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入主中国足协 南勇与杨一民被免除一切职务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01月23日09:12

   始于去年10月的足坛扫赌已经升级为足坛反腐!昨天,崔大林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免除南勇、杨一民一切职务,韦迪将接替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这意味着,南勇、杨一民已彻底“落马”。据悉,二人被警方传讯,不仅仅是要协助调查几桩操纵比赛、赌球的案件,更涉及到商业贿赂问题。此前,假球、赌球只牵扯到了中国足坛的“底层”,现在高官也被卷入其中,扫赌已经变成了反腐斗争!

  被免职已是“变相定性”

  在司法部门没有结束调查并给出结论之前,只能说,南勇、杨一民是被警方依法传讯,至于他们到底有没有涉嫌犯罪,暂时还无法定性。但依照常识,像南勇、杨一民这种级别的官员,被警方带走数日并被央视报道,人们不难猜测,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天9时30分,崔大林现身足协,并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在会上,崔大林宣布了韦迪上、南勇、杨一民下的决定,同时对足协官员们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大家统一思想,拥护总局党组的决定,支持以韦迪为首的新的领导班子;二是要求大家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要警钟长鸣,配合公安部门的打假扫赌行动;三是要大家树立信心,要把这次调整作为中国足球振兴的希望。崔大林表示,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目前的状况,是对每一位足球工作者的考验,希望大家能在新班子的领导下,努力工作。

  随后,崔大林又出席了只允许数家中央媒体出席的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对外公布了总局决定。在重申了体育总局惩治腐败、整顿足坛,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案件的态度后,崔大林通报的第一条内容就是,南勇、杨一民被免职。二人到底犯了什么事,现在还不到正式公布的时候,但总局的免职决定已经是“变相定性”了!

  涉嫌操纵比赛和商业贿赂?

  南勇、杨一民到底是在哪些问题上“犯事”了?警方没有透露,外界也只能猜测。不过,通过崔大林的情况通报,人们还是可以读懂一二。“最近南勇、杨一民同志已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的案件”,其潜台词可能就是,二人和这三方面的问题沾边。

  虽然也曾有过起伏,但总体来说,在足协副主席当中,南勇、杨一民还是近年来最有权势的两个。联赛和国家队一直都是足协业务中最核心的两个部分,而两方面工作都由南勇亲自主抓过。更不要说,一年前他还升任足协一把手,掌管全局。杨一民位置相对要低,但他也主管过联赛多年,也属于权力比较大的副主席之一。位高权重,就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很多诱惑。据了解,这一次二人一起被警方传讯,也应该是扫赌行动的一个延续,或者说,南勇和杨一民都是受到了已被拘捕的那些人的牵连,才被调查的。

  业内人士分析说,足协高官直接参赌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在利益驱使下,通过一些手段来达到操纵比赛的目的,并不困难。此外,中国足坛的裁判队伍一直都被认为存在重大问题,但除了9年前揪出了一个龚建平外,其他裁判顶多是被足协内部处理,从未被公开曝光,或受到更为严厉的处罚。而实际上,关于裁判问题的争议从来没有中断过,足球圈内更是盛传,部分裁判被称为“御用裁判”,指到哪儿打到哪儿。如果足协高官在裁判问题上栽了跟头,就更不是什么意外。

  在联赛招商、国字号球队选帅和赛事安排等方面,也被认为是很有可能出问题。总之,一切都离不开那个“钱”字。

  一手查到底,一手防到底

  昨天,崔大林更进一步重申了体育总局坚决支持一查到底的态度。查到底的同时,更要防患于未然。为了加强对联赛的监管,加大对非法行为的预防和打击,体育总局联手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组成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并对外公布办公地址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举报。

  “彻底荡涤足球糟粕,净化足球环境,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崔大林说。B17a高级记者隋海涛

  知情者:中国足协黑幕揭秘

  ……

  让我们回顾一下09赛季的重庆力帆队,创造了后十轮奇迹的重庆恰恰也是在哈恩的率领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巧合的是重庆俱乐部也是在南勇的“威逼利诱”下签约了哈恩。说起南勇和“神奇教练”哈恩不得不说到一个叫白川的经纪人,哈恩此次登陆中超联赛和其在2002年与中国国家队的联手,都是由这个白川先生一手操作的,同时在力帆队里他还以哈恩翻译的身份出现。哈恩执教的力帆果然让老板兴奋不已,除去要保级的球队,就连夺冠球队北京国安都慷慨献分。献分大戏一场接一场,假球的呐喊一浪高过一浪,白川导演了这场闹剧,制作人是他的铁哥们南勇。

  ……

  2006年初,中超联赛在04年西门子退出,05赛季“裸奔”一年之后,南勇以中超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只身一人飞赴欧洲与白川商谈中超联赛冠名赞助问题,白川向他推荐了爱福克斯公司。之后签署了爱福克斯、白川、中超公司的三方框架协议,白川作为中超公司的全权代理收取高额的代理费。

  南勇回国后向足协汇报了寻求赞助的情况。此时体育总局和媒体都在关注爱福克斯赞助问题,并发出许多质疑的声音。南勇的回答是,“我可以以我的党性担保,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我辞职。”问题终于还是出现了,爱福克斯约定的6000万冠名款没有如约汇入中超公司,两年后汇入了白川扣掉代理费的600万。无奈,在谢亚龙的敦促下2008年底,中超公司把爱福克斯和白川告上了法庭。中超公司官司赢了,而剩余的5000多万却再也追不回来了。

  ……

  目前国家领导人再次重视起足球,公安部全方位打击足球假赌黑现象。对于“哈恩现象”、“爱福克斯事件”这种官倒和诈骗的结合体,司法追究是迟早的事。到时候的南勇、白川之流,恐怕也要和范广鸣、许宏涛一样,穿着监狱的“球衣”接受采访了!对了,顺便提一句,许宏涛和南勇的关系也很铁的,也难怪,利益共同体嘛。

  最后送南勇一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自作聪明?只能反被聪明误呦!

  (这是本报在去年12月18日曾独家披露过的有关知情人举报南勇的信件,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