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南勇失踪哈曼震惊 亚足联中国官员地位将遭削弱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1月26日04:33

  在亚足联身居要职的南勇、杨一民被公安机关传讯,远在多哈休假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虽然没有发表官方声音,但记者了解,哈曼对于南杨二人东窗事发相当震惊与恼火。可以预见,中国足协未来在亚洲足坛的地位将进一步下降,而且离亚洲足坛权力中心也将越来越远。

  足协官员难受重用

  南杨二人被传讯的消息得到确认后,据哈曼的私人助理马赫沙迪透露,哈曼先生对此事“相当震惊”,但由于不清楚整个事态的经过,因而不便多说或者发表评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南杨失踪让哈曼“很不高兴”。

  倒不是说哈曼本人反对中国足坛反腐。而是2009年5月份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哈曼刚刚争取到中国足协作为其盟友,最终以2票的微弱优势战胜挑战者萨尔曼,保住了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的席位。如果当时的中国足协将那一票投向萨尔曼,哈曼很有可能会无缘国际足联执委,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亚足联的势力范围,哈曼不顾各方面的反对,宣布张吉龙成为亚足联的第一副主席、南勇接替谢亚龙成为“亚洲展望局”负责人,同时取代已经退休的日本人川渊三郎成为“亚足联特设职业联赛委员会”主席,负责亚洲职业足球的发展与亚冠联赛事宜。然而仅半年过去,南勇便出现“意外”,这对哈曼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哈曼本来在亚足联内部就被指责为“独断专行”、“扶持自己的势力”,尤其是2009年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后,哈曼更是到处起用“自己人”安排在核心部门,以保证权力不旁落。南、杨等人正是哈曼在亚足联内部进一步打压以韩、日、沙特等“对手”的重要棋子。

  如今南、杨东窗事发,哈曼又将多一条罪状——“用人不当”,成为对手今后与哈曼“算账”的一个强有力“武器”。

  虽然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相信韦迪等人很快会与亚足联以及哈曼进行沟通,表明自己的立场与观点。但国际事务交往中,从来就是“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哈曼的这笔“账”、这个“仇”肯定是要算、要报的。如同在2001年十强赛的分组抽签中,中国队受益最大,此后却被哈曼在各种场合“整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尤其以2008年的20强赛分组抽签为甚。

  可以预见,2011年,亚足联进行换届选举时,一旦哈曼继续当选亚足联主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有了南、杨的“前车之鉴”,哈曼恐怕很难再重用中国足协的官员,安排其担任要职。于是,中国足协在亚洲足坛的地位和发言权将再度被削弱。

  “融冰”尚需时日

  从2002年哈曼当选亚足联主席开始,中国足协在亚足联的地位每况愈下。直至2009年5月份,哈曼在危难之际,中国足协因为站对了方向,才逐渐缓过气来。新掌门韦迪上任后,除了“内治”之外,如何尽快恢复与亚足联、与哈曼的关系,无疑是一个重要课题。

  虽同为东亚,但中国足协与韩、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相当微妙,尤其是去年5月份亚足联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向哈曼本人发起挑战的就是韩、日足协,但中国足协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这更进一步加剧了中方与韩、日之间的关系恶化。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足协之间的关系,中国足球都可以说达到了“冰点”。再加上这一次南、杨被传讯,导致哈曼本人很不爽。换而言之,中国足协如今在整个亚洲足坛是左右为难,甚至陷入孤立之中。而且,作为一名新掌门人,无论韦迪还是如今负责外事工作的林晓华,对整个亚洲足坛复杂的政治斗争情况恐怕也不摸底。

  按亚足联规定,南、杨被传讯后,已自动失去在亚足联所担任的职务,中国足协其他官员不能顶替。于是,至少今年,亚足联任何会议,中国足协都将被排除在外,唯有张吉龙出席执委会议时才能了解有关情况。如此一来,中国足球外交将几近瘫痪,如何融冰,对新掌门而言可谓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