拥”。他的事迹更值得我们长久地珍藏与回味。

  杜祥云获奖后表示:“在基层执教是我毕生的信念,我希望自己还能再做20年教练。”这是这位老当益壮的英雄的豪言,由此想到他所获得的“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正是千百万这样的无名英雄,支撑起中国体育的巍峨大厦。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