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深足旧人揭南杨被捕原因 控制比赛结果才是主因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丘秋
2010年01月22日08:55

  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以及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遗憾的是,尽管昨天公安部已经对上述消息予以了证实,但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均没有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和下一步的安排。目前,不论是总局还是足协,普通工作人员不便说也说不清楚,而几乎所有重要人物又均处于“失声”状态。昨天下午,当记者终于拨通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手机时,对方态度有些焦躁地表示:“打错了……”

     □揭秘

  南、杨二人被“诱捕”

  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警方带走已经是本月15日发生的事情。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杨二人是被总局和专案组联合“诱捕”的。

  15日当天下午5点10分时,足协综合部办公室接到了总局领导秘书的通知,总局领导要求,晚上八点半到总局开会。随后办公室人员把晚上8点半开会的消息告诉了南勇和杨一民,两人于是留在办公室,等待开会,这一等,就是三个小时。8点多,南勇和杨一民带着笔记本各自开车到了总局,据悉他们的车辆至今仍停留在总局里。随后的事情简单一些了,总局领导确实在场,一同在现场的还有公安干警。晚上9时,公安机关带走了南勇和杨一民。可以说,是总局和专案组联合“诱捕”了南勇和杨一民。

  还有传言称,因为南勇经常要出国出差,有关部门甚至动用了边控措施。所谓的边控,即边境控制,它是为防止涉案的外国人或者中国公民因其借出境之机逃避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给境内的国家、集体或个人财产等带来重大损失而通过法定程序在边境口岸对之采取限制出境的一种保全措施。

  至于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他家住在体育大学里,平时上下班都比较远,最近女子部事务并不繁忙,他也很少应酬,至少15日晚上他没有出去吃饭,在家里跟夫人一块儿吃了晚饭,晚饭后他陪夫人一块儿在楼下遛狗,然后在散步到某一段的时候,有两个干警出现在他面前,表明了警察身份后,也可能出现了“你是不是张健强”之类例行公事的对话,在得到确认后,便将他带走。

  □爆料

  深足旧人:南、杨或因操纵比赛被抓

  南勇与杨一民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证实了足坛“扫赌打黑”的覆盖面足够广阔。记者昨日意外得知,一些曾经在深足俱乐部工作的员工也曾被专案组邀请谈话。

  1月21日,晶报记者从深圳飞往北京,凑巧与两位曾任深足高管的熟人同坐一个航班。其中的一位熟人M先生在5年多前曾在深足任职,目前已经重返上海。“你是去北京采访南勇的事吧?”M先生主动向记者提问,“专案组找的人够多的,我只是在深足待了一小段时间,也被他们邀请提供线索。据我所知,在中国足球圈内混过的很多人都被叫去问话。当然,我们只是被邀请提供线索,深足与‘扫赌打黑’没有关联。”

  对于南勇与杨一民的涉案原因,M先生昨天告诉晶报记者:“我现在已经不在中国足球圈里混了,不过之前也认识不少圈内人,知道一些故事。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的事跟‘爱福克斯赞助失败’关系不大,最大的嫌疑还是收受他人贿赂、操纵某些裁判控制比赛结果。”

  □猜测

  谁举报了南、杨?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协助调查后,究竟是谁为中国足球举报立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据悉,当时聘请阿里·汉和完成与爱福克斯的签约,均是南勇一手办理的。正是在2006年的这次赞助,导致中国足协损失五千余万元。而事后查明,爱福克斯的代理公司ACE、BCD公司,均是为了与足协签约临时注册的皮包公司。ACE公司和爱福克斯公司都是2006年当年在英国注册的皮包公司,BCD公司也是同一年在香港注册的皮包公司。

  如果说是爱福克斯事件导致了南勇的东窗事发,那么问题是:在警方控制的人中,还有谁知道南勇的赞助内幕?谁最有可能具有英国背景?如果说最有可能的是尤可为和许宏涛,那么他们两人又与阿里·汉的经纪人白川是何关系呢?据说当初足协的赞助,也是白川介绍的。

  此外,消息称:尤可为与足协副主席关系密切,甚至这名副主席还曾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权威,为俱乐部推荐过主教练。

  还有消息称,尤可为曾交代过“为了影响比赛结果,行贿让足协官员安排和自己关系亲密的主裁执法”。如果说尤可为、许宏涛、白川很早就有合作关系,并且正是在他们的举报下,警方才成功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挖出的话,这一结果一点不会让人意外。

  召开紧急会议

  昨天上午,在获悉了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手机号码后,记者向他发出短信,表示:“希望能用10分钟时间采访总局对于足坛反赌的态度和决心……”但短信发出后石沉大海,在这个时候,唯一的解释是——对方不愿意接受采访。中午,记者终于拨通了崔大林的电话。“喂,喂,哪位?”对方显得很烦躁。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有些急躁地说:“打错了,打错了……”随后迅速挂断电话。

  下午,有关人士透露称:“崔大林正忙于总局党组会议,会议的内容,据说正是与足协有关。”而党组会议的召开地点,位于体育总局大楼的一楼会议室。

  据悉,从去年年底以来,总局开始担心足协会被卷入其中,因为越来越多的反赌信号表明,南勇和杨一民可能会自身难保。随着事态愈发严重,崔大林和总局局长刘鹏开始直接介入。而所有的信息,已经成为总局的最高机密。在南勇被诱捕的上一周开始,在总局一个很小的圈子内,已经有人知道南勇出事了,并且这一信息很快传到了四川。

  不惜暂停联赛

  20日晚,当记者与四川有关人士说起马上要飞往北京采访南勇一事时,对方笑呵呵地说,“早知道他有问题了,只是不便向你们透露而已!”有关人士称:在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确定有问题后,崔大林极为震怒,可以说事态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总局最为担心的是,随着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协助调查”,将会对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产生摧毁性的负面影响。崔大林在总局小范围内已经表示,“反赌风暴一旦定性,肯定会在国际上造成影响,联赛会受影响,比如赞助商会打退堂鼓,而中国参加亚洲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甚至世界杯都会受影响。”

  然而,也正是基于中国足球问题的严重性,总局在此次反赌中态度非常坚决。据说,总局有关领导甚至已经有了不惜暂停联赛的思想准备。总局有领导表示,“反赌越深入,对中国足球的大治理越有帮助。既然现在已经揭开了脓疮,还有什么好担心、好犹豫的?”而崔大林也态度坚决地表示,“如果不把这个工作(反赌)做下去,那么中国足球的发展就更没有希望了。”特约记者 丘秋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