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胡佳谈未来想当李宁 称郭晶晶能吃苦思想有欠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9:18

  编者按 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济南站比赛将于2010年2月2日-3日在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届时将有何冲、秦凯、周吕鑫、吴敏霞、何姿、陈若琳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济南参赛,同时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世界冠军。本报将从今日推出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济南站“点将”报道,介绍将在济南站比赛亮相的跳水明星,本期将为您介绍奥运冠军胡佳。

  两年前,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胡佳来济南参加奥运选拔赛,那时的他一言不发,婉拒了所有记者的采访。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落选,胡佳用半年的时间走出低谷。如今的他正在尝试着自己退役后的新角色——— 主持人,并即将来到济南为2月3日的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担任主持。两年过去了,沉默的胡佳终于能敞开心扉,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谈过去:无言的结局

  “我是胡佳……”北京奥运会前,全国的电视频道都在频繁地播放一段阿迪达斯的广告,这是关于胡佳真实的奋斗故事。然而故事的主人公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局,奥运落选、全运前因伤退役、一心重新崛起的胡佳得到了一个无言的结局。“奥运会后其实我还想跳,但年初我的膝盖有了问题。我去了香港,做了核磁共振,医生让我手术。但是我不肯,我想继续练。结果只能情况越来越糟糕,最终把韧带撕裂了,不得不停止训练了。”雄心勃勃的胡佳轻描淡写地讲述着他跳水生涯最后的这段故事。

  胡佳算是大器晚成的队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胡佳在男台单人和双人两项比赛均遗憾地摘得银牌,四年之后,磨砺了多年的胡佳终于力压多年的劲敌田亮,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想,当胡佳打算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续写辉煌的时候,却没能在最后一刻搭上奥运的末班车。最终他不得不因为伤病而黯然退役。“每次我看到水,就有归属感。当时宣布我无缘奥运会的时候,实际上对我是一种解脱。但是更多的是一种失落,要离开这个集体的失落。”一年后,重新回想起当年奥运落选的经历,胡佳显得很感慨。

  胡佳用了半年的时间走出了那段低谷。“(当时)我在思考到底怎么走下去。那段时间我很沮丧,有些问题不能直说。世界很现实,世态炎凉啊!你要接受这个事实。”胡佳感叹地说,“我一直接受不了一个事实,我觉得这四年过得太快。2004年夺冠后,我的计划是能再辉煌四年,但是没想到一下子就滑落下来了。我接受不了,就像睡了一觉,梦醒了。那个时候我需要有人帮助我,后来我发现了一点——— 我需要靠自己。以前在跳水队,都是别人来服务我们。而现在需要我自己来做这一切。”

  谈现在:转型做主持

  运动员从跳台到入水只有一秒钟的时间,胡佳希望能在退役后,可以用自己的职业经历让更多的人分享跳水文化。“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把这一秒钟的美丽,让更多的人一起共同分享。”胡佳说。

  去年年底在合肥举行的首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胡佳第一次尝试从职业跳水运动员到体育主持的转型。这也是他一直在尝试的东西,怎样更好地推广跳水。“跳水是很有观赏性的,希望我通过语言和经验告诉观众们来欣赏这项运动。希望能传播跳水精神和跳水文化,把事情慢慢做起来。”那次解说受到了同行的好评,胡佳幽默与自信的个性在解说中表露无遗。胡佳告诉记者,跳水作为个人项目,缺少足球、篮球等运动的身体对抗性,跳水运动员的最大困难是如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自我克服,战胜自己。这也是跳水精神所在:“用意志力战胜自我,用信念超越自我。”

  然而主持并非是胡佳退役后生活的全部,从领奖台走下来,胡佳依旧充满了抱负。“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不管是在跳水还是在其他方面,都希望自己有不同的人生经历。我觉得人一生该有怎样的生活,我的20年已经有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人生。”胡佳说,“我的这段人生经历了太多的成功与失败。在未来的经济上,我是不成问题的。”然而胡佳表示,他所期待的是一种思想上的充实,知识层面上的充实。“我喜欢和不同的人聊天,希望通过这样来丰富自己的人生。”

  谈郭晶晶:复制伏明霞

  一听到郭晶晶,胡佳嘴里马上蹦出两个字——— ——“师姐”。“她是我的师姐。我们都是钟教练(钟少珍)带的。从我1998年入队,她就是我的师姐,一个很好的师姐。”胡佳说。

  郭晶晶的运动生涯拿过四个奥运冠军,世锦赛实现五连冠。在分析郭晶晶成功要素时,胡佳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她能吃苦,“她这么成功,一方面是心态, 另外天生能力太强了,一个女子能跳男子的难度。她、伏明霞、高敏都是这种类型,天生能力强,能吃苦。吃苦耐劳是跳水队理念,她一直在践行。还有,有一个好教练不断在帮你太重要了。”

  胡佳也支持郭晶晶现在暂时休养的决定,“大家都应该理解她。她在跳水上非常成功,但越成功,有时候越居安思危,害怕自己缺点什么。包括接受采访时不知道怎么回答等,觉得思想上有所欠缺。她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充充电。伏明霞也有退役两年后复出的经历,郭姐同样有这种能力。”

  谈未来:谁都想当李宁

  如今的胡佳有很多的角色,在跳水明星赛上他尝试成为主持人,甚至今后可能会在央视取代李娜的位置进行解说;他没有完全退役,他的工作关系仍然停留在广东队;他重新回到人大继续上课,正努力把学分继续修完。主修工商管理的胡佳透露,自己两年前就已经有行动了,与一家德国环保技术公司进行一些项目的合作,这其中的技术涉及了丛林绿化和河道技术等等。“技术方面我不在行,但是我觉得环保技术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行业,我也希望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胡佳也明白,虽然每个运动员退役后都希望成为李宁,但是这需要时间和机遇。

  胡佳也承认,奥运冠军这样的高度不但带给他光环,也给他很大的压力。“我觉得现在的时机还不太成熟,必须等我的这方面做得很好了,准备很充分了我才会真正地投入到这个全新的领域中。”胡佳表示,他的转型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在不损害自己形象的前提下能够在市面上找到一些合适的商机。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