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每日新报:精神力的胜利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1月24日10:40

  一方全神贯注,杀红了眼;一方若有所思,心事重重,这就是津沪之战两队精神状态的鲜明对比。难怪评论员洪刚开玩笑说:“比赛打了一局半,上海队的魂还在从市区赶往赛场的路上。”如此重要的比赛,怎么会提不起精神?王宝泉的看法简明且新潮,“也许是精神力的作用吧。”

  何为精神力?精神力就是意念,学术上解释为生物体脑组织所释放的一种不可见的力量。记得米卢谈到现代足球衡量球员的标准时曾有一个排序:“第一是精神,第二是战术,第三是身体,第四是技术。”他如此看重精神力的作用,应该是身经百战后的体会。

  回到津沪之战,天津队作为多年的全国霸主,在比赛气质和底蕴上本就胜对手一筹,上海队心理上唯一的优势也只有上赛季主场的两场胜利(常规赛和总决赛第一场)。而本赛季首次交手,上海队客场最后时刻崩盘负于天津,让她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点点自信再度动摇。本场赛前,1分的微弱优势更是让上海队拿不起放不下,她们既想借本场胜利扩大优势,又担心万一完败也许第二名都不保,结果带着前怕狼后怕虎的顾虑上场,失魂落魄也就并不为奇了。相反,积分落后的天津队本场以哀兵姿态自居,面对伤兵满营的局面,王宝泉将赢球的欲望深藏不露,赛前一直告诉队员拼出来就是胜利,反而收效颇佳。

  多次惊天逆转八一,多年的总决赛绝地逢生,全运赛场的创纪录卫冕,天津女排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精神力的力量。精神力到底有多大能量?谁也无法给出标准答案。但精神力确实能够弥补技术劣势,弥补先天不足,这一点毋庸置疑。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