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新教练实习 张晓欢王娜红脸白脸一起唱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思彤
2010年01月25日13:10

  提到张晓欢的名字,喜欢花样游泳的人肯定不陌生,打了3届奥运会,6届世锦赛和5次全运会,是中国花游20年发展的最佳见证者。王娜和晓欢并肩战斗一起拿到了奥运会铜牌和世锦赛银牌,也是中国花游队功勋卓著的老将。但现在,她们的身份不仅是队员口中的“欢姐”和“娜姐”,还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张教练”和“王教练”。

  当上教练变了个人

  全运会后,张晓欢和王娜都退役了,但国家队给了她们一个新的舞台:先在队里当一段实习教练,然后参加一线教练的竞聘,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于是,晓欢和王娜就在国家队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涯”。

  晓欢过去在队里是大家最喜欢的大姐姐,她热心肠,爱说爱笑,所以大家都亲切称呼“欢姐”。但是一当上教练,晓欢却露出了“魔鬼”的一面,“都说欢姐简直变了个人。”晓欢也清楚自己确实有点“狠”,但“张教练”和“欢姐”的职责毕竟不同,“离奥运会还有两年多,又一下子退了一大半老队员,必须要狠下心让她们尽快成才。我们只有严格要求她们,才能让她们达到更高的水平,我们当年也是这么练过来的。”为了让队员长肌肉,张晓欢拿出当年井村逼她们吃东西的老办法,成效显著,饮食调节加上合理训练,有的队员增长了两公斤的肌肉。

  上火着急成家常便饭

  好脾气的王娜说话总是温柔可亲,语气就像在照顾自己的小妹妹。“她们确实还小,有时也得哄。”急性子的晓欢已经充当了“魔鬼教练”的角色,王娜自然得唱个红脸。不过温柔归温柔,王娜的火也没少上,队员的动作达不到要求的时候是两位教练最着急的时候。有一次,晓欢干脆换上泳衣下了水。俩人还商量,过几天如果请外国顾问,如果队员一下子领会不了,晓欢还打算下水陪着练。

  当然,训练也不能天天上火。王娜和晓欢商量了一下,根据中国运动员表现力弱的特点,在大家的支持下,给队员增加了自由表演的课时,让大家自由发挥,也让每天都练的苦哈哈的小妹妹们放松一下。

  新教练的老“救兵”

  晓欢和王娜不是天才,刚当教练的时候手忙脚乱,连计时表都不会掐,好在有汪洁和郑嘉教练。“我们拿不准主意的时候她们就过来帮忙,特别热心教我们。”说起自己的老教练,晓欢和王娜充满了感激。“其实我们还是在她们的带领和帮助下来带这个队伍。”

  让晓欢和王娜欣慰的是,姐妹们和新进队的小队员都很配合她们,“老队员从来没给我们提出过减量的要求,她们的付出比小孩要多得多。她们有时候都练哭了,自己到墙角抹眼泪,转过头回来继续下水。”这也让她们坚定了信心,“不管怎么说,我感谢她们。”晓欢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