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排球场爆炸案引发深思 暴力事件让穷人远离体育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1月21日19:37

  新年懒散而舒适的空气常常会使人变得迟钝。NBA圣诞大战的大幕刚刚落下,骑士15分拿下湖人。英超外的欧洲足球联赛进入了冬歇期,黑泽汀和圣奥古斯塔的草静静地在等待春天,两个半月后,温哥华将要召开第21届冬奥会。

  对于在中国生活的人来说,这一年的新旧交替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但对于体育史来说,2010年的元旦是值得缅怀的一天。就在这天傍晚,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小镇勒基马瓦特的排球馆开进了一辆三菱帕杰罗,里面除了司机,还有满满一车净重300公斤的炸药。用一位幸存者的话说:“后来,我看到了一道蓝白色的死光。”

  当时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当地的低级别排球联赛。对于贫穷的巴基斯坦人来说,体育是为数不多能让他们暂时忘记艰难时世的东西之一。汽车开到场地中央。双方运动员停止了比赛。看台上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骂声和嘘声,汽车没有还口。它爆炸了。一个不知姓名的司机,带走了同样不知姓名的数十条生命。

  一位幸存者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场内血肉横飞,到处是尸体。废墟丛中露出人的手和脚,有的已经苍白,有的还鲜血淋漓。天黑了,营救队伍只能用汽车头灯来照明。”

  没有人宣称对此负责。没有人出来解释原因。在一场爆炸之后,喧嚣归于静寂。球场上的争斗以这样出人意料的方式终结,而场外更大的争斗依然日复一日地进行着。子弹和尸体,恐惧和谎言,曾经体育还能带给这里的人们一种正常生活的幻觉,从此之后,这里恐怕再没有人敢来看排球比赛。侥幸逃生的人会告诉自己的孩子:别到人多的地方去。他们袭击世贸大厦,也袭击排球场;他们仇视美国人,也仇视巴基斯坦人;他们的领导人生死未卜,他们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他们的司机相信,只要引爆车上的炸药,便可以上天堂。

  距本刊发稿为止,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99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1年前的希尔斯堡惨案。

  所不同的是,希尔斯堡惨案使得英足总加强了对球场安全的监控,而巴基斯坦爆炸案只能让更多穷人远离体育。据勒基马瓦特当地警方估计,此次爆炸属于报复性袭击,当地曾经是一个塔利班武装据点,后来民众参与了政府军对抗塔利班武装的行动,将塔利班赶出了家乡。但政府军并未在此长期驻扎,塔利班分子怀恨在心,策划了这起惨案。

  这和中国历史上诸多官匪寓言如出一辙。公元881年1月8日,黄巢占领长安,16日称帝。

  其间在长安城内大肆劫掠、屠杀。唐军反攻时,百姓站在官军一边,“巢怒,纵兵屠杀,流血成川,谓之洗城”。

  杀人和屠城从来只是手段,用有形的刺刀来制造无形的恐惧才是恐怖分子的目的。当时场上约有200人在观看比赛,如此人员密集的区域对于恐怖分子来说是理想的袭击场所。世贸大厦和伦敦地铁遭袭后,政府对写字楼和公共交通枢纽都加强了防范,体育场因为人口集中、防范程度低正在成为恐怖分子的新目标。设想希尔斯堡体育场再引爆一枚炸弹,因踩踏而死的球迷将远远超过96人。历史上曾有过慕尼黑惨案和亚特兰大爆炸案,但伤亡规模与此次爆炸案不可同日而语。实际上,从2009年起,恐怖阴云就一直伴随着体育赛事。

  2009年初,由于无法确保非洲赛段内的安全,达喀尔拉力赛组委会决定离开非洲,移师南美;3月3日,斯里兰卡板球队在巴基斯坦遭遇袭击,两国之间的板球测试赛被迫取消;8月初,有情报传出,在印度海德拉邦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导致英国队直接退赛; 2010年1月1日,巴基斯坦排球场遭袭,近100人死亡;1月2日,3000名军警封锁了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举行的贝•布托拳击比赛现场,不许观众进入;1月9日,参加非洲杯的多哥国家足球队的大巴遭到机枪扫射,2人死亡,多人受伤,多哥队直接退出非洲杯⋯⋯

  人们对非洲杯的关注度无疑远胜于巴基斯坦的地区排球。令人担心的是,在一个新闻滚动的社会里,巴基斯坦惨案给人们带来的心灵震撼很快就被多哥的大巴事件覆盖,等到万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开赛,对于死者的缅怀和对于恐怖分子的仇恨又变成了只归军警管的事。恐怖主义不可怕,可怕的是暴行之后公众的沉默和健忘。这正是恐怖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得以滋生的温床之一。

  在美国波士顿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上,刻着一位德国神父写下的诗: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让我们悼念为了体育失去生命的巴基斯坦人,在即将要遗忘的时候默祷上面这段话吧。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