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公安系统下达扫赌封口令 知情者称中纪委已介入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01月24日12:11

  南头囹圄在何处?

   ●据称中纪委介入南勇案 ●南勇下落警方不透露,消息满天飞

   “大鱼”南勇等人现在到底面临何种处境?22日,记者对知情人进行了采访,并对消息进行了分析,南勇可能被拘留或双规。

   “最近专案组里突然出现了中纪委的一个专门小组,并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毕竟有些协助调查的是厅局级干部,所以中纪委才会来人。”一知情者透露说。

  泄露消息者严惩不贷

   “你就别再难为我了。上面下了封口令,谁泄露消息就要严惩不贷啊!”这是一名在沈阳公安系统工作了几十年的老警察22日在接到记者电话时的第一反应。

   据这名警察介绍,在2009年年底反赌风暴刚开始时,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试图通过沈阳警方了解到案件的细节,但很多媒体都是无功而返。

   主要原因就是专案组的所有警察都遵守着严格的保密制度,一旦泄密,将有一套严格的责任倒查机制,一定会将消息泄露者追查出来。

   “特别是把南勇他们带走后,辽宁警方已以多种形式重申了保密规定,特别是对那些可能或有机会接触到案件情况的岗位,都严格下达了封口令:谁泄露了消息将严惩不贷!”该警察说。

  知情者称中纪委介入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专案组里的警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最基层抽调的警察、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警察、公安部的警察。来自公安部的警察主要负责的是确定案件侦查方向,统筹多个案件进展等组织领导工作。

   “不过最近专案组里突然出现了中纪委的一个专门小组,并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毕竟有些协助调查的是厅局级干部,所以中纪委才会来人。”知情者说。

  看守所内未见南勇等人登记

   记者从沈阳警方人士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看守所羁押南勇等人。

   据该警方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沈阳市内的几家看守所都没有收押南勇、杨一民等人。当然,不排除有被异地羁押的可能,不过从便于提审的角度来说,如果南勇等人一旦被刑拘,那么极有可能被羁押在沈阳市内的看守所里。

   分析一:拘留说

   支撑这一说法的理由分析就是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传唤犯罪嫌疑人最长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经过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后可以延长到72小时。超过这一期限,就必须变更强制措施,要么是立即释放,要么就是掌握确凿证据而刑事拘留。

   目前,尚未有关于南勇等人的变更强制措施的司法手续出台,也就是说公安部尚未证实南勇等人被拘留。

   分析二:双规说

   因为按惯例,党员干部一般在被追究刑事责任前,都会先有个“组织审查”的阶段,而这种被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的审查往往被简称为双规。特别是当有中纪委工作人员介入的消息被传播开来后,越来越多的关注者开始相信目前南勇等人已经被纪检部门双规,所以才没有被采取强制措施。

   分析三:住宾馆说

   据称,有内幕消息人士对关系密切的媒体透露,目前南勇等人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也没有被组织调查,只是被安排在了沈阳市的某宾馆内休息。

   “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他们已把基本问题交代清楚,正在等待着来自更高层面的指示。”消息人士说。钟合

  足球江湖,勇哥只是个传说

   ●南勇其人:行事强硬的“笑面虎” 南日将军之后是误传

   南勇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自从他进入足协以来,记者和他接触不少,而他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善于“变脸”。

  大多数情况下,一直被记者尊称为南主席的南勇总是微笑示人,貌似亲切,只是在遇到问题时,他会迅速换上一副严肃的面孔。也正是这种迅速的“变脸”能力,让南勇总给人以铁腕的感觉。法晚

  刚到足协时 他曾有点紧张

  1997年9月,南勇从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调入足协,来到足协后直接被任命为足协副主席,这时才35岁的他已经成为体育总局系统中最年轻的副司局级干部。

  “当时足协就隋波事件在昆仑饭店召开发布会,他和阎世铎一起出席,刚到足协一年的他还不太适应大场面,当时有位记者问了很多为什么,南勇甚至紧张得一句话都说不顺,嘴里带着好多‘这个、这个’。”一位当年跑足协的老记者回忆说。

  对待记者时 他通常挺亲切

  2004年初,由于央视退出主转播商的竞争,作为主管联赛的副主席,南勇正在为中超转播商忙碌着。

  当时很多媒体都对中超联赛提出了不少质疑。当时南勇的办公室条件和其他官员一样,都是一间不超过15平方米的小房间。看到记者到来,南勇起身把记者让到沙发上,对于记者的采访,他基本是有问必答。在这之后,南勇每次见到记者的时候,都会伸出热情的手握过来,“最近忙什么呢?”经常是他寒暄的一句话。

