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曾留洋日本攻读硕士 对足球不陌生善用外教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1月24日06:06

  留学日本攻读硕士

  首先要声明一点,在一些介绍韦迪的简历上,标明了韦迪是沈阳人,其实这是个错误。韦迪是黑龙江佳木斯人,在黑龙江攻读完本科后,考上了沈阳体育学院田径专业研究生,他也是沈阳体院历史上的第一批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韦迪留在沈阳体院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当时,沈阳体院仅有两个专业,体育系和竞技体校,而在上个世界80年代初,工作9年之后,韦迪已经成为沈阳体院体育系的党总支书记,正处级。上个世纪80年代末,韦迪考上了日本筑波大学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远赴日本读书。

  最年轻的体院校长

  1991年,时任沈阳体院院长的杨俊卿离退,谁成为下一任校长一时成为焦点,当国家体委任命韦迪为沈阳体院新任院长的文件下达时,曾经在沈阳体院引发一场轰动。要知道,任命下达时,韦迪还正在日本攻读硕士学位,而且职务也从之前的正处一跃为正局。

  韦迪同时还创下了一个纪录:当时国家体委直属的六大院校的所有校长中,37岁的韦迪是最年轻的一个。

  带队屡创奇迹

  一位熟悉韦迪和沈阳体院的人士透露称:“沈阳体院的冰雪项目现在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韩晓鹏以沈阳体院学生的身份拿到了冬奥会金牌,可以说现在冰雪项目是沈阳体院的立院之本。而上个世纪90年代初,正是韦迪提出了在沈阳体院发展冰雪项目的规划。”

  当时国家体委直属的六大院校在竞技体育项目上各有拳头项目,而沈阳体院在这方面却相对比较落后。可是,在一开始提出这一想法时,韦迪还是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只是在韦迪的一再坚持之下,才有了沈阳体院冰雪项目的今天。

  韦迪在1997年3月进入国家体委任拳击中心主任,同年12月担任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2001年3月开始担任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在此期间,无论是在举重项目还是水上项目,都取得了突破,尤其是水上项目,在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上先后夺金,实现了各自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酒量惊人千杯不醉

  韦迪在水上中心近10年间,留下了一个好人缘的印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资深的媒体同行都说“韦主任丝毫没有架子,甚至见面还主动和普通工作人员、相熟的记者打招呼,韦主任在中心无论是考评还是口碑都非常好。”

  韦迪是个性情中人,出生在东北、年轻时曾练习铅球的他体格健硕,加上他所在的重竞技和水上中心的教练、队员酒量都很大,要想镇得住,韦迪酒量自然也很惊人。有队员说在奥运会庆功的时候,韦迪也和教练、队员们扎在一起举杯畅饮,而且酒量让他们也都很佩服,“要让韦迪喝醉,很难!因为他的酒量是按公斤级来衡量的。”

  对足球不陌生

  上任之后,韦迪婉拒采访,他说自己首先要当一个学生。尽管对现在的中国足球不太了解,但其实韦迪此前曾有过与足球打交道的经历。据辽宁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殿乙回忆,1986年他曾和韦迪在沈阳体院恢复运动训练系的足球队共事过,当时他是球队的教练,韦迪是领队。韦迪借鉴当时地方队与企业联办的方式,开创了体院足球队与企业联办的先河,“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韦迪主任对足球项目还是有相当了解的!”

  此外,韦迪在重竞技和水上项目的成功,或许能为他管理中国足球之后带来一些启发。比如聘请外教,韦迪一直很重视,他2001年刚到水上中心就聘用了加拿大人马克,此后又请来了德国国家队的主教练约瑟夫。不过,韦迪对外教并不盲目信从,他就曾对约瑟夫提出批评,指出他把训练体系都参照德国,忽略了中国队员的国情特征。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