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足协巨头落案令亚足联震惊 恐遭FIFA全球禁赛令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1月25日11:56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中国足坛的1号人物和2号人物相继被公安机关“收监”,远在吉隆坡的亚足联官员获悉此事后,第一反应是无比震惊,因为他们实在没有想到,这次中国足坛反腐和扫赌的力度会这么大。据了解,亚足联感到震惊的原因还在于,被调查三人中,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先后在亚足联担任职务,此次事件显然也令亚足联声誉受到影响。此外,对中国足协而言,影响最大的是,如果足协选举(足代会)继续一再拖延的话,很可能遭受国际足联的全面禁赛处罚。显然如今与国际足联、亚足联关系密切的中国足协纵使获得一定时间内的宽限,但也不会太长。

  按照国际足联有关章程,各国足协主席一职必须由选举产生。但颇具讽刺色彩的是,至今在国际足联网站中的中国足协主席一栏上,依旧是前任主席袁伟民的名字。而翻开中国足协相关资料,上面清楚地记载了袁伟民早于2004年离职。长达五年的时间中国足协并未进行换届选举,如果按照相关条款,中国足协这个“非法组织”早就应该受到严惩。

  此前有媒体报道,崔大林从总局退下之后将到中国足协担任主席,毕竟这一位置没有年龄限制。如果由崔大林和南勇这两名懂足球的领导联手,中国足坛的前景还真的有可能不错。但这一想法显然错误理解了中国足协主席产生的过程,按照最新版本的《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四章第十五条规定,中国足协主席的选举和罢免都由会员代表大会决定。这也就是说,与总局局长是官方任命的不同,足协主席是选出来的,无法任命。袁伟民当年身兼两职,仅仅是一个巧合。

  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中国足协的实际掌门人都是足协专职副主席,而足协主席更多只像是挂名。不过,目前的形势不同,中国足球已经滑落到冰点,非常需要有一个铁腕的“救世”人物。崔大林不论是当年在辽宁体育界,还是后来在体育总局副局长的位置上,他都给人一种更懂业务的感觉。一些媒体也就把他退休之后赴中国足协担任主席看成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却忽略了这一职务无法被任命的事实。

  本届足代会何时召开尚无定论。但无论如何,中国足协主席只能是选举产生而非任命,否则国际足联轻则不会承认,重则甚至可能会扣上一个“政治干预足球”的帽子。伊拉克与委内瑞拉足球都曾因为“政治干预足球”而差点遭到国际足联的全球禁赛。特约记者叶梓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