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足坛扫赌至少两重磅人物未登场 韦迪自称非外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3:19

  韦迪上任之后,足协没有出现任何的变化,至少从表面看还是“老样子”。不过据知情人透露,这部震惊世界的扫黑大剧还未结束,“至少还有两个重磅人物未登场”。

  南勇这条“大鱼”出水后,据说还有级别更大的“大鲨鱼”将出水。某中超俱乐部高层表示:“据我所知,扫赌到现在这个层面已经不单单是假球和赌球的问题了,已经关系到商业贿赂,到行贿受贿的腐败层面了,有些传闻我都不敢相信。不过扫赌从开始到现在,有多少不敢相信的事最后都成真了,而且我相信,更大的意外在酝酿中!”

  一位在足球圈里混迹多年的知情人表示:“足坛扫赌这部大剧真的还没结束,至少还有两个重磅人物未登场。”

  耐心等待吧,等待或大快人心,或痛心疾首,或平地惊雷,或原来如此……

  韦迪是谁

  ●重竞技、水上“奥运突破”功勋领导

  ●以“稳健”被总局看中接手足协

  ●深圳“中国杯”帆船赛创始人

  过去是出成绩的领导

  1997年12月,韦迪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2000年9月,中国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取得8块金牌创造历史。

  2001年3月,韦迪改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2004年8月,中国水上运动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1金1银。其中,孟关良、杨文军获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殷剑获帆船米斯特拉级比赛银,又是一次历史突破。2008年8月,水上运动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3金1银1铜。12月,韦迪开启了中国水上运动荣誉殿堂。

  “水军”来救火

  网友说:他是外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韦迪接任足管中心一把手后,很快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表示足协领导班子的变动给中国足坛带来了希望,盼望今天能够成为中国足球新一页的开始。

  但对于这位来自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新任“掌门人”,也有部分网友表示了质疑:“戏水的来玩足球,”网友戏称:“又一个外行领导内行。”毕竟谢亚龙时代“外行领导”给中国足球带来的伤害,迄今还令球迷心中隐隐作痛。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足协官员应该由球迷投票产生,至少也应该是一位熟悉足球规律与业务的圈内人担任,甚至有人喊出“郝海东”的名字。同时也有网友对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反思,并指出只有完全贯彻落实职业化,才是振兴中国足球的不二法门。

  更多网友表示,新官上任不能只看口号,更要“听其言,观其行”。

  韦迪说:我不是外行

  和此前几位足管中心领导、尤其是谢亚龙“官架十足”的姿态不同,新任掌门韦迪走起了亲民路线,他不仅非常热情的接通了采访的电话,而且言语中也流露出对于未来工作的开展有着很强的信心。

  “算起来我在水上中心也干了十年,哎呀,真是非常舍不得那片领域啊!”韦迪说。目前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主持工作由副主任刘刚打理,韦迪因此放心离任。

  对于网上不少网友称足协再度重蹈“外行管内行”的人事变动,韦迪不以为然,“我觉得体育项目都是相通的,有一定的规律,而且我也很喜爱足球,一直在关注着这个领域。”

  对于上任后更大的动作,韦迪表示目前不会透露,“一星期以后再说吧!”(京波)

  第一个见的:国足领队

  韦迪是周六上午到中国足协上任的,他见的第一个人就是中国男足的领队蔚少辉。2月6日,中国男足就将开始东亚四强赛的征程,又是输不起的比赛,尤其是最后一场2月13日与中国香港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更是在农历大年二十九。因此,韦迪要求蔚少辉和高洪波必须带队打出精神、打出士气。随后韦迪陆续会见了多位足协中层,但是具体情况由于足协方面不愿透露,因此不得而知。

  第一大难题:摊子太烂

  韦迪从南勇手中接过的是怎样一个摊子?这次反赌到现在,被公安机关传讯、乃至刑拘数十人,包括了几乎中国足球这条链上方方面面的人物,有南勇、杨一民这样的高官;有范广鸣、张健强这样的业务中层;有贾秀全这样的一线教练,当然还包括球员。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说:“中国足协多年来一直采取管办合一的做法,直接导致了腐败的滋生,必须管办分离,而不是换个人就可以。”

  第一个任务:整肃内部

  对韦迪来说,接任足管中心主任一职,他的首要工作并不是反赌,而是由反赌而衍生出来的反腐。足协一些工作人员的腐败很严重,如在国家队教练、球员选拔上做文章,如在裁判委派上的猫腻,如联赛及国字号球队赞助商的选择等。

  韦迪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肃足管中心,重新组建一支清正廉洁的工作队伍。而这也是崔大林在前天宣布韦迪上任时着重强调的一点。但是足坛反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能将非常难。

  韦迪

  生日:1954.12.13

  出生地:辽宁省丹东市

  原从事项目:赛艇

  原工作单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工作简历:

  1971年2月参加工作,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

  1982年9月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任田径教研室讲师

  1986年10月至1987年9月在日本筑波大学进修体育管理学

  1988年5月任沈阳体育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

  1997年3月任国家体委拳击中心主任

  1997年12月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

  2001年3月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

  2010年1月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

  “韦迪能在几年前中国大帆船运动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将大帆船运动如今搞得这么红火,这是他尊重市场、尊重行业规律、尊重事实的结果,我们也相信他能够带领中国足球在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上走出更好的一条路来。”

  ——中国杯帆船赛CEO钟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