  闹了乌龙时 他仍坚持己见

  据同行介绍,在2003年美国女足世界杯期间,南勇曾铁腕地禁止过一家专业媒体的采访。

  原因就是该媒体的记者进入队员房间进行采访。在当天训练结束后,南勇特意将到场的所有媒体叫到一起,并宣布了这一决定。

  而实际上,进入房间采访并非真有其事,而是女足某位管理人员为了警告女足队员不能带记者进房间而捏造出来的谎言。

  当这个谎言被当面戳穿以后,最终南勇的“禁采令”也就不了了之了,只是即使南勇知道这是足协内部闹了乌龙,也无意为此向记者道歉。

  对待问题时 他有强硬手腕

  别看平时南勇总是笑眯眯的,但其城府极深,在遇到有悖于自己想法的事情时,总是毫不让步。

  真正让南勇显示出铁腕手段的,是在他主管国家队,征战2002年世界杯时。当时有这样一件事,在十强赛客场挑战卡塔尔队时,米卢想搬到没有队员居住的一个楼层,作为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南勇的回答是:“如果他要换房,让他拿着辞职报告来见我。”

  在这之后,李玮峰被禁赛国家队,也是出自这位南主席之手。

  和这些摆在面儿上的事相比,南勇在中国足协也有绝对的话语权。有一次一家媒体写了篇不利于足协的稿子,当时是周五,南勇看到后,马上联系已经要回家的足协工作人员迅速查明出处。

  去年一次足协会议,上午开会,下午消息就上了网,南勇亲自打电话给这位记者,要求把泄密人姓名告诉他。

  国家队集训 他先许下甜头

  南勇和很多东北人一样,都好喝酒,而且是海量。因为一直主管着国家队,所以每当球队集训开始时,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南勇都会带着“金六福”(国家队的赞助商)来给教练组壮声威。

  南勇喝多了时也会给教练组许下很多诺言,只要是出线或是出了什么成绩,他就能拉来什么什么赞助分给大家。

  最著名的是,2001年十强赛期间,南勇曾向队里许愿,只要冲进世界杯,全队所有人一人一辆奥迪车。

  虽然后来中国队冲进了世界杯,但传说中的奥迪车却没有发到手。这成了南勇忽悠国家队最经典的案例。

  后来记者在香河基地门口曾见南勇自己开着一辆奥迪车前来开会。只是不知道此奥迪和彼奥迪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曾练过速滑 父亲任职延边州

  在南勇上任后,有关他的故事经常见诸媒体,最悬乎的是说南勇是朝鲜族将军南日之后。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是南勇的父亲曾担任延边州的政府官员。

  南勇年轻时是一名优秀的速滑运动员,8年的速滑专业训练也让他被收录进延边速度滑冰竞技50年速滑界知名人士。1980年,在牡丹江参加完全国短距离速滑锦标赛后,南勇走下冰坛,考入沈阳体育学院深造。

   ■前 兆

  南勇家人一个月前预感出事

  电视画面露端倪

  一则来自足协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去年12月11日央视播出了公安部门反赌打假专项行动的第二批涉案人员,当时央视记者在足协与南勇一同观看,随后对他进行了采访。次日看过电视采访,南勇的家人就意识到:他出事了。

  如今再看这段采访视频,确实,镜头中的南勇表情很不自然,言语迟滞,“这次案件的公布,绝不是这一次,而是刚刚开始。”最后一次以“掌门人”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南勇,说对了。钟合

   ■相 关

  高洪波现身拒采访

  已与韦迪会面交流备战四强赛

  昨日是国足为备战东亚四强赛在上海金山报到的日子。傍晚6点时,倍受外界关注的主教练高洪波终于在区楚良的陪同下出现在酒店。由于此前在新一轮反赌扫黑风暴中,足协高层被卷入,因此这次国家队的集训格外受人关注。

  走入大堂,对采访的要求,高洪波表示,“等安排好其它事情一定接受采访。” 据了解,昨天上午,高洪波与足协新掌门韦迪进行首次会面。韦迪希望国家队按照计划进行备战集训打好比赛。钟合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