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温哥华冬奥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各场馆水准一流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7:11
  核心提示

  2010年2月12日至28日,第二十一届冬奥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那么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如何呢?

  作者从场馆建设、新闻中心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让读者真切感受到这届冬奥会筹备工作热烈气氛及进展壮景。

  程晓多

  温哥华奥组委在温哥华市、里奇蒙德市及威斯勒山区新建、改建了5座场馆。其中新建场馆2座,均由政府投资,改建场馆3座,均由私有资金投资。由于建设理念超前、标准先进及场馆赛后利用规划的合理,而使其成为新典范。

  奥林匹克中心具有“冰上之眼”

  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可容纳观众5600人,将承办冰壶赛事。该中心由温哥华奥组委(4025万加元)与温哥华市政府(4760万加元)共同投资建设,是政府投资新建场馆的典型代表。该场馆位于美丽的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秀丽的山色映衬出朝气与活力。该馆将替代现在位于体育场公园内陈旧的社区综合馆。

  该场馆拥有高效的制冷和空调系统以及冰壶赛事理想的冰面,在浇制冰面及比赛过程中良好的制冷和空调系统将控制室内及冰面的湿度与温度。同时,该场馆还使用了一套被称为“冰上之眼”的冰面质量检测系统,在场馆范围内及临近冰面的位置定时测量湿度与温度,并将数据传回冰面技术官员所处的控制中心,冰面技术官员监测这些数据并做出相应调整以确保为赛事提供最好的冰面条件。该场馆有2名世界冰壶联合会任命的冰面技术官员监督冰面的浇制和维护情况,这些官员在场馆建设阶段就被聘为咨询专家,组委会还安排了一个15人的制冰志愿者团队来协助他们工作。

  该馆最大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可持续性的原则,制冷系统的余热将被收集起来供给其他建筑物、临近的水上运动中心并作为室内热水的热源,水上运动中心内游泳池的余热也将通过通风系统进行回收利用,完全符合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中“金色级”(最高级)标准。

  赛后温哥华冰壶俱乐部将迁入该馆,由温哥华公园与娱乐业董事会管理,并作为休闲娱乐场所对公众开放。

  雷鸟体育馆惟一一座高校场馆

  哥伦比亚大学雷鸟体育馆也被称作雷鸟体育中心,观众容量为6800人,冬奥会冰球赛事在此举行。加拿大的国家冰球发展计划就诞生于此,哥伦比亚大学于1963年在此组建了加拿大第一支国家冰球队,备战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该馆也是温哥华冬奥会竞赛场馆中惟一一座高校场馆。

  该馆赛时有2台浇冰车同时维护冰面,大概需要8分钟的时间完成全部浇冰工作。在赛会的筹备期,将安装1800个临时座席,28000平方米的室外场地也将转换为场馆“后院”运营区,并计划安装19顶帐篷,20辆拖车。视频重放系统能使负责计时、计分以及最终成绩的工作人员和竞赛管理团队准确确认得分和重放在门线附近问题球的运动轨迹。

  另外,温哥华冬奥会场馆成为第一次与冬季残奥会共用的场馆,不仅无障碍设施得到了极大发展,还有许多创新和亮点。冰球赛事的冰面将首次延伸至运动员休息区和罚区以易于运动员回到竞赛场地,休息区和罚区将采用一种透明树脂做护栏,这样使用撬架的残疾冰球运动员就可以更容易看清冰面。场馆设置了转换区以便运动员更换他们的撬架,并且运动员可更为顺畅地在竞赛场地与更衣室之间移动。所有的更衣室均安装了无障碍设施。

  其他三个场馆水准一流各具特色

  加拿大冰球馆堪称北美最繁忙的场馆之一,1995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众多拥有知名品牌的企业在此进行商务活动,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每年大约举办170场活动,目前由加拿大通用汽车冠名,北美冰球职业联赛温哥华Canucks队的主场。

  太平洋体育馆由太平洋国家展览中心投资并运营,该场馆可为冰上表演、拳击、篮球、冰球、音乐会、马戏、大型集会、贸易展览等活动提供灵活多样的场地,场馆提供的空间可从4200座的小型音乐厅到17000座的环形音乐厅或体育赛事看台。

  里奇蒙德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由里奇蒙德椭圆公司代表市政府进行经营,2010年冬奥会反兴奋剂主实验室设在这个场馆,并拥有一整套的运动医学与康复设施,以及零售商服等。赛后,该场馆将成为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国际中心和当地社区的多功能设施,如残疾人运动项目的训练与比赛场地,以及社区居民进行体育运动与康复的设施。

  作者简介:程晓多为博士后,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生产力研究中心副教授。出版《城市申办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会竞争力研究》等论著,并作为青岛奥帆委官员参加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建设工作。该文摘自作者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