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李承鹏不想把书写成检举信 裁判就是“锦衣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3日06:54

  近期,一本由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所著的《中国足球内幕》深深触动了中国足球圈本来已经非常敏感的神经,书中除了“球员被活埋”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外,还写到“1999年,渝沈悬案中300万买凶拍人”、“成都保卫战:万众瞩目的假球”,写到“范广鸣背后的足协赌球内幕”、“足球帮被盘口黑帮控制全过程”,写到陈亦明“从顶级教练到职业赌徒”等等。

  为写作这部书作者走访了一百三十多名涉及到假赌黑的中国足球当事人,用第一手材料披露了足坛假赌黑隐藏最深的事实。作者在书的封面公开声明“欢迎对号入座、欢迎诉讼公堂、欢迎上级调查、欢迎群众举报”。

  李承鹏为骂足球付出了代价,他去山东看球,主场的球迷打出标语“让李承鹏给山东人民道歉”。

  毒打、活埋、进熊笼

  问:据说出版方为你们三位签了百万的保险单,写作和出版《中国足球内幕》,真有那么大的风险吗?

  李承鹏:我们书的内容交给了出版社,他们吓着了,因为我们里面基本以A、B、C、D为代号的很少,比如说被活埋的李振鸿,被枪押出家门的汤乐普,我们都说得很直接。

  书交出去以后他们觉得,还是要办一个保险比较好。那个时候是足球记者高建被杀死,脑袋上被捅了几十刀。我的前任总编谢玉,不知道得罪了谁,他是走出我们《足球报》大门的时候,被一板砖拍得眼珠子掉下来了,现在眼睛还不对劲。

  问:足球这个江湖,在你的经验和意识里是凶险的吗?

  李承鹏:李振鸿——中超联赛的球员,就是被活埋了,他被逼认收钱打假球,经过毒打8小时以后被活埋。他后来从长沙逃到香港避难,他被毒打和活埋的时候,满脑

  子想的都是铁笼子里的熊咆哮露出尖牙和舌头的情景。他们那里的球员如果不听话,就会被带到这个熊笼子边。这些事情境内的记者是不知道的,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记者报出来的。这个圈子里没有文化,他会用低端的手法报复你。

  很多事情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比如说我们写到的打假万里行、成都保卫战,万众瞩目的假球,包括2003年的甲A价值1200万的连环假球,这些都是我亲历的。

  裁判只是派出来的锦衣卫

  问:你谈到龚建平时说,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手中,握着一个非常详细的名单,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裁判员。假球是普遍的吗?

  李承鹏:假球牵涉到太多人了,如果抓的话,整个足球界就只有瘫痪。裁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各种类型。比如“桑拿裁判”,他到一个赛区去执法,有的人好这一口一定会被当地的人接待,去最好的夜总会桑拿什么的。“红包裁判”就不用说了,少则五六万,多则十万。裁判都受中国足球裁委会管,很多裁判私下说,也不是我们想这样,是上面有人让我们这样做的。当时我们就说,裁判只是派出来的锦衣卫,其实他们是听宫里面公公的,另外一方面他自己也有私心。

  问:按照国际足球职业联盟的规定,裁判员的财产收入要公布。国内足球界的管理是怎样的?

  李承鹏:我们没有这样的制度。在欧美的职业球队,都有常驻的监察机构,随时查任何人的财务。我们一直缺乏这种监督机制,所以假球黑哨在泛滥。因为它可以打着为每一个城市争光的旗号——比如1995年成都保卫战,省长亲自带队,最后几分钟了老进不了球,球员就在下面喊,还有五分钟,快点,赶紧把球踢进去,大家都很激动,很神圣,认为我们保卫成都了,其实这是假球。

  中国足球人士是高超的数学家

  问:假球、赌球和黑球,体育部门主管官员应该也都知道。这是不是说体育官员也不是真的要打假打黑?

  李承鹏:他们也不是不想打,想打。但是我说了中国的足球太复杂,“政治球”、“人情球”、“名片足球”都有,每一支球队背后都有复杂的背景。山东鲁能,背后是国有大型企业。北京国安,国有大型企业。八一队——你一个足协主席不过是一个局级干部,那些球队背后权力是通天的,你怎么管?比如1987年的全运会,当时袁伟民刚刚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因为目睹假球辞职了。直到退休的

  时候他说“中国足球我也搞不懂”。其实他搞得懂,只是他知道,每次假球的背后他都惹不起。

  问:在假球历史上,你能举出更多的事实吗?

  李承鹏:2003年,有一个中国很著名的城市政府下死命令,一定要拿甲A的冠军。这个城市的俱乐部花了很多钱,甚至拿了数百万去另外一支俱乐部买球。

  很多人认为一说假球,就是指这场球赛出现假球。其实中国足球的假球水准已经到一种你无法想象的地步,这是一个庞大的关系网,你要把所有分值都计算得非常清楚。所以在假球这一方面,中国足球人士是高超的数学家。

  我们不配玩这种集体游戏

  问:跟足球关系密切的还有一些大亨,就像你们写到的——上海的郁知非、徐泽宪、朱骏。他们都是因为足球而名声大噪的,但是结局就像你写到的,要不是锒铛入狱,或者远走他乡,惹上官司,这样的一个结局是必然的吗?

  李承鹏:中国的足球业有一块暗冰,你看不见它,但你撞上去一定会头破血流。足球行业的组织形式有点类似江湖的一种哥老会、袍哥。它不是按照NBA式的现代行业组织来运行,它是一种兄弟式的堂口这样的一种关系。同时它也有巨大的商业诱惑,还有政府的力量,足球的组织关系很混乱,全世界找不到这样一个组织关系,你不知道从何下手。

  问:在阿根廷、巴西这样的国家,足球几乎是国家的盛宴。它们和中国的差异,除了足球水平的高低,有没有文化方面的?

  李承鹏:我很想说一句很冒犯中国球迷的话,当然我说这句话也代表球迷——我们不配玩这种以公平为原则的游戏。中国人在但凡这种既要团队又要个人的游戏里面,都是不行的!所以说我们可能出现郎朗,但我们永远没有伟大的交响乐队。

  问:2010年,国足教练高洪波能否现身说法洗清参赌传闻?

  李承鹏:我不是说高洪波打了假球,但是因为尤可为说他有11场假球,而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出这11场假球的参与者是谁,是哪一场。为什么一场比赛,尤可为刚刚给队员说,我们下半场打2:1,下半场果然打2:1。11场,跟盘口是完全吻合的,这是百万、上亿的概率,你为什么能吻合?

  所以我希望高洪波能够跟我面对面对话,我不想把这本书写成检举信。我想证明,高洪波其实不是最重要的。让中国足球建立一个健康的游戏规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希望他能证明我是错的,我们是错的。 据《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