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危难之际韦迪接足协帅印 或与崔大林组黄金搭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房学峰
2010年01月23日13:47

  “奥运舵手计划”

  “舵手选拔”获得了国际体育界的关注和认可,认为这件事具有“创举”和“遗产”的意义

  2002年的某个夏天,我与中国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北京大学体育教研室主任刘铮在千岛湖水上基地——该基地是韦迪主政水上中心时建成的,我个人认为是中国最具有旅游休闲价值的体育训练基地——小酌时,周总说出了一个想法:从普通人中选拔“舵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赛艇比赛,因为在所有奥运会项目里,只有赛艇比赛的八人艇舵手,有可能从普通人中选拔出参赛者的。

  那个时候我们都孤陋寡闻,不知道有“超级女声”、更不知道有个叫“海选”的概念,所以回京之后,我只是当玩笑似地向韦迪说起了这个想法。

  但韦迪很敏感,让我们马上构思这个活动,我记得他说了三个意思:第一,“奥运舵手计划”不但在理论上可行,在操作上也可行,选拔出来的选手可以参加北京奥运会;第二,这项活动对于赛艇运动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而且赛艇运动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源头;第三,你们如果操作这项活动,水上中心愿意全力配合。

  但是我这种人永远是说了不做型的,这件2002年说起来的事情,直到2006年才因为有朋友感兴趣而做起来,并且在央视新闻频道做成了电视“真人秀”节目,最终的结果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第一,选拔出来的优胜者是一个西藏的女孩儿和一个清华的男生,本来是计划让女孩儿去比奥运会的,可惜,中国女子八人艇没有获得奥运会席位;第二,“奥运舵手计划”在操作中不够专业,过于追求电视的节目效果而没有和项目的主体诉求融为一体;第三,“舵手选拔”获得了国际体育界的关注和认可,认为这件事具有“创举”和“遗产”的意义。

  虽然总体上不能说“奥运舵手计划”是成功的,但是在过程中,韦迪的果断决策和高瞻远瞩给我印象极深——他看到了这一活动所具有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水上项目的品牌价值;他不是出于利益动机而是出于文化动机和事业动机支持这项活动的……

  “奥运舵手计划”还在央视内部引起了一点儿小矛盾:因为项目是新闻频道做的,让刚出任体育频道“道长”的江和平主任略觉不爽,后来谈起此事的时候韦迪说“水上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请转告江主任:水上项目今后和央视体育频道一定能有更好的项目进行合作……”

  ——那“更好的项目”并非随便说说,只是未经韦迪许可,眼下不便披露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