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新规则更注重手上技术 中国队将强化散手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肖苑玫
2010年01月21日16:12

  顺利结束韩国世界柔道大师赛的中国柔道队于1月18日晚回到了北京奥体中心。19日,就本次比赛首次使用的新规则等问题,记者走访了率队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

  ■注重手上技术 推崇纯粹柔道

  国际柔联官网公布新规则的有效期为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新规则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柔道运动的基本价值,以此保持和发展柔道运动在教育、体质和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个修改新规则的原因是新奥运周期采用了新的获取奥运资格的竞赛体系,因此需要一个与之呼应的新规则。国际柔联对柔道项目的定义是,柔道是一个体质与精神兼备的教育体系。

  新规则的第一个使用平台就是刚落幕的世界柔道大师赛,在224名参赛选手中,有4名选手被罚下场,其中不乏世界前三名的选手。据了解,4名被罚出场的选手中,有两人与新规则直接有关。规则的修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严判消极,二是禁止正面进攻时采用直接抓握对手腰带以下部位,否则将直接被判告负。特别是第二个内容的出台,直接限制了在国际上已成气候的“抱腿摔”等技术流派的发展。

  “新规则的实施,从技术角度来说是使柔道回到了传统技术。在以前的规则下,柔道运动结合了很多包括国际跤等项目的技术,这么多年下来有点偏了,从视觉上来看可能觉得柔道与其他项目没有太明晰的界限,”熊凤山说,“新规则更注重手上技术,回到了传统柔道技术上来,使柔道更纯粹了。”

  ■强化“散手摔” 发挥中国特点

  本次比赛被罚下场的4名选手中,有的是连续4次消极警告被罚下场,有的是思想上未及时更正仍习惯于正面抱腿进攻而被罚下场。这4名选手中没有一个来自中国队,这与赛前的准备工作有关,也与中国队多年形成的“散手摔”风格有关。

  尽管新规则对日本非常有利,但熊凤山分析说:“新规则并非对中国队完全没有利。抱腿摔在中国一直都有推广,仅有个别人将之作为得意技,新规则的出台也只有对这些个别人有影响。但抱腿摔是西亚、俄罗斯等地区、国家选手主要使用的技术,新规则对他们影响比较多一些。中国队一直强调的是散手摔,新规则将正面进攻时对腿部的抱、抠、绊等技术统统一刀切了,使技术回到了手上,这更加凸显中国队散手摔的重要性,中国队将继续强化这一技术特点。”

  不过,熊凤山表示,新规则让所有选手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中国队现在正结合本次比赛的录像仔细分析和研究新规则,只有研究透彻了,真的懂得规则,才能适应比赛,发挥中国特点。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