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冬奥会场馆建设到“闭馆阶段” 山里山外一片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21:14
  新华网温哥华1月23日电 题:冬奥会场馆建设——山里山外一片忙

  新华社记者黄晓南 马丹

  距离冬奥会开幕只剩下20天时间,持续偏暖的气温为冬奥会场馆建设平添了许多困难;但冬奥会组委会仍信心十足地宣称,所有比赛场馆届时将以最佳状态迎接八方来客。

  在冬奥会所有9个比赛场馆中,分布在市区的5个冰上运动场馆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均已进入最后的“闭馆造冰”阶段。其他分布在惠斯勒和赛普里斯山区的4个雪上运动场地也已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全面进入“封山育雪”。

  位于里士满的奥林匹克椭圆形体育馆已经披上奥运盛装,蓝绿相间的巨幅奥运装饰画充满动感。这是专门为冬奥会新建的3座场馆之一,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12枚金牌将在这里决出。技术人员正在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和设备,进行比赛用赛道的冰面铺设。据场馆负责人介绍,制造符合冬奥会速滑比赛要求的冰面需要大约3周时间。

  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形体育馆占地3.375万平方米,能够容纳7600名观众。波浪形的木质屋顶独特而美观,是这座建筑的一大特色。面积约为两公顷的屋顶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屋顶,使用了一百万板尺的木材,全部为加拿大西部森林中被松甲虫侵蚀过的松木。这个体育馆获得过多项国际建筑设计大奖,在冬奥会结束之后,将成为高质量的公共健身中心。

  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是又一座冬奥会新建场馆,冬奥会冰壶比赛将在这里进行。首次获得冬奥会入场券的中国男、女冰壶队将在这里亮相,其中女队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10个参赛国的国旗以及反映冰壶项目的宣传画已经悬挂在场内。在接下来的两三周里,这里的水泥地面将会铺上大约3公分厚、符合比赛要求的冰面。

  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面积达9290平方米,是冬奥会历史上最大的冰壶比赛场馆,能容纳5600名观众。冬奥会之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社区娱乐中心,其设施包括冰球场、冰壶场、室内游泳池、图书馆、水族馆等。

  温哥华冬奥会的雪上比赛项目将主要在惠斯勒举行,冬奥会30%的奖牌将在那里产生。惠斯勒距离温哥华大约120公里,是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是冬奥会的一个场馆,占地一平方公里,包括3个独立的赛场;它们彼此相距大约400米,可举行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以及北欧两项比赛。这是冬奥会历史上这4个项目首次在同一场地进行比赛。

  由于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需要深度较浅、密度较低的积雪,因此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几乎不需要人工制雪,只是在跳台滑雪的两个着陆坡上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雪设备,以便为参赛选手提供积雪足够厚实的着陆区。

  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修建了大约15公里的雪道,用于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冬季两项比赛的射击场有30条靶道,配备了电子报靶系统。加拿大运动员已经试用了这些设施。

  为了帮助各国雪上健儿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惠斯勒专门建造了设施齐全的冬奥村,努力给参赛选手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冬奥村里的运动员中心除了供运动员下榻的住所之外,还开设了健身、娱乐中心。运动员餐厅和诊所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餐厅将供应各种风味的食品,以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需要。诊所分成若干区域,以便进行不同科目的诊治。除此之外,还有一辆设施一流、包括手术室在内的流动医疗车。

  然而,并非所有比赛场馆的建设都是顺利进行。作为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比赛场地的赛普里斯山就遭遇了连日来如春天般温暖天气的挑战。奥组委早在本月11日就宣布封山育雪。

  赛普里斯山的设施经过耗资1670万加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的改造,将承办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项目的比赛,是中国冬奥选手有实力争夺奖牌的赛场之一。本月10日,在2009/2010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第三站、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贾宗洋和李妮娜分获男、女空中技巧项目冠军。目前在世界杯总成绩榜上,贾宗洋暂列男子第二位,而郭心心、李妮娜、徐梦桃和张鑫4名中国选手分列女子前四名。

  赛普里斯山距离温哥华市中心约30分钟车程,受大温哥华地区偏暖气候影响较大,山顶温度为4摄氏度,已有较长时间没有降雪。温哥华奥组委首席执行官弗朗本周在视察赛普里斯山后表示,山上有很多积雪,但都堆积的不是地方。他说:“对施工人员来说,最具挑战性的是何时和如何把雪挪到那些需要雪的地方,同时还要保护这些雪。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一定要做到。”

  因此,赛普里斯山早早开始封山,以便保护宝贵的积雪,并等气温下降到足够的程度,制造更多的雪;在比赛开始前几周内,把山上的雪推下来铺在赛道上。冬奥会组委会负责比赛事务的副总裁蒂姆·盖达说:“当2月份第一周运动员开始抵达我们的场地并训练时,这些赛场将处于世界一流的状态。”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