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危难之际韦迪接足协帅印 或与崔大林组黄金搭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房学峰
2010年01月23日13:47

  超常规思维 跨越式发展

  韦迪主持的“中国皮划艇雅典奥运夺金”课题,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二等奖——这是中国体育科学界获得的最高奖

  如果说韦迪“不想升官”,那是不可能的,但既然“升官未遂”,他也就很知识分子地决意走“穷则独善其身”的路子。入主水上中心之后,他提出的口号是“超常规思维,跨越式发展”。

  当时,中国的水上项目跌到了历史最低谷:从1988年开始,中国水军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都有冲金牌的希望,但是在悉尼奥运会上,该军团一无所获,在赛艇、皮划艇、帆船三个大项上“颗粒无收”。韦迪在了解有关情况之后,明确提出“要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水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的目标,这个目标,被时人指斥为天方夜谭,不但业内人士不信、总局领导也不信。

  韦迪管理水上中心的几点作为,可以在此以“闲笔”稍作披露——

  其一,提出新的训练指导思想。当时袁伟民局长提出了旨在振兴中国田径游泳水上三大基础项目的“119工程”,韦迪认为:基础项目的问题不是“训练过度”而是“训练不足”,要进行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注重“每一桨的实际效果”。

  其二,建立新的管理团队。他启用在业内以“脾气暴烈”颇受指摘的刘爱杰出任皮划艇部部长和国家队领队,组建了清一色的“博士管理团队”,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向科学管理和严格管理要成绩。

  其三,注重学术建设。他在皮划艇队建立“研究生流动工作站”,吸引了大批各体育专业的人才为项目服务,最终,他所主持的“中国皮划艇雅典奥运夺金”课题,获得中国体育科学的最高奖、并且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二等奖——这是中国体育科学界历史上获得的最高奖。

  有一件事我印象颇深:韦迪当了水上中心主任之后的2001年,我对他做了一次正式的采访,他面对摄像机直言:水上项目的目标是——在2004年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在2008年奥运会的三个大项上都获得金牌!

  当时,我认为这纯属“豪言壮语”和“异想天开”,因为赛艇皮划艇帆船三个大项那时不但没有世界冠军、而且当时几乎没有一个项目进入世界前三名。但是后来的结果却证明韦迪“蒙”对了:雅典2004,孟关良杨文军获得中国水上项目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北京2008,三个大项恰好各获得一块金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