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权钱交易已成“潜规则” 一黑洞不除足球难复兴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1月25日23:56

  足球曾经是“快乐”的,它似乎从来不像现在这样看起来那么“阴险恶毒”。眼下的中国足球,扒了“皮”才发现它原来是个张牙舞爪的“怪物”,只是无人能预测这个“怪物”何时由“地狱”重返“人间”,何时恢复其“天使”的本来面目。从去年年末席卷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到今年年初从中国足协内部掀起的“反腐风暴”,中国足球可以说从下至上从里到外没有一处是完好无损的,难怪有球迷形象生动地形容:“以前只听说中国足球有多黑,现在是亲眼看到中国足球有多黑。”

  有圈内人直言:“眼下的中国足球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要冲破眼前的黑暗一味地揭黑、挖黑、扫黑是不够的,还应该看到究竟是什么导致中国足球这么黑,只有撕掉了这层‘画皮’见到其本来面目,才能找到根,才能治中国足球的本!”

  权钱交易

  早已是“潜规则”

  种种迹象证明,南勇和杨一民等中国足协官员所牵涉的问题并非是之前公安部打击的赌球和假球,而是和商业贿赂有直接关系,所以圈内人把南勇和杨一民的问题划在了“涉腐”范畴,于是“权钱交易”成了围绕在南勇和杨一民身上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

  “其实在足球圈里,包括在各支国字号球队中,权钱交易早已是潜规则。”昨天,一位基层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是南勇和杨一民都出事了,所以大家又把从前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翻了出来。其实权钱交易早已是中国足球圈里公开的秘密。”这位基层教练对记者说,“不要说在国字号队伍中存在权钱交易,就是在中超、中甲中这种现象也早已是司空见惯。”随后,该基层教练举例说,“像在东北的一支中超球队,当时就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该队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一样。对此疑问,该队主帅的解释是,这样有利于内部竞争,不要以为是主力就可以天经地义地首发。但队里的人都知道,谁给这位主帅送礼送的多,谁就有可能首发。更可笑的,一些把主教练‘喂饱’了的队员即使达不到首发的标准,但依然会在球队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该主帅以替补的身份派上场,这样就可以分到数目不菲的赢球奖金。”据这位基层教练透露说,“这种在队员身上捞好处的教练在中超、中甲球队中并不占少数,一些教练每年光从队员身上得到的好处就不下几十万,基本可以与俱乐部给他们的年薪画上等号。”

  从国字号教练人选到国脚大名单的圈定以及国字号的赞助,几乎所有和国字号能扯上关系的都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国家队的成绩上不去很正常,首先教练就是靠与足协高层的幕后交易上去的,然后他在执掌帅印之后势必要通过收取来自俱乐部和球员的‘贿赂’来弥补自己的亏空。”最后,这位基层教练口吻沉重地说道,“如此恶性循环,中国足球怎么可能好得了?”

  相互揭短

  谁能“独善其身”

  就在南勇、杨一民这样的“大鱼”落网之后,中国足坛重量级人物、重庆力帆“掌门人”尹明善把矛头对准了实德俱乐部,并称“实德系是足坛的一个窝案,假球的系列工程。”尹明善主动向媒体报料称,“《国际足联章程》明确规定,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得同时控制一家以上的俱乐部,而且还要求足协要确保这一规定的执行。但实德系从2002年就存在了,虽然剥离了几次但都是假剥离。由于实德系的存在,从2002年到2005年的甲A、中超联赛中,他们打了无数的假球,其中很多比赛还涉及赌球,实德系比一两个球队之间或一部分教练、球员或官员操作某一场比赛,规模更大,更为系统,所以危害也更大。”尹明善建议媒体应该对徐明搭建的“实德系”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算。他甚至怀疑,“实德系”之所以能长期存在,中国足协高层很可能与实德之间存在利益上的默契。

  “为什么在中国足坛反赌和反腐风暴中,很多圈内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少有敢暴露身份的,甚至一向喜欢在媒体面前作秀的足球老板也对眼下的足坛乱局或回避,或点到为止。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在这个圈子里混的,谁也别说自己就是干净的。一旦大家互相揭短,无人能独善其身。”昨天,一位圈内人称,“如果警方想把中国足球这几年的假球、赌球和腐败之事全部查个水落石出,估计没有几支球队和俱乐部能够幸免。包括那些已经退出中国足球圈的老总也跑不掉。”

  “大乱”过后

  期待足球“变革”

  由于此番足坛风暴发展到目前这个状态,已经出乎了有关部门的预料,因为随着调查的深入和不断浮出水面的举报线索,越来越多的人被牵扯进来。所以有人预测:“如果照此方向查下去,涉案人员会超出外界的想象,那样的话,就不是联赛停摆那么简单了。因此目前的办案方向也只能进入‘抓大放小’的阶段,即只抓‘大鱼’,众多‘小鱼’则全部备案。”

  昨天,一位刚刚从足球一线岗位退休的前地方足协领导在谈到中国足球之“乱”时坦言:“反腐之艰远甚反赌。反赌,只要证据在握便可顺藤摸瓜;而反腐,势必触碰体制壁垒,其阻力不言而喻。但是,无论是‘赌’还是‘腐’都并非是中国足球的真正‘杀手’。真正导致中国足球大乱的幕后真凶其实是长期以来为外界质疑的体制弊端。”这位前地方足协领导称,“中国足协一直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也就是中国足协既是中国足球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同时也是执行者。正是中国足协定位的暧昧和模糊,给南勇、杨一民这样的足协高官营造了涉腐的制度空间。”

  这位前地方足协领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最近我深入研究了一下英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像英足总就是负责他们各级各字号的组建、训练和比赛以及青少年足球的培训,至于商务开发则全权由英超联盟负责。而英足总和英超联盟是完全独立的机构。而中国足协从成立伊始就是政务和财事一把抓。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的现行体制造成了中国足球目前的巨大黑洞。”最后,这位前地方足协领导语重心长地说道,“如果中国足球的体制不改,那么这场‘大乱’之后迎来的仅是短暂的平息,更大的风暴和地震还会有随时出现的可能!”本报记者 赵姝

  【相关新闻】

  受贿50万?

  爆南勇因收夺冠队钱被抓

  昨天,某电视节目对南勇与杨一民被协查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某知情人士爆料称,南勇是因涉嫌控制裁判受贿50万被查的,杨一民和张健强也是因为经济问题而被警方带走。

  在节目中,首先对南勇和杨一民被警方带走进行了回顾,紧接着对南勇和杨一民的去向进行了推测,据传南勇目前被辽宁警方控制在某个宾馆内,而杨一民和张健强也在其中。对于南勇究竟因为何种原因被抓,电视台主持人借用一位爆料人的话说:“南勇是因为收受了北方某夺冠球队50万的钱而被抓的,钱还是分了三次打过去的。”究竟是否属实,电视台表示还得看接下来警方的调查结果。据齐鲁电视台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