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公安部门首次提足坛腐败 足坛打假扫赌远未收官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2:13

  本报综合消息 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被证实已经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后,目前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暂时由另外两名副主席薛立和林晓华负责。

  据报道,有媒体记者21日上午赴中国足协采访,发现足协已“戒备森严”,严格控制媒体进入其办公区域,所有媒体记者都被保安挡在门外。经过一番争取,记者终于获得同意进入足协内部进行采访,但是足协人员大多都回避采访,纷纷表示并不知情,对此事显得讳莫如深。

  对于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也“失踪”的事情,足协某官员给予了否认。该官员表示,高洪波这两天还来过足协,目前正在北京的家中休息,准备从1月23日起带队在上海展开集训,备战即将在东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

  新华网的寥寥百字文,在证实中国足协要员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在接受相关调查的同时,也释放出一个异常清晰的信号:去年年末公安部门掀起的足坛打假风暴,并未如传言得那样进入“收官”阶段,国家有关部门对整治国内足球环境的决心远超各界的想象。

  信号一:打假走向纵深

  公安部门此前发布过两次案情通报,涉及的是两场中甲比赛,分别是广州医药对山西路虎和成都谢菲联对青岛海利丰,在公安部门的相关通报中,广州队和成都队都利用商业贿赂方式让对方踢假球,包括成都谢菲联董事长许宏涛在内的相关人士接受了警方调查。

  这两起案情通报在让球迷“过瘾”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疑问:为什么“出事”球队仅在中甲联赛?许宏涛会不会就是此次打假风暴中最后“一条大鱼”……联想到2002年中国足坛“打假反黑”的草草收场,很多人对此次“打假风暴”不敢抱以太高的期望和信心。

  现在南勇等人接受调查,无论他们有无问题,都清晰地传达出中国足坛这场“打假”风暴不会无果而终。南勇等人接受调查,也意味着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下决心整治中国足球是值得期待的,这对广大中国球迷无疑是一个福音。

  信号二:反赌刚入正题

  此次足坛打假风暴,很多媒体将其称之为“反赌打假”,然而公安部门此前发布的相关案情通报并没有一处提到“反赌”。具体来看,广州医药VS山西路虎和成都谢菲联VS青岛海利丰的两场比赛都被认定为在商业贿赂下操纵比赛,并没有涉及球员赌球。

  昨日新华网稿件中明确提到“赌球”,南勇等人接受调查也是“为查清和赌球相关的几起重点案件”,这是公安部门在接受采访时第一次明确提到“赌球”。有消息称,公安部门正重点调查地下庄家和足协官员操纵部分比赛赌球的相关情况,“青岛海利丰是‘以赌养队”的样本,幕后有地下庄家操控,他们接受调查肯定会供出大量的操纵比赛进行地下赌球的事实。”一位知情人士说,“只要深入调查下去,将会有更多让人震惊的案情被通报。”

  信号三:问责足坛腐败

  此前,中国足协官员虽然屡陷舆论漩涡中,但从不曾和“腐败”联系在一起。昨日新华网稿件中清晰地提出南勇等人被查,也是为了“惩治腐败、整顿足坛”,这句话也极易引发外界联想——南勇等被查或许和腐败有关。

  此前,知名公益维权律师郝劲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足协的主要官员存在行政不作为、渎职等法律层面的过失,致使中国足球连年走低,假赌黑层出不穷。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有关方面认为国内足坛环境混乱和足协官员腐败相关。据了解,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此前在接受调查中交代了大量相关情况,问责足坛腐败或许将是此次打假风暴中的一个新方向。

  事实上,国内足球圈内也充斥着各种与足协官员相关的传言,比如说国家队的主场选择、联赛中对某队的处罚都流传着一些权钱交易的传闻。随着“打假风暴”的深入,真实情况或许就将展现在公众面前。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