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2小时训练挣21块5 复旦男排:生活不仅是打排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余晨洁
2010年01月22日09:34

  高一晨 站上求职竞技场

  结束了最后一门功课《国史概要》的期末考试,高一晨在复旦大学的四年学业也画上了句号。在大四的下半学期中,除了完成学位论文,还有一项间艰巨的任务等待着他,“刚结束了紧张的联赛,先休息一段时间。等过了年,该是发力找工作的时候了。”

  当其他的大四学生为了工作四处奔波之时,高一晨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今年的联赛当中,放弃了宝贵的实习时间。终于,在复旦的最后一年,他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帮助校队冲入了顶级联赛。而他,并没有在冲A后流露太多的激动之情,只是留下了简单的“报恩”两字。在复旦的四年,他完成了从专业运动员向社会的转型。脱下了那身钟爱的7号队服,高一晨淡淡地说:“现在,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罚站罚出的复旦主攻手

  为复旦男排效力的四年,高一晨始终穿着7号球衣。这是他喜欢的数字。

  四年内,与他打对角的主攻手换了又换,与他配合的二传手每年也都是新面孔,只有高一晨一直稳稳地占据着主力位置,那个醒目的“7号”一直在球场上活跃着。今年联赛,高一晨被主教练委以场上队长的重任。作为主力阵容中唯一的大四学生,无论在赛场上,抑或训练时,他都以学长的身份带领着队员们。

  高一晨与排球结缘,还要追溯到小学时期,当年顽皮的他因为一次罚站竟然被教练一眼相中。“有一次眼保健操,我做得不太认真,老是睁开眼睛,老师一生气就让我出去罚站。”正巧虹口少体校的教练到学校挑选排球苗子,看到在教室外站得笔直的高一晨,发现他的身形特别适合从事排球运动,于是就将他招入了训练班。

  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与观察,高一晨顺利地进入了虹口少体校,开始了更为正规与专业的排球训练,这同时也宣告了他学生生涯的终结。“在体校里,虽然每天也有半天读书,但大家都明白,这些东西都是形式大过于内容。”从那时起,他和其他队友的目标都是进入上海队,甚至披上国字号战袍。

  从虹口少体校到市少体,再到上海青年队,高一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然而现实却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省市专业队和国家队,每前进一步,路就越来越窄。

  2005年的夏天,第一次参加全国联赛的复旦男排为了备战,全队来到了东方绿舟,与上海队一起训练,当时还在上海青年队的高一晨就被复旦男排的教练相中,高一晨也对复旦有了初步的了解。

  是继续留在专业队,争夺仅有的主力位置?还是走进校园,为将来进入社会做准备?二选一之间,高一晨选择了后者。毕竟,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他们必须为更为长久的未来做好打算。

  一年后,高一晨如愿进入了复旦大学新闻系,他也披上了复旦的7号战袍开始征战全国联赛。说起入学经历,性格大大咧咧的高一晨还差点错过了报名时间。“报名截止的那天我还在队里训练,晚上赶紧坐班车从东方绿舟赶回家完成了报名。”

  开公司,一个月就倒了

  上课、考试、恋爱、训练、比赛……比起专业队日复一日的训练,大学生活无疑丰富了许多。在学习和训练之余,高一晨也像许多大学生一样勤工俭学,从炒股到卖酒,短短的四年中,他的经历完全可以用“丰富多彩”来形容,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个小时都讲不完!”

  想到勤工俭学,普通大学生最初都会选择做家教,但对于体育生而言,去给小朋友教授语数外,显然是不现实的想法。2006年,高一晨开始进军股市,在当时大牛市的背景下,他的投资也算是有所斩获。“大一那年,刚开始适应大学环境,又要学习,又要训练,炒炒股票更加适合我们。”在复旦男排队中,股民占据了相当比重。“前年碰上金融危机,股票一泻千里。”

  大二开始,适应了大学生活的高一晨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通过自己日常交往所积累下的人脉,头脑灵活的他不断发掘“商机”。“平时出去和朋友打球,经常能结交到一些不同行业的朋友。”射手座的他性格开朗,善于与人打交道,“我不太适合那种整天坐办公室的工作。”对于自己的个性特点,他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这些工作经历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大二时期和朋友一起开公司。“也是打篮球时认识的一些朋友,他们面临大学毕业打算自己出来创业,正好有个机会大家一起做外汇,要求每人拿出5000美金。我还在读大二,拿不出这笔钱,家里人也不会给我那么多钱。”他们还在位于静安寺的一栋商务楼内租下了一间办公室,月租超过3万元。站在33楼透过落地窗俯瞰脚下的车水马龙,高一晨感到光明的未来在向他们招手,“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幸福总是来得如此短暂,没想到,这样的美妙感觉一个月后便戛然而止。由于操作平台涉嫌违法,他们也成了受害者,公司很快就倒闭了,开始时的雄心壮志立刻化为虚幻的泡沫。“倒闭的那天,人家到办公室来搬东西,桌子、椅子、电脑、沙发,短短一个下午就一扫而空,连地毯都掀掉了。庆幸的是,最初我拿不出那笔5000美金。”尽管带着调侃的口吻,但这次创业的始末让高一晨体会到,人生的起落有时只不过“眼睛一闭一睁”。

  斗志,是多年训练的结果

  在高一晨的MSN签名上有这样一段话,“不要过分追求完美,不要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生活不止是工作、学习,它还有很多很多。”

  创业的失利并没有动摇高一晨的信心,或许,经历过赛场洗礼的他对于输赢比同龄人看得更为坦然。“做人,关键心态要好。”在此后的大学生活中,他也时刻关注着身边转瞬即逝的机遇。

  许多大学生都有过做志愿者的经历,在学校公告栏上看到招募信息,一天100元甚至更少。“有一次,东方绿舟有个‘拜尔’家庭日的活动,到我们学校招募志愿者,一天250块。”同学找到高一晨时,他原本并不想前往,“一天250块,我真是二百五了!”他打趣道。“不过,后来想想那天也没事,跟过去玩玩吧。”

  那天,高一晨负责的工作是为每个家庭合影,“一上午按了两百多次快门,手都快断了。”午饭时,咀嚼着难吃的盒饭,他忽然想到,“到底是谁来招我们的呢?我们每个人250块,那么招募者又能拿多少呢?”带着这些疑问,高一晨找到了负责活动的公关公司,“如果公司给招募者每个人300块,那么每个人就有50块的利润,20个人就是1000块。”算清了这笔账,高一晨认为与其辛苦一天只赚250块劳务费,还不如自己做招募者。

  活动之后,他与三个同学一起,将这次活动中一些不足的细节列成表格,发给公关公司,“也算是一封自荐信吧,可是半年过去了都没回音。”正当他们以为石沉大海时,F1光临上海。“有一个公关公司让我们找30个志愿者,每人200块,在我们的争取下,提高到了250块。”接下业务后,高一晨和同学在BBS上发布信息,借教室做面试,一番努力之下,这个项目为他们带来了净利润就超过一万元。“因为这次活动我们做得很漂亮,第二次他们又让我们招40个志愿者,每个人给300块……”除此之外,他还做过旅游、做过酒类销售、卖过验钞机,甚至和同学成立了“创业者协会”。

  复旦大学给了高一晨一个良好的平台,而多年的运动训练则给了他永不言弃的斗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