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女冰队长:斯洛伐克是冬奥突破口 用佳绩换关注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1月21日02:42

  华奥星空北京1月20日电(记者一索 康少寒)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下午离开北京乘机出征即将在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出发前,队长王莉诺接受采访时表示,队伍力争在保平盐湖城冬奥会第七名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队伍最大不同是小鬼当家 斯洛伐克是突破口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将于2月13日至25日进行,中国女冰共派出21人参赛。参加过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元老”,队长王莉诺表示队伍与以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有许多新鲜血液的加入:在参加本届冬奥会的21名队员大名单中,只有王莉诺、孙锐和金凤玲三人参加过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其余18人均为首次参加冬奥会。

  王莉诺透露,这支年轻的队伍中齐雪婷和谭安琪两个队员还在2010年迎来自己的本命年,亲朋好友送了皮带,袜子,吉祥物等礼物,过年的时候穿红色好,“正好我们也要打比赛,图个吉祥吉利。”

  展望即将开打的冬奥会,王莉诺称队伍已有心理准备完成艰巨的任务,她说:“我们争取要打几场好球。2002年冬奥会的成绩是第七,我们争取还能平上次的成绩。当然,如果能打得更好,那是更高兴开心的事情。”

  女冰抵达加拿大后将赴多伦多,在进行最后六场热身后,于2月8日正式入驻奥运村。王莉诺介绍说最后的几场热身主要以实践为主,用比赛让大家提前进入状态,“马上到奥运会了,多营造一下氛围感受比赛很重要,精神和体能上都是。”

  赛程上,中国与美国、芬兰、俄罗斯队同组,首场比赛对手是实力强大的美国队,比赛时间是2月14日。对于对手,王莉诺表示由于此前多次交锋,对对手的了解也比较清晰。

  王莉诺说:“我们的教练(汉思奇)就是芬兰国家队的教练,因此对她们更了解;美国队是传统强队,她们的实力要大于我们很大一块,只能说我们在比赛中尽量要把及战术水平发挥出来。”

  队长介绍说,如果女冰希望重现盐湖城的第七甚或更好的成绩,本届赛事上斯洛伐克是实现突破的重点。

  “斯洛伐克是从B组打资格赛上来的,其余的六支队伍都是很强的队伍,基本上没有弱队。”

  王莉诺话锋一转表示,既然能从奥运资格赛脱颖而出,斯洛伐克的实力也不能小觑,“每个队都有各自的优势,越是觉得不如我们的球队,我们越要精心准备。她们的实力不弱,就看谁发挥的更好。”

  地方名额入编有限需要过程 提高成绩吸引更多关注

  近两年不断有媒体报道中国女冰生存举步维艰,仅仅能维持23人队伍的规模,而这其中除了部分在编专业队的球员外,很多均为没工资可拿的编外人员,也就是俗称的“临时工”。国家队的许多运动员都是从哈尔滨体校和社会直接选拔,没有地方专业队、体工队的经历,所以没有正式工作单位,也没有任何工资和保障。

  对此,王莉诺说“目前国家队的编制问题,除了我们在册的哈尔滨市的一部分队员开工资外,还有一部分属于还没有进入哈尔滨市的编制。”

  据悉,目前的中国女冰队只有10个左右队员能够正常开工资,其余的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王莉诺感叹说:“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哈尔滨的名额有限,队员只有转业分配以后才能进入编制。”

  记者从维基百科获得的数字显示,与加拿大动辄百万的冰球爱好者相比,中国注册的冰球运动员少得可怜,女冰更是只有区区179名运动员。如何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发扬光大,开展起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答案。

  王莉诺的想法中,发展冰球的关键是用佳绩换来更多的关注,“有人了解冰球,喜爱冰球,支持冰球的话,这个项目自然而然会得到重视,各项待遇也会好起来。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打出好成绩。没有好成绩,比赛没有观赏性,你很难让别人信服,很难把这个项目发展起来。”

  华奥记者采访女冰外教赛因图拉(汉思奇)时,芬兰人也给出了他的的建议,“国家队需要更多比赛,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更多的运动员参与进来。只有拥有了至少三千到五千名运动员,然后我们才能在国际比赛中保持强大。如果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你很难在世界范围中处于领先。”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