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韦迪战绩辉煌铁腕治军 新官上任面临“三把火”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23日12:04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松)南勇和杨一民下课了!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崔大林代表总局宣读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足协)的人事变动通知,免去了南勇党委书记和主任职务,同时也免去了杨一民副主任职务,并任命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担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新任足管中心主任,也就是人们通常所称的中国足协“一把手”韦迪在会上表示,特殊时期接受总局党组委派来足管中心工作,将按照党组和崔副局长的要求,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自己有信心做好今后的工作。“到了足协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对于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我都需要熟悉,自己会先以学习为主。虽然接手新的工作比较匆忙,但自己会尽快进入角色,有信心做好足协的相关工作。”

  会后,记者通过一位跑水上项目的媒体同行要到了韦迪的电话,在经过多次尝试之后,终于在16时左右拨通了。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韦迪礼貌地表示:“现在不方便说什么,再过段时间吧,适合的时候我会和媒体坐下来认真交流的,希望能够理解。”

  为何选他

  战绩辉煌,铁腕治军

  国家体育总局为什么选择了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答案:履历辉煌,走到哪里都出战绩。

  重竞技时期

  举重队全面开花

  韦迪从1997年开始走上了体育管理部门的领导岗位,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同年12月,他又出任了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并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担任中国举重队领队。首次奥运之旅,韦迪就收获颇丰,悉尼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获得了5枚金牌,而他管辖范围内的柔道和跆拳道也分获两金和1金。

  水上项目时期

  金牌实现大突破

  2001年3月,韦迪正式就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结果在新岗位的第一个奥运周期,他就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皮划艇项目奖牌,中国水上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韦迪带领中国水上运动项目取得了更大的辉煌,一共夺得3金1银1铜,更让人眼花缭乱。

  从1997年走上领导岗位到现在,韦迪的履历是用金牌和成绩写就的,可谓“政绩”卓著。这次国家体育总局任命他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恐怕也是看中了这一点。

  全运禁药风波

  彰显出铁腕一面

  不过,韦迪任内并非没有“瑕疵”。在去年的全运会期间,河南赛艇队爆发了兴奋剂丑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态,经调查取证后,按照总局的要求,中国赛艇协会将进行严肃处理,坚决贯彻总局对兴奋剂“零容忍”的要求,这也显示了他“铁腕”的一面。

  新官上任

  韦迪面临“三把火”

  据悉,韦迪已经表态今日不休息,将找足协所有中层干部进行谈话。不过,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可不止谈话这么简单。

  可以说,新官上任的韦迪,面临着三堆熊熊燃烧的烈火。

  联赛迫在眉睫

  首先摆在韦迪面前的就是千疮百孔的国内联赛。

  按照日程,今年3月初联赛就要开打,不过因为足坛扫赌,已经有三家俱乐部被确定触犯了假赌黑天条,还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其他俱乐部也被调查出严重问题。中超和中甲球队的残缺如何解决?是采取“铁腕政策”大刀阔斧,还是小心谨慎地从长计议?大刀阔斧固然会赢得广泛支持,但是相关利益受损者必然会全力反抗,如何应对?从长计议虽然稳妥,但是球迷估计不会买账。怎么办?韦迪需要费思量。

  国字号球队咋办

  除了联赛,国字号球队也是摆在韦迪面前的一个难题。

  从目前的足坛扫赌形势看,相关的国字号教练都有可能随时被协查,球队未来如何安排?面临的一系列比赛是干脆解散放弃还是勉强维持?这都需要韦迪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业务不太熟最要命

  韦迪还有一条最头疼的,那就是他对足球的了解不是很深。

  作为一个外行人,要想短期内成为专家型干部,基本是不可能的。虽然韦迪表示自己目前以学习为主,但是学习到什么时候?如果按部就班从头学起,恐怕到时候中国足球已经失去了拯救的最好时机。

  总局态度

  坚决支持

  打击赌球

  昨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崔大林宣读了总局对于反对赌球的坚决态度。

  总局认为,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是中国足球肌体的一个毒瘤,它败坏体育风气,贻害社会,触犯刑律,必须坚决铲除。

  国家体育总局为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

  一是为了加强对职业足球联赛的监管,成立了由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组成的“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外公布了办公地址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举报。各赛区也按照上述模式建立了地方“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

