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共建团队”护航白雪 新名词凸显中国田径悲哀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1月24日15:54

  由于外界普遍猜疑白雪仍由被终身禁赛的王德显执掌教鞭,后者之妻、火车头体工队教练朱凤玲在去年11月的中国田径队教练员竞聘会前被劝退。自此,白雪陷入在国家队无师可从的“教练门”。

  面对牢牢捆在一起的白雪和朱凤玲,如何同时实现既赋予前者又剥去后者的国家队名分,1月初,田管中心给出了一个疑似最佳解答:火车头体协和田管中心设立“共建团队”,协作管理白雪训练。火车头方面提供教练并负责日常训练课,以“技术入股”;田管方面则“资金入股”,提供经费、科研支持以及国家队资格。

  如此,朱凤玲非但没有失去爱徒,反而以非国家队教练身份享受到国字号教练待遇。而中国田径队亦保住了不可多得的伦敦奥运夺金点,且不再有药师王德显“借妻还魂”之虞。

  “共建团队” 左右逢源,成为2010年初颇让人寻味的中国田径新名词。自从白雪在柏林摘金,她的训练背景便一直存疑。一介队医出身的朱凤玲,何以能将白雪带上世锦赛之巅,并藉此觊觎国家队帅印?谁在越俎代庖,谁在垂帘听政,天知地知。

  中国中长跑项目不长设国家队,只有大赛当前才临时赋予地方队教练和队员国家队成员的身份。从国家队教练岗位上劝退朱凤玲,等于从国家队中封杀了白雪。

  由于项目特殊性,田管中心不可能指定其他教练接手白雪,世界冠军于是成了烫手山芋。

  “共建团队”此时出炉,将一切矛盾迎刃而解。但本质上,这无非是田管中心一次无甚技术含量的“洗钱”运动。国家队不能没有白雪,但又无业务能手继续打造白雪,于是把她以朱凤玲之名“存进”火车头。此后谁来训练以及怎么训练,那是“火车头银行”自己的事,外界的口水都与田管中心无关。后者唯能保证的是,当大赛来临,白雪被“提取”到国家队时,她在名义上肯定是干干净净的,因为国家队教练组里已经没有朱凤玲,更毋论王德显了。

  白雪由此被洗得雪白。

  日后国际大赛,白雪可以为中国照拿金牌,只是电视字幕上显示的陌生教练,可能根本没见过白雪几面。 ——李岩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