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前辽足球员吕东因涉赌被判刑 > 吕东涉赌评论

记者采访手记:苦寻吕东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工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0年01月21日23:22

    搜狐体育讯  1月20日,大寒。前一天东北大地还一片春意盎然的韵味,一夜之间一场冬雨,东北重回冰封季节。

   寒风凛冽,我踏上了南下的火车,我的目的地是营口,一个辽东半岛的美丽港口。在中国足球扫赌反黑的这个冬天里,这个百年老港也许将会扮演一个里程碑式的角色,我将要在这里寻找中国足球涉赌第一人吕东的踪迹。吕东何许人也?此君曾是辽足十冠王期间的重要成员,我小时候便耳闻他的大名,谁知道如今竟然以这种方式跟他结缘。

   吕东因赌获罪,锒铛入狱3年,但是他在哪个法庭判决,庭审有何内幕,吕东涉赌究竟牵扯不牵扯现役球员、教练,他有没有为国内联赛开盘?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在心头。对于营口,我依稀还有印象,几年前辽足的主场就曾经设在这里,已经去世的王洪礼曾在这里炮轰门将马东波发挥失常,这是一座跟足球缘分颇深的城市。

   一座偌大的城市,我们去哪里寻找吕东呢?茫茫人海,这显然是一个难题,无奈只能一个一个法院去跑。19日下午两点,营口市站前区法院政治处,不一会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可惜这名政治处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在该法院处理的案件中发现吕东一案,我只能悻悻而归。不过他也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线索——这个案子虽然不是中级法院判的,但他们应该会知道一下情况,与其挨个区县法院跑,还不如直接去他们那里问问。

   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周主任当即表示,他本人也听说过这个案子,并且亲自联系各个法院:营口市西市区人民法院曾经接手过一个赌球案例,但经过核实之后吕东一案不在他们那里。最终,终于确认大石桥市人民法院是吕东一案的宣判地点。由于当时已经接近傍晚,我们只能选择第二天前往大石桥。

   21日,天气更冷,但路已不再湿滑,早上8点从营口市区出发,颇费了一份周折才找到隐藏在一条商业街背后的着来到了大石桥市人民法院。政治处的韩主任亦是非常热情,在他办公室我们见到了吕东的主审法官,这位姓李的法官面善,健谈,但他直言自己不是球迷……李法官抽丝剥茧一样的为我们解开了吕东赌球案的内幕,这个昔日足球场上的猛将,如今因一念之差锒铛入狱,李法官也颇为唏嘘。

   这个时候,吕东已经从营口看守所转移到大连监狱,我们已经无法追赶上他的脚步。事实上,此时是否见到吕东与否意义已经不大,在法院里我们见到了他的供词,还有那一笔笔触目惊心的赌球金额。法律和金钱面前,吕东心中的那杆天枰悄然倾斜,也许他成为中国足球涉赌入狱第一人是个偶然,但冥冥中自有必然,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越雷池者步吕东的后尘。

   司法利剑,将会一剑斩落缠绕在中国足球身上那一个看不见摸不找的赌球魔爪。(搜狐体育 张亮)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