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南勇杨一民遭总局免职 韦迪"救火"成足坛掌门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9:54

  严冬的京城,大风,颇有点儿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艳阳,似乎又暗示着这是拨云见日的一天。的确,反赌也好,打假也罢,大家都是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能有冲破乌云的一天。昨天,一个足球圈之外的人走上了中国足坛的权力巅峰。人们真心希望,中国足球在付出了惨痛代价和教训之后,能够以昨天为新起点,彻底告别那段灰暗的过去。

  聚焦

  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

  南勇杨一民遭免职

  本报讯 在中国足协一把手南勇、二把手杨一民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被公安部证实的第二天,此前一直没有官方表态的国家体育总局终于作出了大动作。

  昨天上午,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宣布: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55岁的原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

  现场

  超高效率的“改朝换代”

  【点眼】2010年1月22日,是中国球迷值得铭记的日子。在中国足球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之际,体育总局迅速做出反应,以超高效率完成了一次改朝换代。

  21日23时 紧急通知开会

  周四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5家中央媒体接到体育总局电话通知,将于昨早举行新闻发布会。总局没有透露发布会内容,并且将参会媒体控制在5家中央媒体以内,预示着发布会将有猛料出炉。

  22日9时 韦迪就职宣言

  昨天,北京吹起了超过5级的西北风。伴随着大风而来的,除了京城冬日常见的艳阳天之外,还有早上9时走进足协大门的崔大林和韦迪。据足协工作人员透露,崔大林直接宣布了对南勇和杨一民的免职决定,并且介绍了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

  崔大林讲话过后,韦迪发表了“就职宣言”。他对参会的足协中层干部说,自己这个时候来足协,就是要跟大家一起“振作精神,共渡难关,一起渡过中国足球最艰难的时期。”

  22日10时35分 会场气氛严肃

  崔大林和韦迪一行没在足协停留多久,又马不停蹄赶往国家体育总局。云集在体育总局楼下的有近二十家媒体的三十多名记者。总局坚持只让5家中央级媒体进入发布会现场。

  虽然室外是5级大风和零下5摄氏度低温,但其他记者没有一人离开。当“南勇和杨一民被免职”的消息传出时,人群中有人欢呼起来。一位进入现场的中央媒体记者透露:“整个发布会基本上是崔大林一个人在说话,没人插嘴,气氛很严肃。看来总局是动真格了。”

  22日14时30分 新主任上班了

  下午,记者再度前往中国足协大楼。虽然还是没能获准前往足协采访,但经多方打听得知,韦迪已经进入东玖大厦办公。据介绍,韦迪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后立刻回到足协,他的办公室位于东玖大厦8楼。

  据足协工作人员透露,韦迪第一天的工作首先是找中层干部谈话,了解足协的近期安排,他表示一切工作将按照原计划进行,“感觉他融入角色的速度很快,几乎不需要磨合和熟悉,说明他早就了解足协了。”

  工作履历与足球不搭边

  为什么选择韦迪?

  【点眼】韦迪的工作履历似乎与足球完全不搭边,然而在中国足球最艰难时,为什么总局会选择一个“外行”力挽狂澜?不过,凡是记者接触到的熟悉韦迪的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疑问。韦迪的同事说,“最艰难的地方,就是最适合韦迪的地方。”

  性格 稳重做事 低调做人

  “韦主任的为人和工作能力都很优秀,他有着丰富的政治和领导经验,我相信他能给足球带来好的局面。我们对此深信不疑。”——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刘爱杰

  韦迪上任足管中心主任第一天,首先是了解情况,争取新同事的支持,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稳重。他在上午接受了几家媒体的简短采访后,下午不再接听电话。“现在还不是谈的时候,我刚来,说不出什么,还是先把工作做好吧。”韦迪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

  能力 他总是能创造奇迹

  “从中国水上运动的突破能看出来,韦迪绝对是个有能力的人。”——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