  二是为加强执法的力度,提高联赛公信力,中国足协以律师和司法界人士为主,重组了联赛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改组了裁判委员会,组建了专门的中超裁判组,重新修订了《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对打假球、退赛、弃赛、赛场红黄牌等处罚条款予以完善。

  三是为加强和规范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中国足协已经着手制定《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和《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今年还将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与监管委员会”,负责审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联赛准入资格和日常监管工作。对职业足球俱乐部既给予积极支持,又强化日常的审查监管。

  四是为了抓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工作,严厉整肃足球环境,今年中国足协将与各职业俱乐部签订“俱乐部参赛责任书”,要求各参赛俱乐部共同发表“公平竞赛公约”。要求所有足球从业人员严格遵守中国足协的相关法规和纪律规定,公平竞赛,远离假球、赌球,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 据搜狐体育

  我在现场

  发布会现场

  “短信直播”

  昨日的发布会,只允许极少数记者入内,但仍有大批记者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长枪短炮地守在了门口。

  虽然大部分记者只能在门外守候,但并不影响发布会现场的风吹草动第一时间被传出来,里面的记者不时地通过手机短信通报情况。很快,重磅消息传出:崔大林宣布韦迪接替南勇,同时免去南勇与杨一民在中国足协的一切职务!

  “免去一切职务?南勇这下彻底没戏了!”一位同行感叹着,随后大家开始通过各自渠道了解韦迪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看着众人忙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记者大声说:“不用瞎折腾了,估计和当初的谢亚龙一样,又是一个外行!”

  发布会很简短,只有崔大林宣读事先拟好的四页讲话稿,然后就是韦迪的简短表态。会议结束的消息一传来,外面的大批记者都摆好了阵势,希望能够有机会采访到新科足协领导。不过让人失望的是,无论是崔大林还是韦迪都没有露面,有人说是从后门走的。

  随后,记者从足协方面得到消息,在总局发布会召开前一个小时,崔大林和韦迪已经在足协召开了一个会议。在会上,崔大林宣布了韦迪的任命,同时希望薛立和林晓华两位足管中心副主任和足协全体工作人员协助韦迪工作。

  “看来真是要变天了,足协这次是雷厉风行啊!”这是所有在场记者的一致感受。

  当年秘闻

  “龙王”下课后

  他曾是候选人

  其实,早在2009年初谢亚龙下课时,韦迪就曾无限接近过足管中心,他和南勇都曾是足管中心领导的候选人。

  最终南勇pk掉了韦迪,因为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的他对业务更熟悉一些。但实际上,韦迪有着很强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在担任重竞技中心和水上中心两个中心主任期间,他都交出了很突出的业绩。“按照总局提出的德、勤、能、才、政5项考核,韦迪的综合得分非常高。”相关人士这样介绍韦迪。

  另有说法是,韦迪当时自己不愿出任这一职位,他曾表态说:“我相信会有比我更适合的人物出现的。” 据搜狐体育

  韦迪简历

  他与南勇是校友

  韦迪,1954年12月13日出生,辽宁省丹东市人,他与南勇都曾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生活过

  1974年2月至1976年7月 在哈尔滨师范学院体育系学习

  1979年9月 沈阳体育学院读研究生,1983年4月获硕士学位

  1982年9月 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

  1986年10月至1987年9月 赴日本筑波大学进修体育管理学

  1988年5月 任沈阳体育学院副院长

  1991年6月 任沈阳体育学院院长

  1997年3月 任国家体委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1997年12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01年3月 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据百度百科

  各方评价

  陈培德:

  可能是过渡

  足协人事变动,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反黑斗士”陈培德有话要说。

  “韦迪这个人,我和他打过很多次交道。他给我的印象是工作作风务实,我觉得让他来接替是个正确的选择。”

  不过,陈培德随即又表示:“但是,现在的中国足球不是靠某一个人就能挽救的,需要的是制度上的彻底改变,或者说纠正。我认为韦迪应该是个过渡型人物,是目前情况下的权宜之计,毕竟长远来看,他不懂足球。现在公安部门的行动很让人振奋,期待再过一段时间,侵蚀中国足球的人被彻底清除之后,能够有一个真正的内行人站出来,带领中国足球走出泥沼!” 本报记者 单玲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