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人才流失严重常年为保级而苦战 北京排球很差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1日08:05

  当由郎平和冯坤两个北京人统领的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赢得全国排球联赛B组十一连胜率先晋级A组时,身在A组的北京男女排却面临降级的威胁。回顾13年的联赛历程,北京男女排的最佳战绩均为联赛第六,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在为保级战斗。造成北京排球这种“半死不活”的局面的关键一点是常年资金的匮乏,导致人才流失严重。

  ■真的是没人吗? 不是

  北京男排获得联赛第六的最佳战绩还是在联赛创办的第一年,当时只有八个队参赛。北京女排获得第六则是在十年以前,当时的主帅是北京籍教练吴琦。而在这之后,北京男女排便再无法突破。

  造成如此窘境究竟是何原因?真的是北京没人吗?其实不然,从当年的郎平、杨晓君、刘长城等国字号绝对主力,到1996年全国排球联赛创办之后,北京男女排还是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冯坤、薛明、韩旭、曾春蕾、胡松、康慷、郭松等一批球员;此外,还有不少球员入选过国青和国少。

  在这期间,北京也有过胡广礼、林榆廷这样国内排坛的资深主帅。四年前,北京更是首开引进外籍主教练的先河。目前北京男队的主教练李牧,曾作为国少主教练率队勇夺2007年世界少年排球锦标赛亚军。这样的球员和教练阵容,绝对称得上是人才济济。

  ■为何无人可用? 缺钱

  尽管人才济济,但北京男女队目前却依然面临着无人可用的窘境。究其原因,资金匮乏导致人才流失无疑是一个关键因素。

  从1996年第一届联赛起,北京男排便开始为资金所困,当初费尽周折才取得10万元赞助。而其后,北京男排几乎一直处于裸奔状态。相对而言,北京女排处境略好,其间得到过仙灵骨葆、波斯登以及燕京啤酒的资助,年度资金从三四十万到五六十万不等。但每个赛季,北京女排还要从并不宽裕的赞助费中挪出一部分“救济”男排。球员收入从1000元到两三千元不等,这样的收入与国内其他球队相比,也属于低水平。多年来北京排球始终处于“吃不饱也饿不死”的状态,长此以往人心思动。近十年来,除正常退役外,还有相当一批当打球员非正常流失。

  本赛季开打之前,正处当打之年的男排选手胡松和孙权相继离去。原本计划退役的冯坤,则被资金实力雄厚的恒大挖走。随着他们的离去以及多年来的积累,北京男女排陷入了青黄不接的窘境。

  今年进入冬季之后,北京遭遇到几十年来最冷的寒冬,这同样也是北京排球的境遇。要想彻底扭转这一局面,需要多方面做出努力,但首当其冲的无疑是彻底解决困扰北京排球十几年的资金匮乏难题。如果这一问题再悬而不决的话,那么振兴北京排球只能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