  2004年,韦迪率中国水军从雅典带回中国奥运史上首枚水上运动项目金牌。2008年,中国水军夺得北京奥运会3金1银1铜。据悉,韦迪去年就是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候选人之一,但总局选择了经验更丰富的南勇。

  前景

  两大难题考验韦迪

  打黑扫赌 外界争议

  两大难题考验韦迪

  【点眼】中国足球百废待兴,是先整顿中超联赛还是抓国字号球队?是足协进行大换血还是改造足协工作作风……韦迪面临的难题千头万绪,眼前就有两大难题必须解决:

  难题一:如何扫清毒瘤?

  正如媒体报道和网友所言,足协内部不可能只是南勇、杨一民等人有问题,“在他们上面、下面、身边,必然有一群人参与整个事件。”对于韦迪来说,如果问题处理得不妥,就可能陷入工作停摆的尴尬;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振兴中国足球只是一句空谈。

  难题二:如何排除争议?

  在南勇之前,中国足协两任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和谢亚龙,均不是搞足球出身的,无论是他们在任期还是离任后,都是一片骂声。韦迪也没有足球工作经验,因此在他上任之后,首先听到的就是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的质疑和非议,认为韦迪无法将中国足球带出困境。要回击这样的质疑,韦迪恐怕得出奇招才行。

  印象

  是个血性汉子

  本报记者眼中的韦迪——

  是个血性汉子

  【点眼】一如既往的勇敢,一如既往的务实。韦迪,这位曾经的“中国水军掌门人”前往足协救火,令很多人吃惊,却并不让本报记者感到意外。2007年本报记者采访韦迪,当其他项目的负责人都避讳谈论金牌时,韦迪却侃侃而谈中国水军的金牌目标。因此,当得知韦迪的就职宣言内容时,记者愕然发现,今天的韦迪与3年前并无区别。

  在昨天与足协中干的简短见面会上,韦迪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接受总局党组决定,我会按照总局党组和崔副局长的要求,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帮助足协工作人员统一思想,以便开展今后的工作。”

  当没能进入现场的记者给韦迪打电话时,韦迪十分爽快:“我不认为我在足球领域是外行。我觉得体育项目都是相通的,有一定的规律。我很喜欢足球,一直都很关注这个项目。”然而当记者请他谈目标时,韦迪又显出务实的一面:“一周以后,我了解了情况再说吧。”

  2007年4月,本报记者曾在北京对韦迪进行了一次专访。记者深刻记得,韦迪是个说话条理性极强、言之有物、重点简略、层次分明、办事极为干练的人。在那个初春的午后,韦迪曾向记者承诺:中国水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绩,肯定会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最终,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如今,韦迪出任中国足球掌门人这个备受关注也备受责难的职位,记者最关心两个问题:他会许下什么诺言?他能否实现自己的诺言?

  链接

  韦迪简历

  生日:1954年12月13日

  籍贯:辽宁省丹东市

  学历:教育学硕士

  经历:

  1971年参加工作,在沈阳体育学院历任教师、运动系主任、副院长、院长、党委书记等职,1997年起历任体育总局(国家体委)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等职。2010年1月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足坛历任掌门人

  1955~1979 黄中

  1979~1986 李凤楼

  1985~1989 袁伟民

  1989~1992 年维泗

  1992~2000 袁伟民

  2000~2005 阎世铎

  2005~2008 谢亚龙

  2008~2009 南勇

  2009~ 韦迪

  人脉 朋友很多 路子很广

  “他和运动员、教练员之间的关系很融洽,是个喜欢交朋友的人。他的平易近人和风趣幽默的性格,很讨人喜欢。”——前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

  业内人士称,崔大林在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时,韦迪是沈阳体院院长,他俩在合力打造体育大省期间非常默契。调到总局工作后,韦迪无论是在重竞技中心还是水上运动中心,都未辜负过总局的期望。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